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峰镇2018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18-11-21 08:50

    今年来,岳峰镇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区消防大队指导下,切实按照消防法律法规要求,扎实推进消防工作。现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岳峰镇高度重视消防工作,每季度召开安全、消防联席会。要求各村(社区)、各部门、辖区单位在镇政府领导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配合消防部门做好职责范围内的木屋毗连区、公众聚集场所、企事业单位等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按照落实企业消防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规定,为确保消防安全目标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年初召开专题会议,总结上一年消防、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新的一年消防、安全生产工作意见。

岳峰镇对各村(社区)、各部门、专业市场签订了消防安全责任书。每季度召开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形势,部署工作。镇政府先后制定了《岳峰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2018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通知》、《关于开展岳峰镇“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岳峰镇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消防管理文件,专题部署专项工作。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大型综合体消防安全治理、沿街店面、仓库商场超市、出租屋和九小场所用火用气用电用油的清查。同时,结合全镇创建文明城市,增配住宅小区的消防设备、器材,制作居民防火宣传板。

二、突出重点,开展排查

    在重大节日、重大会议和“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交叉检查和消防安全大检查。各单位围绕现场管理,突出重点行业、重点岗位进行全方位排查。镇领导陈立刚、梁震经常带队到辖区加油站、商场超市、住宅小区等检查消防安全工作。截止1115日,全镇出动检查人数360人次,检查单位125家,发现火灾隐患37处,督促整改隐患34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3份,发函通报《火灾隐患整改告知书》5份。

三、强化措施,夯实基础

    岳峰镇结合晋安区开展为民办实事项目,区镇进一步加大消防基础建设,在9所民办幼儿园安装简易消防设施,全部施工完毕,投入正常使用。在全镇推广住宅小区电动车充电桩安装,已完成安装7个小区(区下达任务5个),桩数67个。明年将继续扩大推广改造老旧充电场所。

四、网格管理,排查隐患

我镇各村(社区)微型消防站全面覆盖,明确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负责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日常消防管理工作,集中培训义务消防员操作电动消防车和器材使用方法。结合辖区实际,划分若干网格,确定网格管理人员,实施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对网格单元内的单位(场所)进行排查整治,动员组织村(居)民开展家庭消防安全自查。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做好登记并及时督促整改,对难以整改的,及时移交公安派出所或公安机关消防机构。

    五、严明责任,综合整治

履行属地管理职责,把火灾隐患整治、消防安全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与政府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对照省政府出台的《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扎实履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职责和落实相关工作措施,

全面部署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制定消防检查工作方案、灭火应急救援预案,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严格倒排工期,明确定量定标,明晰重点,按照各职责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持续加大检查力度,结合消防检查工作总体部署重点突出抓好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和文物单位的排查整治。民政、安办、教育等部门多次联合开展排查整治,以中小学、托管、幼儿园及医院等场所为消防安全整治重点。我镇开展四清一查专项检查行动,认真贯彻省、市政府领导批示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坚决预防和减少亡人火灾,全力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晋安区岳峰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1月20

来源:晋安区岳峰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