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商务局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0-05-18 12:11

  为做好2020年晋安区商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关于印发〈晋安区“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榕晋治区办〔2017〕1号)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区商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把“创新和法制”作为根本法,坚持法制教育和法制实践相结合,坚持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快在全局上下形成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推动我局各项事业又快又好发展。

  二、总体目标

  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制实践,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增强全局干群的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依法治理的自觉性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

  三、学习对象

  普法对象是区商务局各科室、局下属单位,内外贸企业经营管理人员。

  四、工作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我区“十三五”期间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服务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法制晋安建设,部署和落实法制宣传教育各项工作任务,为率先实现基础现代化服务。

  2、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原则。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把法制宣传教育与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结合起来,使法制宣传教育贴近群众,服务群众。

  3、坚持学用结全,普法并举原则。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用法制宣传教育引导法制实践,在法制实践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各项事业依法治理。

  五、主要任务

  一是深入开展宪法和国家根本法律学习宣传。大力宣传宪法的精神实质、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进一步增强公民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教育引导机关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宪法有效实施,深入学习宪法相关法律。

  二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法制理念,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依法行政、执政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理念,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法治意识,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法制理念宣传教育。

  三是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树立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提高依法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大力推进领导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

  四是深入推进依法治理。以普法推进依法治理,坚持法制宣传与依法治理相结合,推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落实,提升创建质量,巩固创建成果,深入依法治理。深入宣传依法行政法律法规。大力宣传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诉讼、行政复议、信息公开、效能监察、审计监督等依法行政领域的法律法规,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明确执法程序和执法标准,探索建立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制度,不断规范和监督行政执法活动,强化执法责任,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确保依法行政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围绕平安建设、和谐社会建设,认真开展早餐工程、成品油等重点治理和专项治理,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促进法治商务建设。

  五是深入开展与创新社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重点学习宣传商务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宣传国家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财税、金融、投资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内贸流通、对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等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学习宣传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等方面的条约、规则、惯例,切实提高全区商务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能力,充分发挥法律法规在商务事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保障作用。

  六、工作要求

  在总结以往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基础上,认真部署和开展2020年的普法工作,抓好各项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为晋安区商务企业实现健康较快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保障。成立晋安区商务局普法领导小组,负责领导普法工作。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组员,明确职责,完善分工,抓好普法工作的推进落实。建立法制宣传教育制度,将法制宣传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加强考核督促,保障普法工作顺利实施。 

  (二)健全商务系统普法工作责任体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结合商务工作特点和监管服务对象的法律需求,建立普法责任清单,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在管理、服务过程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突出加强对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促进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商务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培训和定期考核。

  (三)完善商务系统学法用法制度。健全完善党组集体学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组学习内容。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干部职工培训总体规划,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注重业务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有计划、有步骤,分批次进行培训,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法律教育学习。

  (四)推进商务法治宣传工作创新。积极采取微信、微博、微视、移动客户端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宣传商务法律知识,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管理和服务全过程,大力推动行政执法人员等法治专业人员充分运用社会广泛关注、具有普遍警示教育意义以及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较好的案例开展以案释法,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

来源:晋安区商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