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归来,晋安这么做!
时间:2023-04-04 17:39

3月5日至7日,晋安区“十三五”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第三批赴厦门五中跟岗研修。为充分发挥培训实效,让五四制改革提质增效,推进初小衔接,早日实现教育强区,书写晋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3月22日下午,在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召开晋安区“十三五”中小学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第三批跟岗研修交流分享会。


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杨佳松,区教育局副局长、二级主任科员吴剑雅,区教师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陈建铃,区教育局、进修学校相关科室负责人、学科教研员以及中小学教务(教导)主任参加本次活动。


理思路  明方向  谋发展



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杨佳松



对培训研修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对分享会活动给予充分肯定。杨佳松局长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丰富集团化办学内涵,推动五四制教学改革。晋安区集团化办学框架现已成型,实现区属公办中学教育集团化办学、城乡一体化办学、公办幼儿园集团化办学“三个100%”覆盖。今后,要进一步丰富集团化办学的内涵,大力推进五四制改革,不断优化教育均衡布局。

二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愿景,构建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我区已成功举办三届晋安“最美校园”展,从办学理念篇到教师篇,再到家校共育篇,展现了晋安教育高质量发展历程,成为我区教育教学品牌活动。今年,第四届“最美校园”风采展主题将确立为高效课堂,立足课堂主阵地,向课堂要质量,打造最美课堂!

三要擘画教育发展蓝图,启动“百千”培养计划。教育发展的根本在干部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可以说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位好老师就是一种好教育,因此我区将启动百位名优校长培养工程和千名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通过集中理论学习,省内外名校跟岗,名师结对等形式,促进领航校长、卓越教师的培养,塑造新时代的"大先生"。



区教育局副局长、二级主任科员吴剑雅



从转变理念的角度理清了“五四制”改革的思路,指明了提升教学质量努力的方向。她要求全体参会人员立足自己的岗位职能,准确地识变、科学地应变、主动地求变,在教育改革的路上,朝着推动晋安教育高质量发展,构建高效课堂的共同愿景,协同配合,共同发力。


走出去  带回来  共成长


七位学员代表就厦门五中跟岗研修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进行分享:

福州第二十中学  黄绪学校长



加强学校管理,做好初小管理衔接、活动衔接、课程衔接、师资衔接、教学衔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推动成长共同体建设,激发学生内生动力,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立足校情生情,编制教学案和校本作业,以学生评价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效率,全面提升我区教育教学质量。

 


晋安区第一中心小学  林晓宇老师



五天的跟岗学习收获良多,明晰做好小初衔接深度融合,一要注重教学内容的小初衔接,通过灵活运用五四制小初衔接读本和创新课例,选取适合的内容编制有层次的创新课教学案,让每个层次学生都有所收获;二是教师任教学段的小初衔接,小学初中的老师相汇于六年级,互相学习,彼此相长;三是集备教研的小初衔接,初中老师了解了六年级孩子的生情,小学老师了解初中知识的结构。


福州则徐中学  夏艳峰老师



五四制改革在数学学科中的体现绝非初中知识的提前下放,而应该是在扎实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同时,加强思维的训练以及习惯的养成,这一切有赖于学生在各学段素养的培养,非一蹴而就;六年级纳入初中管理后,应加强双向沟通交流,发挥团队力量,智慧共享,共同开发适合六年级学生的小初融合教辅材料,实现小初衔接的顺利过渡。


福州鼓山苑小学  郭彧老师



有幸前往厦门五中跟岗,学习了“部落共同体”与“成长共同体”的建设,浅谈以下三点收获:一、共同管理,共同成长;二、协同合作,共备共享 ;三、学案结合,减负提质。今后,我将结合平时教学做到精备课堂,减负提质;精心命题,促进成长。


福州则徐中学  张文婷老师



五四制教学改革是可行也是必要的,符合学生身心发展,有助于分散教学难点,减轻初中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在教研和课堂上求变:六七年级教师一体化,定期教研,寻找教材的过渡点与衔接点;为六年级设计专项质量评价体系,通过评价表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让老师意识到学生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改变课堂,实现语文学习兴趣、学习方法上的过渡和衔接。


 


晋安区实验小学  曾安胧老师



厦门五中教学案的使用,使英语课堂做到了教-学-评的一致,对于我区五四制改革有借鉴意义。建议加强五六年级校本作业设计的精编细作,同时应增进小学六年级与初中英语教师的交流,以此推进小初衔接。


福州市象峰学校  程薇楠老师



厦门五中在小初衔接方面的三大举措值得我学习,一是六年级教师双重教研;二是教师流动,角色交换;三是学科拓展,助力衔接。希望今后在集备教研方面,能积极搭建六七年级教师交流平台;在课堂教学方面,努力做到“双向奔赴”。


     通过开展交流活动,各位骨干学员积极将自己学习的知识及自身感悟传达给身边同学,以青春浩然之气感召他人,起到了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使命在前、责任在肩,青年之路道阻且长,然行则将至,希望每位学员在各自的岗位上,踔厉奋发、开拓前进,争做时代的弄潮儿和领头人,将前路艰难视为遮眼浮云,心怀理想,向阳生长。


来源:晋安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