祝贺!晋安揽获一、二、三等奖!
时间:2022-10-17 14:47

  近日,福州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公布2022年福州市中小学实验说课活动获奖名单》,晋安区中小学共有4件实验说课作品,获奖啦!

  在获奖名单中

  小学科学组

  福州市晋安榕博小学

  钟春梅

  获一等奖


  福州市前屿小学

  林艳

  获三等奖


  高中通用技术组

  福州市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

  吴曙霞

  获二等奖


  高中化学组

  福建省福州第十中学

  赖雅花

  获三等奖

  小学科学组一等奖 钟春梅

  

  根据对教材实验的分析,结合三年级学生的学情,围绕最新课程标准和跨学科理念设计制作“水土流失模拟实验”创新学具。学具克服变量难控的困难,实验操作简单,减轻学生的负担,让他们能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观察、记录、分析,一具多用,有利于锻炼思维激发学生创新能力。

  小学科学组三等奖 林艳

  

  本次实验说课的主题是《磁铁的两极》。通过对教材中三个实验进行改进和创新,利用磁铁吸引回形针测试磁铁上五个实验点的磁力,用水浮法探究磁极间的相互作用规律,实验安全可靠,可行性强,适合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实验效果明显,凸显了磁铁的性质,落实了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目标。

  高中通用技术组二等奖 吴曙霞

  

  教学采用了分组实验法及控制变量法,让学生通过经历制作自动浇水装置的实践过程,体会控制的意义,并能归纳控制的含义;通过讨论、分析吸水棉条的粗细、浸入水中的长度来进一步理解控制现象及其三个要素。教学载体源自学生生活,取材容易,制作难度低,却能将技术知识讲解清楚。同时,通过制作这样一个装置,还能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通用技术学科教学中。从课程连贯性看,还可以将装置进行升级改造作为后续课程中的实验教具,一举多得。

  高中化学组三等奖 赖雅花

  

  本次实验说课的主题是《碳酸钠与酸分步反应》,依据《高中课程标准》,结合学生的认知发展,借助实验创新装置,精心设计实验探究活动,帮助学生构建科学探究的思维模型,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探究现象的本质和一般规律。

  恭喜获奖教师

  晋安区也将以此次赛事为契机

  不断提高学科教师实验教学

  再接再厉

  再创佳绩

来源:晋安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