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晋安区民政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8-07-02 18:15
    2018年上半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民政部门有力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晋安区“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和“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着力做好养老事业补短板,民生保障、创新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2017年度民政局绩效考核成绩排名第七,被区委、区政府评为优秀等次。现将我局2018年上半年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8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力开展“敢争一流、争先进位”工作。

2018年上半年,我局标准地址二维码工作被省公安厅列入“白名单”、晋安养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等2项工作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被区委、区政府列入通报表扬。区直部门通报表扬4次,福州日报宣传报道4条,电视媒体宣传3条,其中一条为养老专题报道。此外,2018年上半年我局共落实开竣工项目10项,总投资约13.56亿元,其中2018年拟竣工项目4个,总投资约4.66亿元,2018年开工项目6个,总投资约8.9亿元。收集线索项目6项。在“618”福建省养老项目签约仪式上,福建省长青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长青颐养园项目与我区签约,投资金额达1.05亿元。

(二)序时推进2018年村(居)换届选举工作。

制定了村(居)委会选举方案,组织开展7场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培训,参训人数近390人次,6场村委会换届选举培训,参训人数约400人次。采取每周一通报的方式,加速推进村(居)换届选举工作。目前, 全区所有村(居)委会均已确定换届选举日,社区居委会选举日集中在7月中下旬,村委会选举日集中在8月上中旬。全区所有社区居委会均已进入选民登记阶段,村委会正陆续进入选民登记阶段。

(三)深入开展社区治理工作。

1、制定《晋安区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三年行动方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参照省、市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晋安实际,研究制定《晋安区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在时间上提前完成治理目标,质量上提高治理标准,并突出培育社区社会组织。该《方案》经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印发。

2、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各类品牌(特色)创建工作。制定《2018年晋安区首批品牌(特色)社区提升任务清单》,确定鼓山镇前横(“法治”前横)、新店镇新秀(“邻里”新秀)、岳峰镇桂溪(“数字”桂溪)、茶园街道环南(“爱享”环南)、王庄街道大名城、五里亭(三社联动“无理停”)、紫阳(“诗韵”紫阳)、象园街道乐园(“乐学”乐园)等8个社区为晋安区首批创品牌(特色)社区。对品牌社区进展情况实行每周通报。邀请省、市民政部门领导、相关专家对我区品牌创建工作初步研讨,并安排500万专项补助经费扶持品牌(特色)社区建设。

3、提高社区干部队伍素质。一是举办社区主干论坛,首期社区主干论坛于桂溪社区开讲,邀请深圳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社区建设事业群华南区负责人杨圣楠为晋安区60余位社区书记、主任授课;二是联合区委党校、区委组织部举办社区组织建设专题培训班,采取党校学习与异地办班相结合方式开展培训,近30名社区书记、主任参加了培训;三是召开社区主干论坛暨品牌社区创建座谈会,邀请省市相关领导指导我区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50余名社区主干参加。

二、2018年上半年民政日常工作开展情况

(一)推动养老事业加快发展,尽快补齐民生短板

1、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建设。拟采用PPP模式加快推进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建设运营,该项目已于20182月入民政部项目库。目前,完善修改后的实施方案已经区委、区政府审议通过。

2、镇街照料中心建设。鼓山镇埠兴、鼓山镇下院、新店镇、王庄街道、茶园街道、象园街道等6家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中,鼓山镇埠兴、新店镇、王庄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家被省民政厅授牌五星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晋安区数量位居全省第2位);茶园街道、象园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已通过我区三星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验收。此外,新店镇香樟里多功能嵌入式养老家园为全省首个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家园”项目,下一步也将迎接省民政厅验收。

3、农村幸福院建设。将北峰山区43家农村幸福院列入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1000多万元全面建设北峰山区农村幸福院。目前,北峰山区农村幸福院实现全覆盖。除此之外,对验收合格并投入运营的农村幸福院给予每年2万元的运营补贴,促其长效发展。

4、加快推进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政府购买项目。山东青鸟软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依托晋安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综合(信息)服务中心,目前已完成养老信息平台建设以及2017年度约5000名服务对象基础信息服务工作,包括发放具有一键呼救、远程定位等功能的手机;建立服务对象的信息档案;开通62002111特服号,提供呼叫中心全天候 24 小时即时应答服务并开展电话回访。目前正在着重开展实体援助服务,已服务老年人300多人。

