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设为首页

我区多措并举推工作、抓落实,助推政务公开服务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11-01 17:05 来源: 晋安区政府办 浏览量:{{ pvCount }}

| | |

  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福建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多管齐下,提高公开力度、深度及广度

  一是紧扣重大决策公开。对所有重大政策文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一律按照“谁起草、谁公开、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好政策文件和解读方案、解读材料组织、审签、部署、发布“四同步”工作。二是紧扣重要事项公开。聚焦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以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事项,及时主动进行立体式、全方位解读公开、回应关切。同时,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准确把握好舆情监测“时、度、效”,切实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早回应。三是紧扣重点领域公开。在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对项目选址、用地预审、环评、规划许可、招投标等环节进行全过程公开;在行政执法监管领域落实执法过程、典型案例、处罚结果“三公开”,切实提升执法办案公信力、震慑力;在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严格实行“谁批准、谁公开,谁实施、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制度。四是做好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更新,要求各部门按照本单位实际,动态更新标准目录。同时按照标准目录做好各事项公开。

  二、加强工作指导、强化队伍建设

  建立健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主管、分管负责同志主抓、政府办公系统主推的政务公开推进机制。及时总结推工作、抓落实的好经验好做法,相互学习借鉴,提升全区政务公开整体水平。规范开展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专项考核等,改进工作方式,加强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评估的“指挥棒”作用。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变动报备制度,各单位政务公开人员发生变动,要第一时间报区政府办公室备案。保持公开队伍相对稳定,工作交接设置过渡期,“老同志”做好“传帮带”。区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同时对个别单位,采取一对一面对面辅导方式,不断提升我区政务公开队伍业务能力。

  三、强化线上线下联动,“两端”发力

  一是大力打造线下专区把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在区市民政务服务大厅打造了政务公开专区,完善专区常规服务和特色功能,最大限度为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查阅、依申请公开受理、政策咨询、办事查询等服务,有效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同时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完善区档案馆政务信息公开查阅专区,提升服务水平,配备专门人员答疑解惑,协助群众获取所需政府信息。二是优化线上专区,做好新媒体运用。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来打造,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进行优化升级,增设十四五规划、市场监管执法等栏目,实现同类信息同步集中公开。同时充分利用好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不断拓宽政务公开受众面。

  四、强化任务落实,夯实工作基础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我区结合实际制定我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方案,配套建立工作台账,实施跟进督查,确保落实到位。对2020年工作方案及重要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逐项核查落实情况。同时要求各有关单位将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