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时间:2020-12-30 08:28

  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福州市晋安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张定锋讲话,区政府区长林涛部署经济工作。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张定锋同志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关于制定晋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张定锋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讲话。 

  

  

  

  中国共产党福州市晋安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2020年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福州市晋安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全会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 

  

  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区委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经济持续回稳向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 

  

 
 

  

  

  全会高度评价了现代化新晋安建设取得的决定性成就—— 

  

  “十三五”时期,全区综合实力稳步增强,经济总量大幅跨越,“一抓一促”、攻坚、招商等专项行动稳居全市第一方阵;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项目支撑引领作用不断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引进落地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城乡品质显著提升,连片旧改、治堵、治污、治涝、景观改造、绿化提升、垃圾分类等工作成效明显,城市功能有机更新;北峰山区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全覆盖,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全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社会事业快速发展,引进了一批优质教育、医疗资源,顺利完成第三批全国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终期验收,获评全省平安县区、全省文明城区;改革试点有序推进,全国农村社区治理试验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九峰村、前洋村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样板;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加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为“十四五”时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晋安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随着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各方面积极因素加速汇聚,晋安迎来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黄金期、发展动能加快转换的发力期、城乡品质提升的加速期。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是“3820”战略工程的延续和升华,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宏伟愿景,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州实践。要在全省、全市一盘棋中,找准发展定位和比较优势,抢抓先机、全力加速,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 

  

  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努力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展,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实现更大突破,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主要目标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 

  

  “十四五”时期,要努力实现综合实力取得新突破、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城乡品质得到新提升、社会文明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城乡治理开创新局面。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时,我区基本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现代化新晋安展现更加崭新的面貌。 

  

 
 

  

  

  全会提出——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深化创新型城区建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现代化国际化水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提升省会中心城区发展能级;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加快建设文化强区;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高颜值的美丽晋安;全面提升民生事业发展水平,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统筹发展和安全,构筑具有晋安特色的城乡治理体系;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全会强调—— 

  

  要致力“三创”实践先行,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以晋安湖“三创园”为支点,吸引创新要素集聚,推进各类创新平台建设,优化人才服务保障,加快构建“三创”生态圈,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城区。 

  

 
 

  

  

  全会强调—— 

  

  要致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先行,深入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大力发展5G、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数字产业,推出更多数字应用场景,打造高素质产业体系。 

  

 
 

  

  

  全会强调—— 

  

  要致力宜居品质提升先行,对标现代化、国际化,以筹备第44届世遗大会为契机,加快实施城市更新,巩固国家生态区、全国绿化模范区创建成果,打造高颜值“美丽晋安”。 

  

 
 

  

  

  全会强调—— 

  

  要致力乡村振兴示范先行,加快复制推广九峰、前洋经验,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线路,打响“乡约北峰”品牌,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高品质全域旅游目的地。 

  

 

  

 

  

  全会强调—— 

  

  要致力公共服务改革先行,不断放大省会中心城区的区位红利,推动公共服务供给跨越式发展,打造高指数幸福家园。 

  

 
 

  

  

  全会强调—— 

  

  要致力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先行,以福州“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统筹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等载体资源,深入探索具有晋安特色的市域治理新模式,打造高效能治理格局。 

  

 
 

  

  

  全会要求—— 

  

  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强化政治意识、坚持系统观念、提升能力素质、践行实干作风,切实把“十四五”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全会号召—— 

  

  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继往开来、苦干实干,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区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部分市、区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至关重要。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及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关键、精准发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项目攻坚的良好态势,瞄准高端产业精准招商,全力完成明年经济工作任务,以新时代新晋安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明年晋安区经济工作的重点:

  

  

  

 

  

1、锚定总体目标 

  

  

  

  2021年的总要求是争先进位走前头,既要保持量的合理增长,又要保持质的稳步提升,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完成市下达任务。以“抓项目促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重点实施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提升、城市品质和古厝保护提升等“六大提升工程”。 

  

 

  

2、 强化工业发展后劲 

  

  

  

  重点抓好晋安湖“三创园”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进落地一批高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继续深化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向园区集聚。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全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强化智能制造,提升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品牌价值和行业地位。 

  

 

  

3、聚焦三产提质扩容 

  

  

  

  重点抓存量、扩增量、调结构、促消费,抓好产业园招商,推进物流园区建设;持续推进东二环智慧商圈建设,创建世欧广场省级示范商圈,大力发展夜色经济。用好平台经济政策,培育引进一批平台经济项目。 

  

 

  

4、数字经济增长点 

  

  

  

  把握第四届数字峰会契机,引进签约一批数字产业项目,全力助推“数字晋安”建设,进一步做大数字经济总盘。促进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助推“城市大脑”建设。提升数字经济园区建设水平,高标准打造腾讯数字产业园。 

  

 

  

5、提升城区功能品质 

  

  

  

  按照福州城市品质提升“十位一体”工作以及“两江四岸”环境提升工作要求,持续实施旧屋区改造、老旧小区整治、街头公园建设、片区景观提升等工作。 

  

 

  

6、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坚持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推动北峰农产品走“名优特新”道路。加快省级乡村振兴重点特色乡(镇)和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进一步打响“乡约北峰”品牌。 

  

 

  

7、提升群众幸福感 

  

  

  

  建设教育强区,加快15个学校项目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建设健康晋安,加快区医院二期、区中医院建设,保障省妇产医院、省疾控中心项目竣工投用。建设文化强区,进一步做好寿山石雕、软木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强化社会保障,坚决稳就业、保稳定,多渠道促进居民增收。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