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城市管理局关于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时间:2023-12-12 11:03

市城管委:

  2023年以来,在市城管委以及晋安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晋安区城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三争三领三年”行动部署要求,聚焦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市容整治、环卫管理、“两违”治理、渣土管控、队伍建设等各项城市管理工作方面狠下功夫,促进城市环境品质全面提升。现将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3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创新建立长效管理工作机制

  1.通过创新建立每月全区城市管理工作综合考评工作机制,围绕市容、“两违”、渣土、环卫等对各乡镇(街道)进行每月综合考评,强化分级负责、属地管理、部门联动,构建齐抓共管新格局。

  2.结合市容环境品质提升专项竞赛、创建精美小街巷等各项工作标准,提炼出晋安区市容环境品质提升“十有”“十无”标准(有清扫、有冲洗、有清掏、有擦洗、有维护、有“三包”、有秩序、有规范、有绿化、有人员;无卫生死角、无脏污设施、无违规占道、无乱拉乱挂、无违停车辆、无私搭乱建、无违章招牌、无坑洼不平、无损坏设施、无缺株死株),督促有关镇(街)及部门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3.创新“三函两书一册”工作方法,利用提醒函、催办函、督办函、约谈书、责令书、台账,加大对被监管单位的监督整改、对有关职能部门或属地政府的提醒力度,进一步压实压细责任,推进城市管理工作高效发展。

  (二)持续夯实城市精细管理基础

  1.强化市容管理水平。一是以市容环境品质提升专项竞赛行动为抓手,组织开展新店镇市容环境品质提升攻坚战,通过两个月的攻坚整治,新店镇范围内的市容环境、卫生保洁整体面得到有效提升,形成长效精细管理。二是积极创建18条精美小街巷,逐批打造提升精品化道路,特别是对福马路五里亭桥下及农贸市场周边“两车”停放和流动摊点陈年顽疾进行整治攻坚、对福飞路旧货市场沿线护栏进行提档升级、对茶香路车辆停放问题联合交警部门共同进行重新规划整治等,有效解决路面市容乱象,让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目前香槟路已被市城管委列入“福州市十佳精美小街巷”候选名单。三是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一周两整治”夜间市容专项整治行动,由党员领导干部带队对辖区内市民关注点位、商场超市、交通节点等重要点位进行巡查整治,并成立夜间市容专项督查队伍,常态化巡查辖区市容,由属地中队立整立改,确保问题“不过夜”,为市民营造一个安静、和谐、有序的夜间出行和休息环境。

  2.深化渣土领域管控。组建工作专班开展空气扬尘“点题整治”专项行动,并常态化开展建筑工地“清风静音 监督守护”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改善辖区空气质量,为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各类建筑垃圾及工地违规案件674起,处罚总金额446.56万元。

  3.加强“两违”工作治理。年初以来陆续对重点道路、区域两侧建筑物外立面影响城市景观的问题开展排查、清理和规整,做到发现一处整治一处,确保实现“零新增、去存量”,今年以来累计拆除攻坚路段建筑立面违建11宗,拆除面积164.6平方米。按照“机巡+人巡”的方式对“面城一重山”进行全面排查,形成项目清单,逐一销号,截止目前共计拆除“面城一重山”违建89处,拆违面积5118平方米。

  4.着力环卫水平提升。一是在推动全区501个无物业小区落实垃圾分类工作中,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宣传教育、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无物业小区居民的环保意识,引导居民进行正确垃圾分类,有效解决了部分无物业小区的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无标准管理的突出问题,同时也彻底改变了小区内脏乱差的环境问题,不断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二是通过打造智能化垃圾分类屋,利用刷卡开启门禁系统、柜台式投放垃圾、自动识别误时投放并语音提示等功能,帮助居民实现“要我分”到“我要分”的意识转变,推进垃圾分类精细化、科技化、智能化管理。三是加强夜色经济、农贸市场、商超、沿街店面垃圾分类,监督各商家按规分类、定点投放、分类收运,让各商铺成为“分类督导员”,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并调整“摇铃式”收运时间,增加人力物力投入,提高居民消费高峰期收运频次,确保沿街店面厨余垃圾收运到位。同时,由属地城管执法人员不定期开展巡查,对存在的问题立整立改。四是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屋、公厕、城市管理综合体项目等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及提升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19座省、市下达新建改建垃圾屋分类、100座垃圾分类屋排水设施(含洗桶区域)提升改造任务。五是于2023年3月25日在象园街道建设全市首个垃圾分类科普馆(入选为全国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内设有生态文明思想、绿水青山“保卫战”等8大展区,打破传统展馆的理念及形式,融合听、见、触、知四维空间,集科普+科技+宣传+互动多功能于一体,促使人们树立环保和垃圾分类意识,践行绿色生活理念。

  5.搭建多元宣传矩阵。每月组织基层中队开展“宣传车进乡村(社区)”定点宣传活动,深入一线大力宣传“两违”、垃圾分类等相关知识,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城市管理有关法律法规。同时,充分利用报纸、网站等各类宣传阵地,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城管执法工作的知晓度、支持度与参与度。今年以来共开展“宣传车进乡村(社区)”宣传活动32场,在《福州晚报》《福州日报》等刊登城管工作新闻报道62篇,同时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掌上福州”“今日晋安”“福州市垃圾分类”公众号等媒体平台转载。

