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委巡察组向第九轮巡察的8个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时间:2020-06-22 14:59

  根据晋安区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至2020年1月,区委巡察组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教育局、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区卫生健康局、区计划生育协会、区寿山石开发保护管理中心、区建设投资发展中心等8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

  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聚焦“四个落实”,紧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区委书记张定锋主持召开区委专题会议,听取区委第九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张定锋书记强调,要加强责任传导,把落实整改作为巡察工作的关键环节,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要严肃追责问责,纪检监察部门要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妥善处理,对巡察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坚决通报曝光,用好问责武器;要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按照五年规划安排,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扎实有序推进落实,确保如期完成本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巡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发挥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不够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严不实,对基层所调研指导不够,执法队伍监管不力,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工程建设管控不严;党建工作抓得不实,以红色宣传阵地促进机关和基层党支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存在差距,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

  巡察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业务结合抓落实不够有力,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不够到位,解决历史遗留的信访问题办法不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对局机关及下属企业在运营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底数不清、监督不严,下属企业在固定资产管理、公车管理和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较多问题;党建工作责任未落细落实,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落实巡视整改责任不到位。

  巡察区教育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结合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紧密,推进教育事业补短板力度不足,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求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严,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不规范;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强,基层党建工作较薄弱;落实上轮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巡察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个别窗口未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主动服务群众意识有所弱化,意识形态工作能力不够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传导不到位,执行政府采购要求不到位;党组织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中心下属党支部普遍存在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不规范的问题。

  巡察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履行主责主业不够有力,执业许可审核把关不严、专项经费使用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压实,整治形式主义不力,机关及下属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比较突出;党建基础不扎实,基层队伍建设及干事精气神明显不足,履职能力有待提升。

  巡察区计划生育协会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聚焦职责使命主动作为不够,开展新时代计生协业务能力不足,对上级政策理解不深不透,导致帮扶对象把握不准确,省市专项帮扶资金滞留;对下拨的专项资金使用监督指导不到位,资金使用效益不理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私车公养问题仍然存在;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党费收缴不规范。

  巡察区寿山石开发保护管理中心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及时、不深入,意识形态抓得不紧不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有差距,派驻纪检组常态化监督不够到位;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强,发挥寿山石文化资源优势探索推进“红色领航工程”方法不多。

  巡察区建设投资发展中心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结合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紧密,对涉及民生的城市拆迁改造工作推进力度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未压实,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大额资金流转随意,审核把关环节缺失;党的组织建设缺失,党内生活不规范;对审计部门指出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

  巡察期间,区委各巡察组还发现一些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处理。

  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6月22日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