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乘坐公交车礼仪篇
时间:2021-09-12 12:42

  公共汽车是市民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大家每天上下班、出门购物等都有可能选择乘坐公交车。经常坐公交车的市民朋友们,关于公交车的乘车礼仪您知道多少呢?今天,带大家学习乘坐公交车时的一些文明礼仪知识。

  乘坐公交车请佩戴口罩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大家乘坐公交车时,必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候车礼仪

  在公交站候车时,乘客应在指定的位置等候车辆,不要到车道上候车。

  

  上车礼仪

  公交车到达,停稳后,乘客应自觉排队依序上车,不要争先恐后。上车排队时应主动让老弱病残、妇女儿童先上。

  车内礼仪

  1.乘客上车后应主动购票,自觉往后走,不要停留在车门口,阻挡别人。

  2.乘客乘车应文明礼貌,当老人、病人、老人和抱婴者上车时,有座位的年轻乘客应主动让座。当他人给自己让座时,要表示感谢。

  3.公交车上是公共场所,乘客应遵守公共道德,不要吸烟、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等,不要大声喧哗、在车上嬉戏。下雨时,乘客应妥善处置好自己的雨伞,以免影响他人。

  4.车上人多拥挤时,乘客间难免互相碰撞,乘客都应该互相谅解。

  5.乘坐公交车时,不要和司机闲谈,影响司机正常驾驶。

  下车礼仪

  到站前,乘客应提前向车门移动,后下车的乘客要为先下车的乘客让路。下车应有序,要注意携老扶幼。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