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晋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时间:2021-03-12 16:50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的坚强领导下,在市资源规划局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晋安区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加大疫情防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疫情发生以来,为有效震慑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利用行为,我局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监督举报电话;累计组织开展野外巡护监测超过5000人次,派出293人次对258处农贸市场、餐饮场所进行明察暗访;同时,针对晋安区7家养殖场的养殖种类及养殖目的采取不同的分类处置办法。

  (二)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细化梳理工作,优化办事指南,精简收件材料,压缩办理时限。依托行政服务中心窗口,2020年我局办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6件、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规划审批53件、临时用地审批1件、私人危房改建审批5件、乡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用地审核1件;在林业方面,完成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县级核发2件、林木采伐许可证县级核发17件(采伐证共计64份)、珍贵树木(含名木古树)采伐初审3件、公益林抚育更新采伐初审1件、临时占用林地延期上报件2件、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变更1件、森林植物及其产品产地检疫1件、省际间调运植物和植物产品检疫证书核发(查核后核发)17件、非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狩猎证核发1件、非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狩猎证延续1件等。通过充分利用网络审查把关,利用轮休时间加班加点做好审批审查, 做到审批工作不耽误,转报工作不误时,我局窗口连续一月、六月、十月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的绩效评比中获“先进窗口单位”。

  (三)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强化平安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自然资源和规划中心工作,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晋安主线,贯穿于“违建别墅”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移风易俗”、“地灾防范”与“地矿管护”各项工作,重点落实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努力构建和谐晋安。

  (四)推进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监督管理工作。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建立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制度,及时反馈立法或规范性文件的征求意见。聘请法律顾问,对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信访答复等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不断规范和推进依法行政。

  (五)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过程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坚持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对逐宗案件处罚经执法例会审议决定,严格履行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2020年,结合违规建坟专项整治、森林督查等工作,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其中立案查处49宗,已出具处罚决定书并完成处罚缴款49宗,处罚金额149.5万元。

  (六)加大政务诚信建设力度。进一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探索“互联网+”渠道,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2020年通过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应的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条。此外,健全财政经费机制,在局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7件,均予以答复。结合诚信信用体系建设,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联合奖惩、诚信宣传等工作。

  (七)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事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梳理审批服务“四办”清单。结合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及时梳理并公示公开行政审批证明事项清单;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做好监督监管。

  二、坚持全民守法,夯实法治社会根基

  (一)建立健全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及时将普法的主要内容及新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纳入学习计划,邀请局法律顾问开展《民法典》《土地管理法》专题讲座,通过对相关法律条款进行讲解,将普法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较好地保证了学习质量和效果。

  (二)组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考试。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精神,认真组织全局干部参加2020年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考试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

  (三)强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利用会议、传统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卫片执法等工作为契机,开展自然资源领域法治宣传,加强自然资源和规划政策解读,特别是针对2020年重点开展的九峰村、前洋村试点、村庄规划、地籍房屋调查及国土三调等,积极做好引导。

  (四)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积极回应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贯彻《信访条例》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积极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工作。进一步规范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系统诉求件的办理程序,提高办件质量,对系统交办的诉求件均及时给予办理和答复。2020年共计办理答复来信来访及12345便民呼叫中心诉求件455件,结案回复率100%;落实20件行政应诉及9件行政复议案件。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建设,严格依法行政、聚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

  (二)强化信访矛盾化解。在认真执行落实信访路线图规定的基础上,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充实调整力量,加强协调和督查工作,抓早抓小抓细抓实,努力化解信访积案。进一步完善信访网络办理系统,切实提高信访办理质量和效率。

  (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针对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持续做好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相关工作的安排部署和落实。指定专人至晋安区隔离安置点进行配合防疫;禁止并严厉打击一切非法捕杀、交易、运输、使用野生动物行为,对于出售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线索,认真查实。

  福州市晋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1年3 月12日

来源:晋安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