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山镇2019年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总结
时间:2019-11-14 11:28

  为切实做好2019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我镇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有关要求,建立组织领导机构,进行了认真的动员和部署,开展了以社区为基础的全面摸底排查和镇领导小组组织的重点抽查活动,大力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严厉查处消防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与此同时,我镇利用“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月”和“119”活动开展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一、领导重视,健全机构

  为了保证我镇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有序地开展,镇党委、政府经认真研究,成立了镇政府成立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林华镇长任组长, 分管消防安全领导林志威部长任副组长、镇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镇安办(207),负责指导、督促全镇各部门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二、突出重点,强化治理

  根据排查整治方案并结合我镇实际,认真拟定整治方案,按照方案的要求,由镇领导小组成员对辖区内人员密集场所进行认真摸底排查,重点放在高层住宅和地下建筑、“三合一”、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明显危险地段,要求检查当场签字,有书面资料,排查仔细,台账清楚,做到及时整改。

  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镇分管领导、安办人员坚持定期下基层、下单位实地检查各单位、各村(社区)落实执行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情况。根据方案要求,此次检查重点对高层住宅和地下建筑、“三合一”、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重点单位日常消防监和隐患落实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力争做到重点突出、针对性强、不走过场,通过检查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进一步改善我镇的消防安全工作。在检查过程中,对部分施工现场缺少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宾馆客房消防通道堵塞、灭火器不足等问题,及时下发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并督促业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消防安全日常监管体制,建立健全完善的安全标准化制,防范各类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据统计,在今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过程中,我镇共走访检查各类单位场所435家,排查消防安全隐患326条,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326份。

  三、加强教育,强化宣传

  为配合2019年消防安全大检查整治行动,按区政府和区消防大队的要求,我镇结合全国安全生产、“119”专项行动,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主要内容包括:

  1、悬挂标语横幅、LED屏滚动播放消防安全警示语等,大肆宣传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提醒群众时刻关注消防,提升每个人的消防安全意识。

  2、在安全生产月、“119”等主题宣传日,展示消防安全挂图,分发消防安全宣传材料,全面系统地介绍防火、灭火常识,增强群众的逃生自救技能。

  3、通过上门检查走访的过程,针对不同单位场所存在的问题对企业主进行一对一的宣传教育,有效提高其对消防安全的认识,引导其重视消防,消除隐患,保证安全。

  下一阶段,我镇将认真梳理各村(社区)、各单位开展今冬明春消防检查情况,及时总结经验,研究建立本辖区常态化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对各村(社区)、有关部门和单位消防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将考核成绩作为全年消防工作考核重要依据,不断巩固和扩大消防大检查工作的成效。

  鼓山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1月13日

来源:晋安区鼓山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