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文体旅局2019年法治政府工作总结
时间:2020-04-02 15:35

  为全面贯彻区委区政府“七五”普法规划,在区法制办的指导下,在局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与协调下,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健全机构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我局法制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责任,同时制定了《晋安区文体旅局2019年“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把法律法规学习编入年度工作计划,全面系统的学习了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有了普遍提高,进一步落实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目标任务,为我区文体旅系统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开展行政执法培训,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我局结合文体旅系统工作实际,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文化、体育、文物、旅游等方面的专业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法制办相关文件精神,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根据上级文化部门要求,结合我区文化市场实际,今年以来,共对文化、旅游市场经营业主举办了5次行业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有效地提高了经营户的守法经营意识,维护了我区文化市场依法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依法严格管理,增强法治意识 

  我局严格执行“管理和发展”并重的方针,对我区文化市场依法严格管理,不断促进我区文化市场健康和谐发展。我局坚持专项和联合、重点和普遍相结合的多种方式,不断规范行政处罚程序,依法、准确、及时查处文化市场违法案件和群众举报案件。

  开展新法规学习活动。2019年4月10日,我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组织全体队员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意见》、《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公安厅关于转发〈文化部、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游戏游戏场所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的通知》、等涉及高层次、多领域的团体规定、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对其中涉及文化市场相关法规的新增、修改以及删除等内容进行逐字逐句深入理解,充分领会此次相关法律法规修改的重要意义。

  四、开展宣传工作,弘扬法治精神

  根据上级关于加强法制教育宣传的工作部署,我局大力开展法制集中宣传活动,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法治教育工作,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法制环境,确保全区社会政治稳定和各项工作的顺利。

  开展“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活动。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中央、省市区关于学习宣传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部署,今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是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我局5名工作人员在福州市东二环泰禾城市广场,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我局工作人员通过在现场设置展示台;悬挂法治宣传横幅;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相关知识手册200余册,解答现场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宣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行业法律法规。

  2019年,我局按照区政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要求,切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开展法治建设和法制教育宣传。2020年,我们将在今年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工作,争取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责任落实得更好,成绩更加突出。

  福州市晋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4月1日

来源:晋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