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多措并举改善政务营商环境
时间:2021-10-22 09:59

  近年来,我区持续优环节、减材料、压时限,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面实现事项线上“一网通办”、线下“通窗通办”,企业和群众办事更高效、体验更愉快,群众满意度高达99.95%。在2020年福州市对各县(区)政务服务绩效中,我区三项考核指标(审批服务效率、政务服务便民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再荣获各县(区)第一,摘得“5连冠”。

  一、激“活”服务,强化数字赋能。一是推出秒批秒办。作为全市唯一的区级试点单位,我区创新推出“个体工商户变更登记_个体工商户申请换照”、“食品生产许可证补办_许可证遗失”两项晋安特色秒批服务,实现网上自动受理、自动审查、主动推送审批结果,全程“不见面”,借助免费邮寄服务,第二天即可拿到证照,办事“零跑腿”,提速60%。二是推进电子证照。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共梳理、发布身份证、社保卡、电子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439类电子证照,99%的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电子证照关联,电子证照生成率达到100%,应用率达99.15%。三是加速全程网办。根据高频事项办件情况,动态推出全流程网办事项清单,进一步扩大全流程网办覆盖面,提高全程网办事项办件量,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像网购一样方便”,区全流程网办事项占比超50%。四是拓展自助办理。以区行政服务中心、区市民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为核心,向乡镇(街道)、园区延伸,构建“全天候”“不打烊”自助服务圈,共部署投放“e福州”自助终端机、综合办税自助终端,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机、交通违法预约处理机等终端设备29台,提供不动产、医社保、公积金证明打印、交通罚没、居住证申报等100余项基本功能,年服务量超10万件。

  二、做“优”举措,放大便利效应。一是开展全城通办。开设服务专窗,分两批公布80项“全城通办”事项清单,与市级同标准落地,实现同一个审批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审核要点、办结时限、服务标准“四统一”。二是深化一事一办。将54件民生高频单一事项改造成我区“一件事”,组合成32组套餐,实现“一次办”,通过精简服务环节、压缩办理时限、改造办事流程,办事平均提速30%以上、少跑3趟。三是推进园区政务。成立“晋安区福兴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分中心”,开展园区服务“一窗办、帮代办、自助办、上门办”,实现900余项事项“一窗受理”,167项事项“免费代办”,104项便民服务“自助办理”,对办件达20件以上的批量件或园区建设项目审批提供“上门服务”。四是助推“一趟不用跑”。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通过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只跑一次”,全力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全区28个部门1204项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967项事项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借助EMS免费送达,81%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一趟不用跑”。

  三、出“实”招数,营造良好环境。一是优化“准入机制”。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行微信智能化登记、个体工商户全程网上办理登记,实现“微信申请+直接登记+自动审核+自助打照”全流程。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办事流程,实现营业执照与公章刻制同步领取,企业开办4个工作小时内办结。二是落实“一企一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开展联合进企活动,实行“月联系+季走访”,“一对一”“点对点”“面对面”落实政策,优化服务,纾困解难,扶企稳企促发展。截至目前已收集、解决企业上报和项目推进问题1508个,如宜家家居商场项目环评审批、麦克赛尔数字映像总部建设等。三是宣导“惠企政策”。梳理惠企政策编制成办事指南,通过“e福州”APP、区政府网站、微信、钉钉等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制定帮扶走访“双百双千”企业责任清单,指导企业申报惠企政策,利用“信易贷”“银税互动”等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去年我区共下达惠企资金20510.99万元,其中省级资金6288.40万元,市级资金10545.86万元,区级资金3676.73万元。四是构建“信用体系”。我区归集上报94万条法人和自然人信用信息数据,根据权力责任清单梳理制定双公示信息目录,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去年对纳税领域、统计领域、金融领域、失信被执行人等19个领域制定联合奖惩工作方案,共上传红黑名单数据1500条,生成联合奖惩有效案例2300多条,通过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积极营造出有利于诚信建设的良好社会环境。获各县(区)第一,摘得“5连冠”。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