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卫健局召开区医疗卫生机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与处置暨院感防控相关知识培训会
时间:2022-03-09 17:50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医疗机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与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医务人员的院感防控意识,更好掌握人感染禽流感及不明原因肺炎等传染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切实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传染病的报告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我局于2022年3月7日开展辖区医疗卫生机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与处置暨院感防控相关知识培训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培训采用线下授课及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覆盖鼓山镇、新店镇、岳峰镇、茶园街道、王庄街道、象园街道、宦溪镇、日溪乡及寿山乡等9个乡镇(街道),累计参会人数653人。会议围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策略与应急处置、医疗机构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流程、人感染禽流感及不明原因肺炎的诊断与鉴别诊断、医疗机构医院感染防控相关知识等内容进行。

   

  会上,我局医政医管科负责人赵鹏强调,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意识以及处置能力至关重要。另外,当前正值流感、人感染禽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各医疗机构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应强化多病同防,降低多病迭加的风险,做好医院感染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

   

  区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流行病科主管医师邢知围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策略与应急处置流程展开培训,并详细讲解了医疗机构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流程,提醒各医疗机构在日常工作中需要时刻提高警惕,强化应急处置能力,一旦发现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做到及时报告、规范处置。

  区医院感染科主任董宗航副主任医师详细解读了人感染禽流感与不明原因肺炎的诊断与鉴别诊断,各医疗机构应认真学习,提高病例发现的敏感性,对于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要进行新冠肺炎、人感染禽流感等检测筛查,及时明确诊断,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及时规范进行病例报告,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

  区医院医院感染科林淑芬主管护士通过回顾近年来发生的传染病及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讲解了医院感染的诊断与报告、处理流程,强调了医院感染防控的重要性,院感工作必须落到实处。

  

  培训会结束后,我局对参会人员进行线上考核,总计599人参与考核,合格率为83.64%。各医疗卫生机构应认真学习会议内容、组织员工培训,针对考核不合格、未参加考核的工作人员应加强培训及考核,我局也将督促各医疗卫生机构将再培训、再考核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晋安区卫生健康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