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走上讲台!晋安这些老师正青春
时间:2023-05-06 17:30

聊到“芳龄几许”

他们总会听到这样的声音

原来“00后”都开始当老师啦

通过“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教招考试

他们走上晋安三尺讲台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

初为人师是怎样一种体验?

让我们一起听听

“00后”晋安教师的工作“初体会”

陈梓心是秀山中学的一名美术教师,为什么要成为一名老师?年轻的陈老师有话说……


还记得小时候上语文课写作文,题目是《我的梦想》,那时候情真意切地写下“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回头想想,孩童时的梦想恳切又淳朴。现如今,我成为了一名美术教育工作者,用美的语言带领孩子认识世间万物的美好,梦想成真。

工作伊始,我和所有新老师一样,总会担心自己是否因为经验不足无法胜任。在教学的过程中,我发现很多孩子认为美术课就是“放松课”,是没有成绩要求的“副科”,甚至他们在这之前都没有系统的好好上过美术课,对美术课普遍持不重视的态度。事实上,美术是一门课程、一门学科,有着丰富的审美价值和育人价值,学生能够发展美术学科核心素养,学会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并通过美术作品的鉴赏与实践创作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审美观,唤醒他们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与能力。


在最开始的教学中,我犯过照本宣科的错误,我并不明白“因材施教”这样的词汇到底应该如何实践,似乎“画的好不好”“上课乖不乖”成为评判“是否上好美术课”的唯二标准。这样的观念是从什么时候发生改变的呢?其都是与学生相处的细节和点滴。

还记得是第一次选美术课代表,一个看起来有些调皮捣蛋的学生在大家的嘘声中,勇敢地举起他的手想要参选,其他孩子们笑着告诉我:“老师,他不行的,他成绩不好,他的字像鬼画符”。举手的男生在那一瞬间脸涨得通红,我心想,为了他的这份勇气和热心,我应该给他一个机会,于是我与大家作了约定,一起为他设定了“实习期”,期满共同投票决定是否继续留任。最终,他以出色的工作能力和认真负责的态度成功胜任。更令人喜悦的是,这个孩子在其他课上对自己的要求也变高了,明显进步了许多。

蔡元培先生曾说:“美育之目的,在陶冶活泼敏锐之心灵,养成高尚纯洁之人格。”在那一刻我才突然真切明白了教育的意义,不仅在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


 

翁雨婕是福建省福州七中的一名英语老师,谈及短短的教学生涯她最宝贵的财富,是被一群可爱的神兽围绕,是有一颗赤忱的教育真心……


 韩愈在《师说》中谈到:师者,传道受业解惑者也。何为师?何为师之道?这是我进入教师行业首先思考的问题。教师首先要做的就是提升自我的教学素养,教学能力以及教学机智。说白了,一名教师肚子里有没有“墨水”是最容易被识破的。

我主动地向师傅们“偷师学艺”,聆听他们丰富的教学经验,学习他们精湛的教学艺术,多问、多听、多总结。将师傅的经验与自身教学实际相结合,举一反三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思路和风格。学校举行的教研活动也推动着我快速成长,作为年轻老师,上公开课是个极大的挑战。但是,只要把每一场公开课作为成长历练,将成为我脱胎换骨的蜕变。


一方卷帙浩繁的世界,最初都有良师开卷。如果让我定义老师和学生——我们都邂逅对方的生命。他们因我们的路过而拓展了世界的维度,我们因他们的经过而充盈了人生的厚度。有一次,班上的一个女生因为别人给她起绰号而嚎啕大哭,这个女孩平时待人很热心,常喜欢捏着嗓音说话,于是同学们给她起了一个“小夹子”的绰号。思来想去,我开展了一次《别人眼中的我》的主题班会,让同学们说出自己的外号,以及自己是不是喜欢这个外号,孩子们根据这个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最终同学们明白了如何“高情商”地对待自己的外号。虽然只是一名年轻的老师,但我也想以微弱的光,照亮他人一程路。

一份职业,不能仅凭热爱支撑,一时的热爱容易,坚持却很难。少年逐风如骏奔,心灯不灭伴春秋,师者,以德而耕,拾获山河。



吴洲妍老师是晋安榕博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去年8月踏上工作岗位的吴老师,一直在思考着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


2022年,我告别校园,换一种身份,重新走进校园,拿起粉笔,走上三尺讲台,书写自己的教育人生。刚开始,对于这样的角色转换我还有些不适应,工作伊始,一切都是新的。排路队、带课间操、独立完成家长工作......看似再平凡不过的学校工作,都成了我的难题。

角色定位在教师和学生的间游走。我常在思考如果我成为了老师,我会怎么做?如果我还是学生,我希望收获一堂怎样的课?

“认真悦纳每个第一次”是我的妙招,我利用间隙时间去请教有经验的老师,多听多问多学习,将“理论”付诸于“实践”。一年级的孩子活泼好动,我不断用小口诀带动集体,一次比一次好、一次比一次熟练,孩子的进步让我非常欣喜。


我突然发觉,孩子和自己是一样的,他们也是第一次上小学、第一次分享、第一次合作,对于他们,一切也是新的。渐渐地,我悦纳每一个第一次,也许它并不完美,但第一次中能让我找准定位,去反思、去获得、去成长,抓住每一个教育契机,短短一个学期,我坚持让班级风貌有改善,班集体团结一心、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在各项活动中都展现别样的风采!我这位“一年级”新教师会努力在教育的漫漫长路上,做勤奋的专业前行者,勇于尝试和创新,用热爱创造美好的生活和教育。

再渺小的星也能发光发热,再微弱的光也能汇聚璀璨星河。孩子们,我们都是一年级,相信我们能一起“长大”。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00后”的新教师

是时代的新青年

他们不爱将宏大词汇挂在嘴边

却追求彰显个性的表达

他们偶尔也会感到迷茫

却也始终一路前行、一路高歌

追逐“诗和远方”的精彩

年轻的晋安风华正茂

青春的他们意气风发


这个“Mini机身,电量Plus”的英语老师这个“Mini机身,电量Plus”的英语老师

“成为老师”是我小学时作文的标题“成为老师”是我小学时作文的标题

来源:晋安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