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2023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3-05-15 11:40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新店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我们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有力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团结带领全镇人民迎难而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全镇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1479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052万元;规上工业增加值34.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21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亿元,增长99.7%;商品房销售面积52亿,增长6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亿元,增长35%

——新店镇被授予福建省平安建设示范镇、福建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突出贡献集体;

——“医心医意”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荣获2022年度福建省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新店助农平台”荣获2022年度福州市最佳网络公益项目。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坚持生命至上,疫情防控顺利转段。2022年我们严格落实“快准严实细”防控措施,有力抵挡多轮疫情冲击,有效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特别针对“10·22”本土疫情,全镇组织31轮区域性全员核酸检测,设置252个检测点,累计检测713万人次,出动医护人员、志愿者约11万人次。国务院防疫“新十条”出台后,我们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调整重心,优化举措,第一时间“防控”向“救治”和“关怀”转变实现平稳转段和稳定接续。12月10日开展疫苗接种十日攻坚行动,累计完成接种4474剂,有效守住基层战“疫”防线,接种总量位居全区第一。全力做好重点人群的摸排和就医需求保障,全镇共摸排65周岁以上人群36447人。开通新店卫生院、井店应急发热门诊,有力保障了辖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

(二)坚持科创引领,产业发展全面提速。创新驱动,强化科创产业发展。华为福建区域总部落地新店科创圈为契机,激发创新活力,注重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落实各类科创惠企资金1411.3万元,规上企业研发投入突破1.3亿元,增长30%。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0家、省科技小巨人企业6家。落地芯奇特院士创新研究中心,新增市级众创空间福建工贸创业创新创造基地。福建慧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意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入选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域“未来独角兽”企业、“瞪羚”创新企业。打造阵地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益凤城市物流智慧产业园将引导建立多元化物流体系,建设成为“外联内达、城乡协同、区域联动、智慧互联、绿色低碳”的城市物流枢纽。五四北科创产业园完成规划论证开发成本夯实等前期工作,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高标准高起点谋划创建产业特色明显、服务配套完善的科技创新集聚地,打造全市科创走廊的重要桥头堡。招大引强,培育产业集群发展。招商考评位居全区第一方阵成功引进芯奇特芯体自动化生产线及低碳产业园、小米智能生态创新中心、福建领创敢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万物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子公司等好项目。整合新福宝、T3领创橄榄、汇京美域、首创百川等企业,形成三环沿线汽车零售长廊。推进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福州烟草区域智慧物流配送中心等16个重点项目建成投用15个重点项目带动消费,市场活力持续迸发支持举办“福聚晋安·晋买晋卖——八闽美食嘉年华”“i33青年集合”等活动,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扩大安德鲁森、美可、立日有等本土品牌的影响力。依托益凤城市物流智慧产业、汤斜烟草物流园东西两翼园区,主动融入全市多级商贸物流服务网络。持续壮大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加快提档升级楼宇经济全年提交新增纳统企业55家助企纾困,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50个,对接企业融资需求1.83亿元。贯彻落实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等政策,兑现惠企资金1693.3元,全镇市场主体增长699家。

(三)坚持提质增效,城市品质持续升级征迁项目攻坚再创新速度。2022年我镇实现交地1839.65亩,民房签约19.89万平方米,组织回迁选房7场,2380户居民受益。省拖宿舍征收项目历时五年、进场五次最终完美收官,获得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认可。完成新店村厦坊村及周边地块旧屋区改造项目、森林公园东门东侧地块等项目征收24项;组织回迁绕城高速南侧、厦坊路西侧地块、厦坊小区等12个项目“项目攻坚落实年”综合考评位居全区第一方阵。城市建设再掀新高潮。完成了厦坊路建设,北二通道、满洋路与上柳路建设顺利推进。完成16个无物业小区物业标准化管理试点在龙头路与坂中路交界处、满洋路及西园路与玄南岭路交界处建设3处面积约2400平方米的街头公园。拆除150余处涉及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新增违法建设,近2000平方米被违法占用的耕地得到恢复。生态环保再出新佳绩。深入开展130余场“护河爱水,清洁家园”专项活动,联合46家单位成立“护河爱水”党建联盟改造低质低效林1008.7亩,抚育林地1205.68亩,空气质量保持城区前列。完成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查整改11件,实施整治“散乱污”场所55处。常态化开展辖区内主次干道“市容六乱”清理整治6300次,立案230

