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召开农村工作暨乡村振兴现场会
时间:2022-02-25 08:47

  2月24日,晋安区农村工作暨乡村振兴现场会在寿山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区委书记林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林涛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在取得脱贫攻坚胜利后,“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更好地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大局。
  一要带着特殊感情、特殊责任,抓好山区乡村振兴工作。这是晋安干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是做好晋安工作的现实需要,也是晋安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优势所在。
  二要精准聚焦短板、聚焦重点,推动山区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坚决做好粮食安全的文章,服从国家大局,抓好粮食安全工作;加快做好试点推广的文章,用一到两年的时间再集中打造8-10个试点村;精心做好文旅融合文章,发展观光农业、特色农业,争创更多3A、4A级景区,建好精品民宿,讲好晋安故事;认真做好农村造血的文章,带动农民增收,增加村集体收入;从严守好生态保护的底线,严格落实生态红线管控制度,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三要持续建强队伍、建强保障,真正形成推动山区乡村振兴的整体合力。全区各级各部门持续增强对山区的倾斜帮扶力度,更加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大局;要有“跳出晋安看晋安”的视野,认真学习借鉴外地好经验、好做法;要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推动工作;要统筹队伍力量,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走出一条具有晋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董敬太就有关工作作具体部署。董敬太指出,要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兜牢“米袋子”、稳住“菜篮子”,持续筑牢粮食安全的防线底线;要因地制宜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注重“集聚化”发展、“精细化”加工、“品牌化”经营和“数字化”赋能,在产业振兴上下力气破难题、抓关键、出成效;要下大力气做好“旅游兴乡”大文章,围绕“吃住行游乐购”,持续提升旅游景区、推进旅游项目建设、串联好旅游要素,打造旅游品牌;要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试点推广行动,抓好规划引领、典型示范、项目带动、配套建设、补齐短板、风貌管控及综合整治等工作;要深入推进农业农村领域改革,推动村财增加农民增收,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推进组织振兴,创新完善乡村治理方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时,要抓好当前春耕备耕等重点工作,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会上,区委副书记王智武传达了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宦溪镇、寿山乡、日溪乡以及区农业农村局、区建设局、区文体旅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交通局分别汇报了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
  
  会前,全体人员还实地调研了飞云峡景区、寿山乡岭头集镇建设项目及村企联建示范点。
  
  
在飞云峡景区调研
  
  
调研寿山乡岭头集镇建设项目
  
  了解寿山乡村企联建示范点建设情况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