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未来,共赴一场春天之约
时间:2023-04-21 16:04

晋安区未来校(园)长培养工程第一期培训侧记(一)

 

四季初始,草木蔓发

在盈满生机的四月

让我们携手前行

开启未来教育学习之旅



开班仪式

开启“未来校长”学习之旅



       4月18日上午,“未来校长”学习之旅顺利启航,北京师范大学校友会副会长陈光巨,福建教育学院助理研究员、培训中心主任傅振南,福建教育学院校长研修部正高级教师、教授陈曦,网龙网络公司副总裁陈长杰参加开班式。


 

 

北京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永忠主持了本次开班仪式。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联席院长黄荣怀教授对“实施教育数字化转型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简要介绍。陈光巨教授和傅振南主任也对参训学员提出期望与要求,希望全体参训学员转换身份、遵守纪律、潜心学习,更好地服务教育实践与学校的发展。

 




专家引领

精准专业解读“教育数字化”




 


教育数字化与智慧教育有何关联?

推进智慧教育需要关注哪些方面?

学校和教师如何推动教育创新?

……

听听专家怎么说!


简短而隆重的开班仪式后,由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原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教授作了《教育数字化与智慧教育》的专题讲座。王教授介绍了数字化与智慧教育的概念与关系,分享了智慧教育发展情况及主要成果,指出了未来发展的重点和需要进一步探索解决的问题。讲座高屋建瓴,有理论,有案例,抽丝剥茧,娓娓道来,在场的学员收获满满。



数据对我们的认知方式有哪些影响?

计算如何重塑教育教学生态?

教育数字如何驱动教育教学创新?

……

大咖为你解答!


 

下午,中国教育装备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施建国教授作了《数据变革认知方式,计算驱动教育创新》的专题讲座。施院长从数字化转型的背景、原理、路径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施院长认为,学校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随后,他从数据和计算的角度为我们打开“教育领域数字化转型”图谱,指明了计算赋能教育教学创新的八条路径,带给在场老师思考与启迪。

 




头脑风暴

群体智慧助力“领导力”提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分小组讨论,围绕今天的讲座内容展开交流,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01


幼儿园组


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推动教育数字化建设势在必行,我们应积极主动吸纳新的技术,将其应用于课堂内的教与学。两位教授从教育数字转型切入,结合长期实践经验,分享了教育领域中数字化转型的诸多案例,还为我们提供了多条实现路径。通过培训,我们意识到要依托自己的知识体系,通过有系统、有针对性的培训,才能真正的化知识为力量,满足现代化教学的需要,成为适应未来教育的高素质教师。



02



小学组


智慧教育已经在促进区域教育均衡、抬升底部教育质量、提升师生数字素养与技能等方面显现初步效果。放眼未来,数字化将是未来教育一种不可阻挡的浪潮,将引起教学模式的巨大变革。作为教育者,我们应该面向未来,转变教育理念与教育观念,推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探索教育数字治理方式,积极学习智慧化校园的有关知识,用数字化的杠杆撬动教育的整体变革。


03



中学组

在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智慧教育发展的教育变革中,教育理念、育人方式、教育评价、管理体制等都在经历一场基于信息技术的大变革。我们置身于这一时代浪潮中,学校拥抱“数字化”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我们应该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通过数字化解决实际问题、提升教育教学效果和管理效率,以学生与教师为主体,双轮驱动,双翼共展,迎难而上,展翅翱翔!


 

恒者行远,思者常新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晋安“未来校(园)长”们

将共同虹吸教育管理智慧

洞悉教育改革前沿

为晋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奏响晋安教育最强音



 



来源:晋安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