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晋安,少先队活动有点潮!
时间:2023-05-22 15:04

记福州市少先队辅导员培养工程(晋安站)



小小茉莉花

凝结智慧和担当

这少先队活动有点潮


      5月16日上午,“先锋领航”福州市少先队辅导员培养工程(晋安站)在晋安区第二实验小学举行,一堂生动的“茉莉花开 自主当家”主题少先队活动课引领少先队员深入理解党的二十大中有关“文化自信”的内容,结合学校特色章“茉莉章”的教育内涵,弘扬茉莉文化,培养爱国爱乡的情感,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共青团福建省委少年部四级调研员邬静,福建省少学会副会长、福州市少学会名誉会长冯秋水,福州市教育局团委书记陈波,共青团晋安区委书记朱杰忻,共青团福州市委学少部四级主任科员方忱,福州市陈祥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陈祥及福州市市直学校、各区少先队辅导员代表参加本次少先队活动。



     茉莉文化不仅是晋安区第二实验小学的校园文化特色名片,更是闽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在晋二实小红领巾讲解员的带领下共同参观了学校的红领巾社团——茉莉工坊。少先队员们以自己亲手种植的茉莉花为原料,制作茉莉花茶、制作福州特色小吃、制作茉莉特色饰品、萃取茉莉花纯露和茉莉花酱……



香气四溢的少先队活动课

活动课以学校“茉莉工坊”活动视频为导入,引导少先队员们共同回忆自己曾参与的有关茉莉特色的学校主题活动,少先队员们深入各中队收集队员们对第二届校园茉莉节的建议,并分小队上台汇报。茉莉文创小队、茉莉美食小队、茉莉创客小队、茉莉代言小队依次登场,为校园茉莉节建言献策。学校少工委主任方芳校长认真听取了每个小队的建议,并给予回复,充分肯定了队员们的小主人翁精神。


这堂生动的少先队活动课,让少先队员们明白了弘扬家乡文化,不仅要学习家乡的传统文化,更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开拓创新,让传统文化潮起来,为闽都文化注入时代活力,增强我们民族文化的自信自强。

在评课环节,专家和各区辅导员代表对本节课给予充分肯定。

福建省少学会副会长、福州市少学会名誉会长冯秋水:微队课是传统队课的浓缩和升华,本节微队课将大队委例会搬到队课的课堂上,充分发挥了少先队自主教育的独特优势——我们的章我们做主。少工委主任方芳校长与少先队员面对面,进一步增强了队员们的小主人意识。

福州市陈祥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福州格致中学保福校区副校长陈祥:少先队活动就是一种项目学习,能够突破学科的瓶颈,突破学校教育的瓶颈,展现新的育人观和教育理念,是辅导员和少先队员共同成长的沃土;少先队活动的落脚点是帮助少先队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帮助少先队辅导员成长,完成教育生涯的一次次蜕变。


福建省兼职副总辅导员、省辅导员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王晶:少先队员们的前期实践非常丰富,就像这堂课的主题“自主当家”一样,充分体现了少先队员的自主独立。希望二实小的少先队员们都能成为“茉莉花”文化的传播者和代言人,将“茉莉花”文化更好地传承和传播出去。




干货满满的少先队微讲座

晋安区少先队副总辅导员、福州市红光小学副校长梁乃嫱以《晋安区关于新时代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探索和实践》为题开设微讲座。她提到,想要培养一支优秀稳定的辅导员队伍,要有切实可行的模式和机制,重视少先队事业合伙人——辅导员的专业培养,以少先队辅导员名师工作室牵头指导工作,打通辅导员晋升“直通车”,激励辅导员创事干业的热情。

少先队辅导员培养工程为全市少先队辅导员搭建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凝聚起不断开拓少先队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力量。







来源:晋安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