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1-03-02 10:18

  今年以来,我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要求,结合我实际,不断提升我法治建设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

  抓好关键少数。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作为我工作重点,在党组会议、局务办公会上均安排议题研究依法治委相关工作,研判依法治委工作的难点。

  抓好全体法治学习。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均安排不少于2次的法治学习,全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省、市有关依法治国的会议精神,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涉及法治方面的专题学习等,提升领导班子成员的法治意识、法律思维。组织全体干部参加专题法律法规学习活动,学习范围涵盖政府投资条例、招投标法律法规、价格领域法律法规科技领域法律法规等内容,组织开展统一学法考试,完成率和及格率均达100%,切实提升我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机关法治建设。

  主动报告法治建设情况,我均按照要求向有关部门报告法治建设情况。加强重要理论学习教育依托党组(扩大)会议、中心组学习和学习强国、福建省干部培训网站等载体开展专题学习。

  二、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决策机制

  完善议事规则,规范决策机制。明确党组会议、局务办公会议的议事权限、流程,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完善工作机制体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完善本行政复议工作制度,有效化解项目征迁立项遇到的矛盾、依法处理群众诉求,更好服务项目推进。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机制,按照规定程序,对相关文件进行合法性、公平竞争性审查。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开展“五级十五同”清单化管理。根据省里印发的《关于开展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细化梳理工作的通知》(闽审改办〔2020〕5号)和《关于做好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细化梳理工作的通知》,实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五级十五同”清单化管理,有效提升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水平,推动同一审批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具有重大意义,既规范了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又促进了项目申报的便捷高效。依托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福州市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系统,按照市、县两级发改部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让项目单位办事人员足不出户即可知悉申办条件,做到标准明确、条件清楚。

  四、依法完善强化信用监管,充分运用信用在事中事后监管作用

  推进信用领域工作。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集中治理,加强失信案例核查、信用修复管理制度建设。市联合奖惩服务系统已与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不动产、公积金等多个业务系统对接,实现红黑名单信息向联合奖惩实施部门共享全覆盖。建立触发响应机制,将信用联合奖惩嵌入审批、评优等政务管理全流程,推动形成“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处处受限”格局。

  贯彻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推进我“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目录事项清单认领前期梳理工作,组织开展监管目录清单及检查实施清单梳理工作,推进审批部门依托系统强化对行政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力争实现对行政审批事项监管全覆盖。

  坚持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强化责任约束。围绕价格监督检查、项目审批、节能审查、招标投标监管、信用建设等领域开展普法“六进”,为行政执法营造良好氛围。

  五、依法开展疫情防控,有效保障复工复产

  成立我局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队伍。分工协作,分兵把口,贯彻落实精准防控和“预防为主、外防输入、内防局部扩散”要求,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和保障企业复产工作。

  机场疫情防控工作。2月26日对境外入榕人员采取集中健康管理以来,未出现应管漏管、失管、放管现象,未发生本地传染病例。

  积极做好企业争取政策扶持工作。

来源:晋安区发展和改革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