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校长来支招!教你寒假的正确打开方式
时间:2023-01-16 15:21

 寒假来临

 这个假期

  如何合理有序安排寒假?

  如何开启新学期新气象?

  在刚刚结束的晋安教育系统寒假工作会议上

  晋安区的校(园)长来支招啦

  一起看看吧!

  

  

  

    福州第七中学校长 石炜君
    线上学习不停步,多彩令营促成七中教育集团小学成员校六年级遴选74名同学组成“精英班”和“创新班”,参加七中举办的“弘学少年”冬令营活动,探索小升初衔接和五四制初小融合教学新模式;学校开展部分中高考备考科目的培优补差线上“小班化”课后辅导活动;学校聚集集备组力量,分学段、分学科制定寒假学习包和心理健康包,做好寒假学习辅导和心理疏导等教育教学工作。

  

  学习劳动两不误,家校合育并前 。学校假期联合社区开展“迎新春”志愿服务活动、家务劳动实践活动、写春联剪春花等传统文化美育活动。同时,学校通过线上班会和线上家长会、线下家访等多渠道密切家校联系,关注家庭困难和特殊生,提高家校教育合力。

  校园管理不松懈,关怀慰问暖人学校分批次对教学楼等场所进行安全排查和资产盘点,寒假期间教职工做好值班巡查,教学楼实行封闭管理。同时,进行寒假工作部署、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并做好师德师风及安全教育。

   

  

  

  福州第二十中学校长 黄绪学

  

   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根据《第十版防控方案》,依据“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保健康、防重症,每个人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等原则,积极做好宣传,定期向学生、家长及教职工发送温馨提示和防控要求。

 

  

  “一对一”谈心沟通家校。学校围绕线上教学、应对期初教学检测、假期劳动教育等方面,开展线上家访及师生“一对一”谈心工作,要求每位科任教师寒假期间至少完成3人次,班主任完成6人次以上。

  节前节后开集备助教研。学校各集备组开展2次教研集备活动,春节前的1次主要针对线上教学的不足及经验交流,春节后开学前的1次主要针对开学初教学安排、措施等。

  

  

  象园小学校长 赖作引

  空中教学,“云”端相见。放假前学校开展“遵纪守法、安全自护”专题线上教育,提醒家长重点预防学生寒假中可能遇到的意外伤害。对于未完成的教学任务,老师们按课表进行线上教学,指导学生居家学习,落实进度。德育处牵头指导学生帮助家庭度过感染恢复期,培养孩子的家庭社会责任感。

  安全强保障,校园展新颜。落实校园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妥善处置重大突发情况并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利用假期对校园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做好校舍维护、设施设备保养。寒假期间进一步建设好篮球场地,确保学校操场安全有序对外开放。

  师徒有衔接,防控有预案。学校安排“师父”指导新聘教师工作,确保假期班级各项工作顺利衔接。学校提前制定校园疫情防控方案和线上教学预案,利用公众号推送防疫知识,同时安排体育教研组长牵头体育教师学习感染后体育课程须知,确保下学期体育课上师生的身心健康。

  

  

  前屿小学校长 童家富

  上好一节寒假家长课堂。利用福州市妇联线上家教课堂的平台,组织全校师生家长上好一节寒假家长课堂,主题为《如何管控好手机合理安排寒假学习生活》,指导家长孩子合理安排寒假学习生活,并做好师生寒假安全教育注意事项。

  写好一封《校长之声》信。校长给老师,学生,家长分别写一封信《校长之声》。以校长名义给家长和孩子提出寒假居家学习的八个建议,包含制定计划作息时间,体育锻炼,阅读打卡,家务劳动,关注新闻,观影,读经典过春节等。告诉孩子们“自律者出众,懒惰者出局”。

  过好一段温馨阅读时光。老师们要利用假期加强学习,组建学习微信群,老师互相推荐好文分享。提前做好下学期教学规划,熟悉学习教材备好课。不定期关心问候班级学困生和家庭贫困生,做好家校沟通。   

  

  

  

  古城小学校长 黄美琴

  春节习俗知多少,良好习惯要养成。学校结合两节,开展“三个一”活动,以“我爱我家”为主题,开展一次“家庭保洁”劳动,既可以了解春节的习俗,又可以引导孩子劳动,锻炼身体,一举多得。制定一份“压岁钱消费计划书”,从小树立孩子正确的金钱使用观念等。

  宣传力度不松懈,共护健康要加强。学校利用公众号、班级钉群、期末线上家长会等,加大新版防控指南宣传力度,教孩子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家长要做到不麻痹大意、不信谣、不传谣,坚持做好防疫教育工作,关爱每一个师生。

  大数据查缺补漏,多举措夯实基础。学校基于大数据及复课表现,对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不理想的情况,利用寒假尽量查缺补漏、夯实基础。同时,学校加入各科特色作业,采取阅读分享视频、阅读记录卡、思维导图、新学期阅读分享会等方式呈现阅读成果。

  

  

  晋安区第三实验幼儿园园长 于惠闽

  规划起始年,工作有落园所开办8年,第一个三年规划中通过了市级示范性幼儿园的评估,第二个三年规划通过了省级示范性幼儿园评估,构建集团化办园的初步模式。2022-2023学年是晋三实幼的第三个三年规划的起始年,结合幼儿园的长效发展,第三个三年规划工作重点将落实在集团化办园、总园内涵发展两个方面。 

    

  坚持党建引领,有序推进工作构建“生活+”的课程内涵,形成和而不同的校园文化推动集团园所发展,集团充分利用信息化的途径充分发挥总园优势,促进集团内12所民办幼儿园管理水平和师资队伍素质的提升。

  借助多元平台,加大科研力度新学期园所将继续借助多元的平台,加大科研力度,邀请专家入园指导,依托省十四五的课题,不断深化教学内涵发展,逐步梳理形成教学策略体系,为园所教学成果奠定基础。积极推动教师参与各项平台的比赛和培训,培养各级别的骨干教师,推动幼儿园人才发展。

   

  

   

  

  每一个假期

  都是一次蓄势待发

  人生如长跑,薄发需厚积

  相信在校长的正确教育和引导关怀下

  一定会收获一个

  幸福而有意义的寒假!

来源:晋安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