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十四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印发实施
时间:2023-12-15 10:45

  2023年10月23日,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州市“十四五”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福州市“十四五”期间和远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提供指导。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福州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自2015年起步,经上一轮的规划布局以及配套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十三五”以来,福州市充电基础设施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已初现规模,初步建立了主城区全覆盖、乡镇辐射延伸、城际相互衔接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但仍存在充电设施建设滞后、各类型充电设施发展不均衡、充电设施利用率不高、运维和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亟需加快相关技术、模式与机制创新,进一步提升充电服务保障能力。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国家层面出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发改能源规〔2022〕53号),福建省出台了“电动福建”相关政策。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级相关政策,进一步提升充电基础设施的保障能力,加快建设适度超前、布局合理、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作为推进我市“十四五”期间和远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保障交通绿色出行,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稳步实现“双碳”目标,制定本规划。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形成适度超前、布局合理、智能高效、模式创新的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提出了“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公用充电基础设施服务半径小于0.9公里,中心城区除核心区外的其他区域小于2.0公里。”“打造“光储充检”充电基础设施示范区,到2025年,力争全市建成“光储充检”智能充电站100座”等具体目标。

  到2035年,建成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区域和城际全覆盖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推动构建新型现代能源体系和新型基础设施,支撑新能源汽车产业和绿色用能生态。

  三、主要内容

  《规划》基于充电设施发展现状,合理确定充电设施发展规模,建立、完善充电设施分类体系及配置标准,科学布局充电服务设施。结合电动汽车发展目标,明确近期“十四五”期间及远景2035年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目标,安排“十四五”期间充电设施(站、桩)分年建设规模,提出“十四五”期间规划实施相应的重点任务与保障措施等,并对规划实施效果进行评价。

  四、重点任务

  为推动福州“十四五”充电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体系,提高设施利用效率,构建多领域、多层次的充电网络,满足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及充电需求,《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福州充电基础设施规划8项重点任务,具体为:持续优化城市充电服务基础网络、加快推进城际快充网络加密优化、部署农村地区充电网络有效覆盖、加强落实居民小区充电设施建设、加快“光储充检”充电设施布局、鼓励新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支持扩大换电模式应用场景规模、提升充电网络运维服务保障能力。同时,《规划》通过生成项目清单(包含:换电站、“光储充检”一体化充电站、城际公共充(换)电设施等类型),细化了具体建设内容、建设时序等内容,为构建高质量的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体系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