(四)坚持利民为本,民生福祉稳步增进。民生保障持续发力。财政支出6332万用于民生事业,完成了蒲峰新村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新店古城遗址变道项目。教育强扎实推进新开办4所公办幼儿园成立屏东中学教育集团象峰学校成立福州七中教育集团、福州市新店中心幼儿园集团、福州市晋安实验教育集团,新增学位1980个。医疗服务提质扩面市中医院五四北院区门诊大楼主体封顶,五四北妇产医院投入使用,开放约600个床位养老服务持续提升建成一处长者食堂示范点,近邻长者食堂实现社区全覆盖与长青养老集团合作签约家庭床位138张,为失能老人提供暖心帮助。住房保障更加有力建成U厝长租公寓·战峰店(430套)、龙湖冠寓秀山村租赁房(773套),全年接受公租房申请1295户。

(五)坚持模式优化,社会治理不断深化。加强平安建设,提升治理效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共破获涉恶案件69起,摧毁涉恶团体18个。加大平安宣传力度,“平安三率”工作满意度达99.8%深入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社会综合治理新思路、新方法,构建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汇聚多元力量,深化基层治理。健全基层网格化指挥体系,全镇划分114个网格,将“人、地、物、事、组织”要素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网内办工作局面健全工作机制,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提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质量,数字城管办结案件46227件,12345诉求件办结19757件,群众满意率99.93%,多项考评位居全区前列。深入开展信访维稳风险排查推行“四门四访”制度,建立信访维稳包干制,“治重化积”信访事项及信访积案共计4138人次已全部办理,成功化解金科嘉迪广场、桂山院子、世茂云图等群体性事件18次。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1113人次,实现党的二十大省委、市委党代会等重大会议、重要节日期间“零访信访工作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夯实工作基础,筑牢安全防线。深入开展“隐患清剿”“敲门提醒”等专项整治行动,组织消防演练15场,专项检查549,排查隐患389处,行政处罚1家,约谈4家,处罚金额0.68万余元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回头看”15358处新增行政执法人员7人夯实基层执法力量,提升执法水平切实做好应急救援、防汛备汛、森林防火等工作,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咬定目标,团结一心,勇于担当,共克时艰,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以及镇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全镇人民齐心协力、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新店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向各位代表,向奋战在全镇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党员干部,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新店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向奋战在一线的所有抗疫工作者、村(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稳定增长面临较大压力,财政收入等指标没有达到预期目标,龙头企业数量不够多、体量不够大、引领不够强,民生事业仍存在短板,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与群众需求还有差距。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以坚定的决心、有力的举措、扎实的作风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市“项目攻坚增效年”。按照中央及省区的决策部署,今年镇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聚焦“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在更高起点上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1.95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8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2亿元。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提升产业竞争力。加快科创平台建设,打造产业集群。深化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支持企业利用自有土地提升改造,创新工业上楼、标准地供给等模式,整合盘活闲置低效用地约860亩。提速新店科创圈建设,推动五四北科创产业园开工动建,加快推进华为福建区域总部、益凤城市智慧物流产业园等项目。优化新店镇产业规划布局,推进低效用地、老旧厂房转型升级。加强可供招商面积整合,抓紧对接回购一市属国企代建的商业楼宇等优质资源。突出招发展优势产业。紧盯实体经济,深入开展以商招商、强链补链,力争落地高质量产业项目15个以上。推动博特生物晟鑫机械、恩耐斯科技等企业深化技术改造,促进产业加速转型、链式跃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挖掘培育一批高成长性“独角兽”“瞪羚”企业,力争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保持30%以上。提升商圈环境,释放消费潜力。推动辖区商圈智慧化、适游化提升改造,构建主题鲜明的区域特色消费中心。推动五四北泰禾广场、稻田创业小镇、三盛i33城市广场等街区提升内涵、完善配套,打造特色商业街区。推动传统名特优产品与消费新业态相融合,进一步拓展网络电商、直播经济等新零售平台,推进与华丰贺氏、金誉等本土品牌的战略合作,持续办好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推动优势产品扩大销售。推进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平台试点建设,依托物流园项目载体,促进电商和物流产业融合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开放高地。落细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创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利企惠企的发展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一企一策”、晋企优服卡机制,为企业高管提供子女教育、医疗保健、信贷支持等服务,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创新完善金融特派员服务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让金融“活水”惠及更多市场主体。

