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弄潮数字经济 打开未来之门
时间:2021-04-26 15:45

  今天,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盛大开幕啦! 

  

  

近年来
晋安区坚定拥抱数字化转型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产业数字化
已成为推动晋安经济
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

   

  

福州软件园晋安分园
 

  

24日、25日
《福州晚报》《福州日报》
先后专版报道了
晋安区数字经济建设发展工作

   

  

  

 

  

  

  晋安经济魅力几多?

  

 

  

 

  

  

  华为、阿里巴巴 

  腾讯、滴滴、西门子 

  …… 

  数一数二的巨头纷纷入晋 

  为全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写下鲜明注脚 

  

  数字晋安魄力几许?

  

  晋安湖“三创园” 

  锚定方向吹响集结号 

  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 

  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数字+”战略 

  为现代化高素质产业体系蓄势增能 

  

  

  数“治”晋安温度几何? 

  

 

  

育人更精准、医疗更普惠 

  社区更温暖、旅游消费更舒心 

  办事更方便 

  民生幸福持续加码 

  

招大引强 数字巨头纷纷入晋

  

 

  在晋安区数字经济的版图上,巨头的身影频频闪现,阿里巴巴、腾讯、华为、滴滴、西门子等互联网巨头、顶尖企业都加速布局晋安,通过延链补链强链,集聚效应不断显现。 

  

  晋安湖“三创园” 

  新生的“后浪经济”正蓄势待发 

  引入国有企业市场化运作,斥资8000万元对空置老园区进行标准化改造,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应运而生,引入互联网头部企业优质资源,导入游戏、电竞、直播、动漫、影视、数字媒体、音乐等业态,今年7月开园后,将先后引入80家创新型企业,成为都市型新兴产业和平台经济的集聚地。 

  

  阿里巴巴直播产业园抢滩晋安,通过直播带货,推动福州和闽西南快消产业、制造业、文旅产业、农业转型升级。 

  滴滴汽车服务版块有望全面引入晋安。去年数字峰会期间,晋安牵手滴滴,引入榕滴成品油销售平台,为车主提供互联网加油便捷支付业务,预计平台交易规模超百亿。今年还将落地榕桔能源互联网平台,推动充电桩业务迁入晋安。 

  在已有的光电产业优势上,晋安区招大引强,锚定数字经济发展方向,引入通讯运营商、信息技术企业等,转化本地成果,着力搭建5G产业的合作与促进平台。今年,“5G+”生态联盟迎来了行业领军——华为。即将入驻的华为福建区域总部将引入上下游生态链产业,围绕打造城市智脑、智慧教育平台、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等方面和晋安展开深度合作。 

  

  在“数字晋安”战略引领下,全区大力培育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科研经费投入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数字新基建重点项目加速上马,累计建成5G基站659座,正在全力推动11个福州市第一批新基建重点项目(总投资143.81亿元)和15个“数字福州”项目(总投资46.22亿元)。 

  

 

  

 

  

打造晋安湖“三创园”优质载体
 

 

 

  晋安湖畔,走过了30年的福兴经济开发区迎来了重大使命,作为开发区的“数字版”、“高级版”,晋安湖“三创园”将以光电产业为核心,建设都市型新兴产业、创新型产业、智能制造三大产业聚集发展的高品质生态智慧产业园区。 

  晋安湖“三创园”效果图 

  

  2020年3月28日,晋安湖“三创园”率先挂牌,着力发展7大产业,包括光电信息、5G+智造、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数字内容、人才综合体、宜家产业生态圈,逐步建设功能齐全、配套完善、宜业宜居、产城融合的“三创园”。 

  2019年底,晋安区通过调整福兴经济开发区控规,提升园区容积率和开发强度,规划两个“200万”(开发工业用地约1715亩,建筑面积约238万㎡,规划收储新建商业商务用地约1200亩,建筑面积约232万),三年内建设两个“100万”(可陆续收储新建(改造)升级版标准厂房建筑面积约100万,可陆续收储新建商务办公(企业总部)建筑面积约100万)。推动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福州软件园晋安分园C1地块、晋安湖东侧南方建材一期地块等集聚招商。连片的厂房和仓库消失在视野,高标准的厂房、摩天的大楼如雨后春笋,刷新地理高度,也不断刷新园区的产业高度。 

  

  位于晋安湖东侧地块建设正打造集创新综合服务、创新办公、商业酒店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晋安湖中央商务区。全省最高摩天轮正在安装,将形成一轮摩天映碧水的的极致美景,接近200米的双子星大厦也在前进推进中。数字经济闪耀,照亮一湖碧水,带动土地效益和产值的双跃升。 

  

 

  目前,园区已引进喜相逢集团、永正检测中心、IGG总部大厦等36个大型数字经济、平台经济项目先后落地,总投资超百亿元。 

  

 

  厚植产业沃土 

  播下“阳光雨露” 

  

  打开“投资晋安”小程序,招商信息全知晓,还能直接对接招商负责人,提供线上服务。借助阿里支付宝平台、微信、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平台,晋安区打造了多个“投资晋安”小程序,在线推介投资载体、合作项目和“三创园”等,便于客商随时随地查阅招商资讯、载体和政策。 

