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十四五”林业发展专项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2-01-24 17:29

  日前,经市政府同意,我局印发《福州市“十四五”林业发展专项规划》(榕林〔2021〕78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对《规划》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我市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林业用地面积占全市面积的66.61%,林业具有良好的生态发展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林业系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主要抓手,全面加强林业生态保护和修复,着力推进国土绿化,提升森林质量,开展森林城市建设,推进绿色富民产业发展,林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三五”末,全市森林覆盖率58.36%,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位。“十三五”期间,我市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刊推广我市森林城市建设的优秀案例,受邀出席联合国粮农组织第24届林业委员会会议并向世界介绍福州森林城市建设经验。“十四五”是我市开启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第一个五年,在衔接《福建省“十四五”林业发展专项规划》、《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上位规划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目标任务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是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8.5%,森林蓄积量达到5250万立方米,湿地保护率进一步提高,林分结构进一步优化,森林质量和生态系统功能得到明显提升。到203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58.8%,森林蓄积量达到5600万立方米,林分结构更加科学合理,森林质量全面提升,森林生态系统功能进一步提升,资源科学利用水平、人民群众生态福祉明显提升,初步实现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我市林业生态建设走在全国省会前列。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我市林业建设主要成效,认真分析“十四五”林业发展机遇和挑战,确定未来五年我市林业发展总体思路、发展总体格局、主要建设内容,林业改革开放方向及保障措施,规划期2021-2025年。《规划》主要内容共分为六章。

  第一章是“十三五”林业建设主要成就。“十三五”规划主要任务和目标指标全面完成,森林城市、森林旅游、村植千树、春节回家种棵树、国有林场改革、林业生态资源保护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森林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国土绿化全面推进、资源保护有力有效、森林旅游全国示范、集体林改持续深化、绿色产业稳步推进、林业服务保障有力。

  第二章是“十四五”林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十四五”时期,我市林业机遇来自:生态文明建设为林业发展提出了新定位、改善民生福祉对林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乡村振兴战略为林业发展提供了新舞台、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对林业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挑战主要来自:深化改革任务依然任重道远、林业综合治理能力有待提高、林业高质量发展有待提升、资源保护任务依然繁重、林业发展基础依然较为薄弱。

  第三章是“十四五”林业发展总体思路。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总体布局。在指导思想方面,提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总要求,以推进高品质森林城市建设为总抓手,持续推动我市林业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省会城市前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好局、起好步。在基本原则方面,坚持生态优先、系统治理、改革创新、强基固本、共建共享等原则。在发展目标方面,提出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等10项具体目标指标。在总体布局方面,提出三大功能区:东部滨海湿地保护与沿海防护区、中部城区森林景观与生态保护区、西部山地水源涵养与生态产业区。

    第四章是主要建设内容。《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市林业实施八大工程。1、造林绿化工程至2025年,完成造林绿化1.5万公顷。低质低效林和疏林地改造2.33万公顷,森林抚育面积8.6万公顷,封山育林面积3.4万公顷。建成省级森林乡镇10个,省级森林村庄100个,完成村植千树村600个,乡村古树公园50个。建设完成10个林业保障性苗圃,建设林木良种基地33公顷。2、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到2025年完成闽江、大樟溪沿江两岸森林生态修复的森林景观带建设2000公顷。实施马尾松林改造提升总面积4.3万公顷。新建和提升沿海防护林500公顷,其中新建红树林350公顷。赎买森林面积1667公顷。3、自然保护地建设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晋升省级自然保护区4处,实施7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提升工程。完成25个省级以上自然公园的归并整合与确界立标。组织实施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项目2个。4、林业产业工程至2025年,新建和改造油茶等木本油料基地500公顷,珍贵用材林基地600公顷。实现木竹业总产值达到248亿元。全市花卉苗木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180亿元。林下经济利用面积达8万公顷。5、森林绿色共享工程提升改造10个省级以上森林公园。建成300公里森林步道。建设10个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和试点单位,森林旅游产值达150亿元。6、林业灾害防控工程至2025年,建设生物防火林带200公里。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提升完善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2个。7、林业生态文化工程:至2025年,新建或改造提升生态宣教场馆5个。新建和提升特色文化主题公园6个。建设“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5个。8、基础支撑保障工程至2025年,组织实施10个重点科研项目,集成和推广先进成熟的实用技术10项以上,培育10名省内有影响的科技领军人物。完成国有林场林区道路建设80公里。

  第五章是深化林业改革开放。从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巩固国有林场改革成果、深化林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探索林产品价值实现方式、深化森林资源管护机制改革、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交流等6方面规划未来“十四五”期间,我市林业要重点发展、创新、突破的领域,确保我市林业生态建设在全国省会城市中走前列。

  第六章是保障措施。《规划》提出组织、制度、资金、科技、队伍等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构建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体系,确保规划落到实处。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