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溪镇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3-17 11:10

  宦溪镇人民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履行政府职责,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加强干部队伍法治教育,持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有效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制度。充分发挥宦溪镇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明确以镇党委书记、镇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镇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强化第一责任人工作落实,形成政府主体实施、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完善依法决策制度,优化决策机制。建立健全重大事项行政决策集体研究决策与合法性审查制度,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行政决策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邀请法律顾问对政府的决策、程序、合法性进行严格审核,确保项目依法实施,不断提高宦溪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强化行政监督,政务公开透明。一是着力抓好辖区内政务公开栏的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保证各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加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二是利用入户走访、下村座谈等形式大力宣传政府出台的优民惠民政策,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解答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及各类咨询;三是面向社会公布政务举报方式和渠道,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持续提升政务公开效能以及行政复议应诉能力。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依规办理信息公开申请,政务公开工作保持良好势头。2020年度,我镇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4份,历年累计73份,主要以书面形式邮寄至我镇及通过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平台提出申请。信息公开行为规范化,推动政府依法执政,提升政府公信力,对存在的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总结梳理2020年全镇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情况,深入分析败诉案件存在问题,推行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依法依规保障我镇合法权益。针对行政诉讼案件,组织涉案部门相关人员和委托代理律师积极开展案情研讨会商,全面掌握案件事实、多方收集证据材料,对行政行为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前预判,商讨解决方案,充分做好出庭应诉准备。对案件涉及的部门,推行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不断规范行政行为、避免法律风险、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做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2020年已结案8件。

  依法开展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一是加强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进一步建立健全维稳信访工作制度,坚持重大事项维稳信访风险评估机制,坚持实行每月15日的“信访接待日”制度和领导包案等制度。二是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工作,始终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认真抓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 ,维护辖区安定稳定,获得群众一致好评。2020年,全镇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8起(其中:村、社区0 件,镇18件;涉及邻里纠纷1起,合同纠纷2起,损害赔偿纠纷4起,山林土地纠纷2起,劳动纠纷1起,其他纠纷8起),调解成功18件,调解成功率100%,调处案件涉及金额349.42万元。三是依法处理信访案件,认真解决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问题,积极消除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坚持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规范信访行为,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246批,上级转送件112件,按期办结率达100 %。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运用电子屏、宣传栏等普法宣传载体,在文明创建、禁毒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重点时段,突出宣传《宪法》、《行政处罚法》、《监察法》、《民法典》、扫黑除恶、防范非法集资等法律法规政策,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普及法律知识。通过集中学习、法治讲座、线上学法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并组织完成全员2020年度全区干部法律知识网络统一考试。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上,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通过法治进校园、法治课堂等形式,就校园安全、《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进行讲解,促使学生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

  总体上看,2020年我镇依法行政工作成效明显,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依法行政的推进程度在不同部门之间存在一定差距,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自上而下存在不平衡现象。二是法制队伍建设有待完善。目前专职法制工作队伍力量不高,队伍建设水平有待提升。三是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仍待提高。部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自身法治素养建设有待提高。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镇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以推进法治政府为主线,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进一步加强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水平,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定期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活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促进依法治镇深入开展。

  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制度。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强化法律顾问作用,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政府内部监督检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进一步保障村换届选举工作依法依规推进。通过积极宣传、入户走访等形式了解民情民意、化解矛盾冲突,保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体镇村干部必须严守党纪国法,按照换届工作要求,把依法依规按政策办事贯穿换届工作的全过程。

  晋安区宦溪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5日

来源:晋安区宦溪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