(二)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做好城市更新大文章聚焦城市更新工程。构建以贡献收储土地为核心的改造体系,从单元改造向片区统筹改造转变,储备大发展资源积极推进桂山、后山、西园、石、郭前等连片旧改,实施房屋征迁约72万平方米,征迁旧改全力推进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提升改造琴亭小区的老旧设施,提供安全实用、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实施绿色生态工程。加快推进新店片区福山郊野生态旅游基础设施提升项目,建设总长约5公里的登山步道及园林景观。持续推进城市生态廊道建设,加快串点连线成网进品质提升,释放生态福利让城市更有颜值。深化生态强镇建设,加大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力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细化落实河湖长制,强水源管理,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效,建设美丽河湖。推进交通通达工程。继续推进山前路、山前支路一、省电力培训中心新址周边规划市政道路工程、福州市战峰租赁房周边配套道路、福州市站西路延伸段道路工程、汤斜物流园周边配套道路工程等25项交通缓堵项目,提升交通通达水平。深化“散乱污”整治工程。抓好移动源、工业源和扬尘污染治理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制度,做到及时清、件件清和彻底清,对“散乱污”企业整治形成高压态势。进一步完善“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机制,常抓事后监管。实施安全韧性工程。以隐患排查整治为重点,紧盯工业企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老人院、福利院、商超市等重点行业领域,保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持续加强危房排查整治,加快城镇燃气设施等更新改造,完善城市海绵系统,让城市更加安全。推进文化传承工程。讲好新店故事,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支持软木画、腰鼓、地术拳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彰显闽都风韵加强与闽王王审知纪念园、状元岭古道等文化保护单位同步宣传,推动更多的文物保护点“走出去”。

(三)着力增进民生福祉,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继续做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切实提高幼儿园公办率与普惠率。推动建成秀峰雅苑幼儿园,新增360个学位,增加优质学位供给。进一步普及社区教育,继续扩大试点范围,真正让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优质教育服务。强化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稳妥有序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扎实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探索多元养老全面推进公建民营居家社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井店村养老项目、杨廷养老项目建设,推动长者食堂提质扩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精准推进社保扩面,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低收入、特困群体帮扶救助,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建立多元供给的住房保障体系,使“居者有其屋”,推进U厝长租公寓·厦坊店、福建人才公寓、省直单位限价房、江南·晴岚公寓和五四北岭下塘省直单位公共租赁住房等项目建设

(四)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网格化”建设,强化“多网合一、一网兜底”,统筹整合疫情防控、平安综治、安全生产、信访工作、文明创建、护河爱水等基层网格力量。推动“网格化”综治平台发展,实现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建立健全职责明确、管理精细、信息共享、渠道畅通、服务有效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压实责任,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认真落实回访制度,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的稳控排查,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抓好初信初访化解工作,持续化解信访积案。加大平安宣传力度,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诈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推动“平安新店”向更宽领域延伸让群众共享更高质量的平安成果。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三管三必须”原则全面提升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全面加强政府效能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新任务、新要求,镇政府将持之以恒推进自身建设,推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着力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忘初心担使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区和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依法行政提效能,强化监督聚合力。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镇”,完善政府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与公信力。

(三)务实勤政求实效,凝心聚力谋发展。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传承“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让政府工作更有温度。注重提振干部精气神,营造亮晒比学、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新业绩、谱写新篇章。

(四)强化制度守底线,清正廉洁葆本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之以恒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营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的良好风气。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在更高起点上全方位推进新店镇高质量发展超越、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来源:晋安区新店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