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指南解读--规划指标体系
时间:2022-09-29 16:26
  (1)指标分类

  按指标性质分为约束性指标、预期性指标和建议性指标。约束性指标是为实现规划目标,在规划期内不得突破或必须实现的指标;预期性指标是指按照经济社会发展预期,规划期内努力实现或不突破的指标;建议性指标是指可根据地方实际选取的规划指标。

  (2)指标涵义

  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在生态空间范围内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必须强制性严格保护的陆域、水域、海域等面积。

  用水总量:全年各类用水量的总和,包括生产用水、生活用水和生态用水等。

  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按照一定时期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农产品的需求,依法确定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实施特殊保护的耕地的面积。

  耕地保有量:规划期内必须保有的耕地面积。

  建设用地总面积:市域范围内的建设用地的总面积。

  城乡建设用地面积:城市、建制镇、村庄范围内的建设用地的面积。

  林地保有量:规划期内必须保有的林地面积

  基本草原面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2013年修正)》第四十二条规定,划定的基本草原总面积。

  湿地面积:红树林地,天然的或人工的、永久的或间歇性的沼泽地、泥炭地,滩涂等。

  大陆自然海岸线保有率:大陆自然海岸线(砂质岸线、淤泥质岸线、基岩岸线、生物岸线等原生海岸线,及整治修复后具有自然海岸形态特征和生态功能的海岸线)长度占大陆海岸线总长度的比例。

  自然和文化遗产:由各级政府和部门依法认定公布的自然和文化遗产数量。一般包括:世界遗产、国家文化公园、风景名胜区、文化生态保护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传统村落、文物保护单位和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以及其他经行政认定公布的遗产类型。

  地下水水位:含浅层和深层,依托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监测点测量的地下水面高程(以黄海高程为准)。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例:在消费的各种能源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折算标准量累计后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

  本地指示性物种种类:反映本地生态系统的保持情况的指示性物种的种类。

  常住人口规模:实际经常居住半年及以上的人口数量。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城镇常住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例。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