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市场局开展端午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时间:2022-06-02 09:11

  为营造安全放心的节日食品消费环境,近日,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深化食品安全监管,开展端午节前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此次行动抓住端午节食品消费特点,以农村、农贸市场、超市小食杂店等为重点区域,以粽子、糕点、各类肉制品、乳制品等节令食品以及消费者申诉举报多的食品为重点品种,开展全方位食品安全隐患排查。

  执法人员严把食品安全准入关,重点检查食品经营户是否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制度,贮藏和销售条件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是否落实防蝇、防虫、防尘等防护措施。

  检查粽子、糕点、肉制品等外包装标志、生产日期、保质期和散装产品标签是否符合要求,同时检查各种散装粽子、糕点销售,严厉打击销售过期、有异味劣质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黑心食品和不能提供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的肉食等食品流入市场。

  同时,加大对酒楼饭店、连锁餐饮店等餐饮服务单位监督检查,重点查看经营资质、人员健康管理、加工操作、餐饮具洗消以及食品留样等,严禁餐饮服务单位超负荷接待。鼓励其推出“半份菜”等多种形式,倡导“光盘行动”,营造“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良好餐饮消费习惯。

  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经营者限期进行整改。

  消费者购买食品时要通过正规可靠渠道,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等信息;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有没有变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在市场上发现问题食品时可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来源:晋安区市场监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