  

  打开“投资晋安”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了解晋安更多招商、投资政策。 

  

  为充分激发数据要素新动能,晋安区出台数字经济具体举措,成立全市首家由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县级大数据运营公司——晋安区新晋数投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直接参与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引入国内外知名数字经济企业加盟,在智慧教育、智慧政务、智慧旅游等领域加快布局,带动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 

  

数字赋能 产业发展高素质
 

  

 

  

 

  

 

  

 

  

 

  

  最近,高意对外宣布,在位于福州的亚太总部建立了4600平方米的厂房,用于碳化硅导电衬底的后段加工线,未来5年,碳化硅产能将增加10倍,以应对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 

  

 

  

 

  

 

  

 

  

 

  

 

  

 

  

  2018年11月,福州高意亚太总部和5G生产线项目上马,大量生产5G通讯网络的核心光电应用器件,成为华为、苹果、微软、谷歌、诺基亚等的核心器件供应商。在2020年的疫情中,福州高意积极拓展国内优质客户,和腾讯签订5G产品供货合同,年产值不减反升。 

  

  高意亚太总部 

  碳化硅芯片可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充电桩和5G基站发射端。“今年企业年产值预计可达30亿元,未来5年内目标年产值50亿元。”福州高意党委书记王劲生预计。 

  高意生产线 

  5G芯片是数字大厦最基础的“砖瓦”。目前,围绕福州高意、华科光电等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集聚,晋安区已建立光电优势地位,并不断引入5G相关产业,数字经济支撑不断夯实。 

  高意集团高科技产品 

  

  

  

  晋安区不断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以数字赋能实体经济转型,推动技术升级和效益提升,以光电产业、软件业、精密制造、智慧物流为主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成形。 

  

 

  2020年麦克赛尔新生产基地引入最先进的HUD车载视像技术,其产品可应用于即将到来的智能驾驶领域。 

  麦克赛尔 

  26年的“老晋安”盛辉物流在建的盛辉智慧云仓,融入无人仓设计理念,搭建以‘物流+云仓+金融+汽车后市场+互联网’为特征的中国公路物流新生态。 

  盛辉物流智慧屏 

  思嘉环保凭借技术攻关,在疫情中逆势增长,其生产的高分子聚合材料已跻身全球冲浪板市场供应量第一名,明年产值从10亿冲刺25亿,将翻一番! 

  思嘉环保 

  搭着数字化的“快车”,传统制造业华丽转型,农夫市集信息化平台、直播带货模式助力北峰乡村振兴,东二环泰禾全省首创智慧商圈,数字经济正遍地开花。 

  东二环泰禾智慧商圈 

  

数“治”晋安 社会治理开新局
 

  

  数“治”之光,激活数据要素新动能,教育、医疗、养老、社区建设、电子政务等各项民生事业别开生面,便民惠民力度不断加大。 

  

  “用数据说话”开启教育新时代。全区人工智能应用教育走在全国前列,鼓山中心小学连续3年斩获世界机器人大赛小学组总冠军,北峰山区专递课堂全覆盖,让城乡“共上一堂名师课”。 

  鼓山中心小学连续3年斩获世界机器人大赛小学组总冠军 

  互联网“千里一线牵”,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和下沉。晋安区医院与辖区9家基层卫生院建立双向转诊,北峰村民人在山上就能接受专家远程会诊,茶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全市首批试点智医平台,可随访、监控患者健康,成为家庭医生的智能“小助手”。 

  电子政务改革走在全市前列,创新“秒办”,推进“打包办”,加快“全程网办”、开展“全城通办”、“园区办”,让数据代替市民跑腿。目前,全区28个部门1204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967项事项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其中98.8%事项“通窗通办”,办事“只跑一窗”,71%事项可“一趟不用跑”。 

  晋安政务服务数据统计分析平台 

  以数据为媒,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全域旅游风生水起。建设北峰农夫市集、直播带货等数字应用,上线两大平台,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整合全区旅游数据构建监测体系,“智游晋安”对接商家,实现“吃、住、行、游、娱、购”一条龙服务,云上云下穿梭,畅游晋安。 

  智游晋安智慧平台 

  信息化成社区治理升级的新引擎——“晋我家”智慧社区平台已在全区80个社区、114个行政村全面铺开应用,导入“e救助” 模块,创新“互联网+网格化社会救助”工程,推动困难群众和社工组织、志愿者线上结对帮扶,打通关爱帮扶群众线上渠道,完善“e协商”版块,让村民代表随时随地参与协商,像“网购”一样方便。 

  “晋我家”小程序 

  数字“搭桥”,开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智能化管理新路径,通过“志愿晋安”微信小程序和文明实践信息化工作平台,建立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四单闭环工作模式,服务群众更富温度,更有精度。 

  

  数字经济崛起、浪潮澎湃 

  晋安区将借力扬帆、弄潮当下 

  在福州“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建设中 

  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 

  展现更大作为 

  让数字之光照亮前进征程 

  打开未来大门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