5、开展已建养老机构安全达标和设立许可工作。持续推进9家已建养老机构开展建筑安全和消防安全排查鉴定,已有6家委托第三方机构做了房屋建筑安全鉴定报告;2家养老机构做了消防安全评估,1家养老机构已经与第三方机构签订了消防安全评估合同。其余养老机构正在与第三方机构对接。

(二)助力精准扶贫,完善城乡社会救助救灾体系

1、加强民生保障工作。一是城乡低保。截至20186月,享受城市低保有488724人,发放保障金357.07万元;享受农村低保有467685人,发放保障金275.47万元。二是特困人员供养。截至20186月,享受特困人员供养的有2323人,发放保障金14.34万元。三是临时救助。截止20186月,城乡困难居民的临时救助301人次56.84万元。四是残疾两项补贴。2018年上半年发放残疾人生活补贴1472人,132.87万元,残疾人护理补贴1202人,54.81万元。五是按时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2018年我区共有3名社会散居孤儿,我局按月及时发放孤儿的基本生活费,按照900/.人已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1.62万元。

2加强防灾减灾。一是加强自然灾害避灾点建设管理。按现有199个村(居)级避灾点情况给予每个点500元建设维护补助资金,并将寿山乡前洋村作为自然灾害避灾点提升建设项目,给予5000元,主要用于避灾点的建设、日常维护和救灾物质补充等。二是完成2018年的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承保工作。三是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2018512日,我局组织乡镇、街道开展社区防灾减灾综合演练,发放防灾减灾宣传册和相关书籍、救灾背心等。

3、继续为我区城乡居民投保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目前已完成相关投保工作,招投标结果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三)落实优抚政策,维护社会安定和谐。

1、各项优抚政策得到较好落实目前完成了2018年新增满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人员审查核定以及发放工作,共下达生活补助经费105.4万元;下达了2018年部分烈士子女定期生活补助资金2.8万元;下达重点优抚对象抚恤金589.5万元。发放春节、八一慰问金110.72万元。

2、做好涉军群体维稳工作成立了复员退伍军人问题专项工作小组,实行分级负责,责任包干到人,定期开展对本辖区涉军群体维稳隐患问题排查化解工作。特别是敏感节点民政局领导班子分头联系重点人员,各乡镇街负责人负责本辖区人员,有关(社)村民政工作人员配合,适时召开座谈会,及时询问了解情况,随时了解掌握越战人员的相关情况,发现联系对象有非正常越级上访、参与非法组织活动、参与非法聚集、参与扰乱社会秩序等不良苗头时,迅速加以提醒、劝导,并及时上报。确保全国“两会”、清明、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重大活动期间涉军群体的安定稳定。

3、做好义务兵优待和退役士兵安置及权益保障工作。2018年为110名高校入伍士兵发放入伍大学生奖励金50.6万元;为259名义务兵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594.32万元,确保士兵安心服役。为58名士兵发放立功和受奖义务兵奖励金12.2万元,同时帮助41名退役士兵参加职业培训,使退役士兵尽快融入社会,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4、加大老区扶建力度。上半年争取到市老区办10万元扶持建设资金,区级50万元,计划用于革命老区村的饮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下达革命“五老”人员生活补助45.34万元,下达革命“五老”遗属生活补助31.92万元,发放春节慰问金5.58万元。

(四)推动改革深化,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1、持续推进农村社区建设工作。今年我区11个农村综合服务场所建设全部列为区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截止6月底,有1个村已竣工验收,3个村进入施工阶段,6个村进入财审阶段,1个村正在设计。

2、开展毁林建墓专项整治工作,对面城一重山及北峰山区乡镇硬化道路两侧山地裸露的坟墓开展专项整治,采取覆土深埋,植树披绿等方式恢复植被,并纳入区政府对各乡镇(街)的年终绩效考核;

3、大力开展“文明祭扫、生态殡葬、绿色清明”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印发3000份移风易俗宣传折页及6000《告知书》在各村(居)和山地坟上张贴,制定清明节安全祭扫方案和突发事项应急预案,积极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保障工作。

