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发展和改革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0-03-04 10:16

  今年以来,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三、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政府的部署要求,多措并举推动我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党的领导,统筹推进法治建设

  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我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一是坚持发挥核心作用,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作为我工作重点,在党组会议、局务办公会上均安排议题研究法治建设相关工作,研判我法治建设工作的难点;二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制度,2019年全局学习法律知识2次,有效提升领导班子成员的法治意识;三是加强保障工作,确保各项任务顺利推进。

  二、立足工作实际,落实依法行政举措

  )坚持立法先行,积极推动立法立规工作。一是做好制度文件制定工作。我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要求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发布备案审查制度,并及时做好公示公开工作。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清理工作。对我局牵头的规范性文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和内部合法性审查,并报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

  )减少前置监管环节,切实推进简政放权。一是加强规范指导,我牵头对全发改系统民营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服务事项的受理条件、审批流程和办理时限等进行梳理优化,不断推进窗口单位精准服务,进一步减少前置审批、监管环节,将办理程序一律简化为2步(受理审核-审批办结),承诺时限一律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二是积极打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升级版,强化信用监管,持续深化监管方式创新等涉及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内容纳入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单位,厘清监管职责。

  )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提升监管效能。一是协调推进我“互联网+监管”平台运用紧跟全省开展的工作目标,建立月度通报机制,开展部门业务培训,有序推进工作开展。为贯彻落实今年7月以来全省召开的视频培训会,目前,市直部门正在全面梳理相关事项清单,我区已指导各部门提早介入,积极对接上级部门,理清本部门应认领事项;二是制定审批(核准)项目“双随机”抽查方案,根据年度项目目录随机抽查项目,按要求开展实地检查,并强化对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力度和抽查结果的运用。

  )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提升学法用法能力。2019年我利用支部学习、集中学习等形式,多次组织业务骨干参加专题法律法规学习活动,学习范围涵盖政府投资条例、招投标法律法规、价格领域法律法规科技领域法律法规等。

  )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切实做到“谁执法,谁普法”。2019年我更新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责任,强化责任约束。围绕价格监督检查、项目审批、节能审查、招标投标监管、信用建设等领域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积极拓展法治宣传阵地,综合利用行政审批服务窗口、“12358”价格热线以及门户网站等平台,不断提升以案释法效果,营造良好法治宣传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认真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工作。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我将重新对照此前各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和自我查摆发现的问题,对标对表,认真整改,确保“七五”普法工作圆满收官。

  (二)依法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做好权责清单调整更新及公示公开工作,严格依据权责清单行使法定权责。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我委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工作,持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深化“多规合一”、“多评一表”、“多图一审”套餐式服务等创新机制,扩大政务数据共享应用范围,提升数据使用效率。

  (三)继续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三项制度”,优化完善行政执法流程,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确保行政执法的公平、公正、公开,增强行政执法公信力。

  (四)继续加强法治宣传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更新普法责任清单,结合国家宪法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科技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一线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发改系统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晋安区发展和改革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