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规渠道购买避免直接接触
时间:2020-11-27 10:25

  为何进口冷链食品成为本轮疫情防控的重点?

  省疾控中心有关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外很多国家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各种物体的表面包括食品及其外包装都有可能被新冠病毒污染,而新冠病毒在低温下存活时间长,因此,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就可能成为跨境远距离运输携带新冠病毒的载体。各部门、各地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近期加大对进口冷链食品及其外包装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和抽检,随着检测频率以及覆盖范围的增加,发现阳性的概率也就增加。

  “总的来看,阳性率还是比较低的。截至目前,全国抽检检测的阳性率是万分之零点四八,而且主要集中在食品外包装。到目前为止,低温冷冻食品有可能携带上新冠病毒的渠道主要是流通环节引起的传播,并没有发现因为食用冷链食品引起的感染。”专家表示。

  专家也提醒消费者,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要选择正规超市或市场,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检疫等相关信息和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表现内容,保证食品经过检疫并在保质期内;购物时正确佩戴口罩,避免用手直接接触产品,购物后及时洗手,洗手前不碰口、鼻、眼等部位;厨房要保持通风清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处理冷冻食品所用器具应该单独放置,及时消毒;在疫情期间,进口冷链食品最好煮熟食用。(记者 林侃 储白珊)

来源:福建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