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迎来最新建设进展
时间:2019-09-07 10:32

  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运后端分类处置目前,福州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四定”模式。“四定”模式不局限于前端,中端、后端同样将实行。中端收运“四定”:定好企业、定好车辆、定好时限、定好点位。后端处置“四定”:即定点查验、定厂处置、定准流程、定责监管

  说起福州城市垃圾后端处置位于晋安区的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排头兵”

  

  产业园效果图

  这个目前全国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集中式垃圾处置园区规划用地达到5371亩自2017年起推进15个项目总投资约41亿元

  厨余垃圾

  在处理厨余垃圾方面,园区共有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和厨余垃圾处理厂。其中,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已建成投入使用,厨余垃圾处理厂预计明年6月建成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当前主要收运处理福州一些商业综合体、酒楼和高校、机关食堂的餐厨垃圾,每天处理50多吨。餐厨垃圾处置生产环节包括预处理系统、厌氧系统、废弃油脂提炼、沼气系统等。

   

  厨余垃圾处理厂共分2期建设,一期预计明年6月建成,二期计划提前启动,力争明年建成。在厨余垃圾处理厂启用前,厨余垃圾将暂时在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处理。

  

  厨余垃圾处理厂效果图

  有害垃圾

  有害垃圾处理方面,产业园内最北端设有危险废弃物处置厂,设计处理规模38000吨/年,一期工程已建成投入运营。

  

  危险废弃物处置厂主要处理全市范围内产生的工业危险废弃物、医疗废弃物,以及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后的有害垃圾,包括过期药品、废旧电池、日光灯管、水银体温计等。

  如今危险废弃物处置厂已建成一条焚烧生产线,还预留了一条,每条生产线满产处理能力为每年16500吨,第一条线满产后再启动第二条。二期建成后,焚烧处理危险废弃物规模为33000吨/年。

  大件垃圾

  在大件垃圾处理方面,产业园区内的福州市大件垃圾(园林)处置厂项目,本月初已陆续开始收运大件垃圾,9月中旬设备陆续进场安装,计划在本月底前建成投产

   

  该项目处理规模为大件垃圾100吨/日、园林垃圾60吨/日。

   

  红庙岭生活垃圾焚烧协同处置项目,总投资81749万元,设计处理规模为每天1200吨。该项目计划明年6月底前建成并试运行,届时实现园区产生固渣等废弃物的全处理,彻底解决垃圾分类的干垃圾处理,是实现“零填埋”的核心支撑。

  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项目,设计垃圾处理1200吨/日,计划在2019年9月中旬实现“72+24小时”试车运行,待试生产后转入商业运行。加上原有的焚烧处理规模,红庙岭垃圾焚烧处理规模将达到3000吨/天。合理有效的垃圾处理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还能带来不错的效益例如可以用来发电、制作透水砖炼制生物油等

  

  明年6月底,红庙岭循环经济产业园15个项目将全部建成,可彻底形成垃圾分类后端处理、资源循环利用、废弃物有效处置的无缝高效衔接体系。届时,园区的生活垃圾焚烧设计处理能力将达到4200吨/日,完全满足市区生活垃圾日产生量的处置需求,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目标。这样一来,福州或将成为全国首个垃圾“零填埋”城市。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