4、持续推进北峰山区火化工作和城乡困难群众免费基本殡葬服务,全区上半年火化率100%

5、认真回复办理区人大建议4件,区政协提案6件,均按时限答复完毕,其中9件答复满意。上半年共办理12345投诉件74条,均及时回复。

(五)重视老龄事业,不断拓展老龄事务

1、开展老龄办日常工作。一是下发我区1948年出生的老人的敬老卡3566张,领取率达98%,死亡退卡2%。上半年办理《福建省老年人优待证》301张。二是2017425日至2017630日在全区开展80周岁(含)以上高龄老人生存认证工作。三是按时下拨高龄老人和百岁老人长寿营养补贴经费,1-6月下拨区级经费287.755万元,其中高龄补贴区级经费285.745万元;百岁老人长寿营养补贴经费2.01万元,给4069位高龄老人发放高龄补贴,每人每月100元,按季度发放,给18位百岁老人发放长寿营养补贴每人每月200元。区老龄办经费使用进度已完成全年的97%超额完成上半年的要求。

2、继续做好老年教育工作。办好鼓山镇鼓山分校、王庄街道王庄分校、新店镇金城社区和茶园街道电建社区四所老年大学分校。3月份下达办学经费8万元,每个分校各2万。

3、积极开展“惠民资金.全民监督”宣传月系列活动。一是511日、21日,分别在岳峰镇三华社区和王庄街道大名城社区开展“惠民资金.全民监督”宣传活动,现场以悬挂横幅、张贴宣传图片、发放宣传单、环保购物袋等形式对惠民资金网进行宣传,切实提升群众对惠民资金网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二是在单位办公室门口制作高龄老人、低保、困难残疾人等补贴上惠民资金网能查的固定宣传图片2幅,室外张贴的不干胶宣传图25张,制作宣传活动条幅2条,制作宣传环保购物袋1500个,已发放1100个。三是在区民政局微信公众号、民政群里上传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宣传图片。

三、2018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深入开展“敢争一流、争先进位”工作

6月份,我局制定下半年招商引资项目汇总表,共10项, 2018年亮点工作任务清单,共19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进一步提振我局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二)持续推进养老服务补短板工作

一是序时推进区福利中心PPP项目;二是重点抓紧岳峰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实现平原镇街照料中心全覆盖;三是推进岳峰镇登云路、茶园街道沁园、新店镇琴亭多功能嵌入式养老家园建设;四是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社会化运营工作;五是继续推进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政府购买项目。持续推进中标公司开展城乡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落地工作,2018年实现城乡社区基本养老政府购买服务全覆盖。

(三)全力推进换届选举工作

一是实行周通报制度。对每周各乡镇(街道)村(居)委会换届选举进展情况进行通报;二是对全区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开展实地业务指导,对选举程序是否规范化进行监督。三是攻坚克难,采取一村一策加强重难点村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确保圆满完成全区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四)进一步深化社区治理

加强监督,对照达标、标杆社区治理标准,序时跟踪各镇街落实2018年达标、标杆社区治理进展情况。总结推广社区品牌工作亮点,加大品牌社区宣传,在《福州日报》上开设专题报道,分8期陆续推出。加大资金投入扶持品牌社区建设。

(五)着力提升社会救助水平

一是全面落实增强低保制度惠民实效的六项措施,尽快实现低保覆盖面适度扩大。二是积极推进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试点工作。三是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发挥制度合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四是制订我区城乡困难居民临时救助实施细则,提高临时资金使用效率,增强临时救助的时效性。五是开展社会救助领域治理活动,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救助水平和服务对象满意度。

(六)健全完善防灾减灾体系

一是修订完善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加强演练,提高可操作性。二是加强与部门沟通工作,做好灾害信息管理和报送工作。三是推进自然灾害避灾示范点提升建设,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四是认真做好救灾防范应对工作,做好各乡镇街道网络报灾工作。

(七)进一步落实优抚安置政策

一是落实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和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重点落实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不低于5%的目标,以及优抚对象的两节慰问,确保抚恤优待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切实抓好涉军群体的维稳工作,密切关注潜在的不稳定因素,会同有关部门抓好矛盾化解工作;三是做好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工作和军队无军籍职工的接收安置工作。

(八)大力促进老区加快发展

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革命老区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向上申报争取老区建设项目扶持资金,加大对老区革命遗址的维护保护力度,做好革命“五老”人员的医疗、困难补助等工作。

(九)持续发展老龄事业

一是健全和完善高龄老人补贴发放工作的制度,加强对高龄老人补贴数据上晋安区惠民网进行不定期督查,确保数据的准确;二是根据省、市老龄办的文件精神,开展争创第三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示范点培育工作,在全区培育3个社区、2个村,做好示范点单位的申报材料上报工作;三是在“老年节”期间开展《老年法》的宣传工作,做好“老年节”的相关活动的安排。

 

来源:晋安区民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