  6.推进城管队伍建设。今年9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城管执法队伍业务培训暨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工作,由科室骨干化身“授课老师”前往派驻各镇(街)的基层城管中队开展“送课下基层”培训活动,进一步强化城管执法人员的学法意识、服务意识、宣传意识、廉政意识,实现城管执法队伍业务素质、履职能力、工作实效、作风建设的进一步提升;同时我局对各项工作再对标对表、认真梳理,致各镇(街)政府领导《一封信》,提出具体的希望与建议,致力共同提高各镇(街)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城管执法队伍新形象、新面貌。

  7.勇于主动担当作为。组织力量配合属地及相关责任部门对辖区废品回收站开展摸排整治,共计摸排133处,目前已清理82处,剩余51处均为有证经营;对辖区三环路沿线杂地、未使用收储地块等闲置地块进行摸排、建档、移送,进一步盘活我区闲置土地资源,共计排查辖区闲置地块91处,总面积约48.8万平方米,桥下空间43处,总面积约18.87万平方米,上述均已全部移送区国投公司;对鼓岭上山道沿线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违法建设进行整治拆除,助力鼓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环境品质提升,在此次整治行动期间共拆除违建10处,约700平方米。在今年抗台防汛期间,我局冲锋在前,牵头开展全区“百车千人齐上路”专项卫生整治行动,制定“五个一”标准(水退一处,清洗一处,保洁一处,消杀一处,巩固一处),最短时间内做好汛后城市面貌恢复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推动典型案例项目落地生效

  1.深化党建引领打造精美街区。我局坚持以“党员红+城管蓝”为抓手,聚焦“五个一”(成立一支队伍、健全一项机制、夯实一个基础、服务一批群体、讲好一篇故事),在俊伟路、香槟路分别设立集党建宣传教育、城管定点驻守、业务政策咨询、协商议事座谈、社情民意收集、公益便民服务等各项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管理驿站”,充分发挥红色宣传阵地作用,面对面为居民解决涉及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并通过每日巡街整治、加强“护学”行动、走访社区小区等方式,不断夯实一线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基础,着力打造整洁靓丽、规范有序的街区形象,提升居民群众生活品质。同时还在五里亭桥下、市委党校周边、秀峰路沿线、晋安湖公园周边等辖区其他重要点位设置了“城市管理驿站”(共计10处),通过“定点值守”与“机动巡查”相结合,更加精准、快速做好城市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在俊伟路、香槟路周边开展市容整治行动600余次,组织环卫部门日常冲洗路面190余次,开展宣传活动8次;城市管理驿站”共计收集问题清单82项,服务居民群众600余人次。

  2.配合做好便民疏导点规范设置秉持便民、利民、惠民宗旨,采用“疏堵结合、先疏后堵”原则,积极配合属地镇(街)做好便民疏导点规范设置工作,引导流动摊贩集中经营、规范经营。通过强化垃圾分类、严控污水排放、定期配合属地镇(街)管理人员对便民疏导点用火用电及燃气安全进行督查排查,筑牢安全防线,保持经营区域干净整洁,建立有序的市场环境,美化改善市容市貌,有效解决了占道经营管理难题,满足周边市民群众就近采购生活用品与便民服务的需求,同时也为属地镇(街)增加了经济效益,让“烟火气”与“文明风”共存。目前全区共设有早夜市18处。

  二、存在的问题、困难

  (一)市容方面。晋安区地域广阔,城乡经济发展不均衡、硬件设施存在差异,加之部分市容违规行为存在流动性强、随机灵活,执法力量有限,精细化管理覆盖并不全面;受疫情影响,就业市场回暖缓慢,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容易引发执法对象抵触情绪,消极配合,对执法工作开展不利。

  (二)环卫方面。目前,各镇(街)仍存在卫生死角清理不到位,尤其树圈树头仍有烟蒂、纸屑等生活垃圾;城乡结合部保洁频率不足,生活垃圾未及时清理;由于公厕管养企业日常管理不到位且未及时对公厕管理员进行培训,导致部分公厕存在异味、管理员意识薄弱、保洁不到位等问题;各镇(街)社区、物业企业落实垃圾分类主体责任不到位,管理能力薄弱,部分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仍较薄弱,尤其是无物业小区多为老旧小区,外来流动人员较多,不按时投放现象时有发生。

  (三)“两违”方面。存在天井围合、地下空间围合、扩建房屋、别墅拆除重建等小区违建问题,主要原因包括:部分小区规划设计不合理,存在设计漏洞;自然资源规划部门针对别墅类整体拆除重建行为监管不到位,审批后未进行有效监管;物业企业制止、报告违规装饰装修方面的职责未履行到位,未对施工人员和建筑材料的出入管控到位。

  (四)渣土方面。有些已取得生态环境部门夜间施工审批的建筑工地在夜间施工时会产生噪音,群众认为自己的正常休息时间受到了影响,导致建筑工地噪音投诉仍时有发生。

  (五)城管执法队伍人员严重不足。我局现有执法队伍编制166名,在编 127人,另有4人外借其他单位,人员缺编严重。2018年以来,城管执法队伍因涉改进行人事冻结,人员只出不进,一线执法人员不足和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已对一线城管执法工作造成很大影响。

  三、2024年工作思路谋划情况

  (一)推动“社区+城管”网格联动。通过充分调动属地社区网格督查力量,利用“晋安区文明创建智慧管理平台”形成“社区+城管”暨“督查劝导+查处整治”网格联动工作机制,切实整治道路上存在的市容环境等各项问题,并形成可复制的长效管理工作机制。

  (二)重点落实道路保洁思路“十个一”。我局明年将重中之重落实好市环卫中心提出的2024年道路保洁思路“十个一”:一是聚焦“一尘不染、席地而坐”标准打造最干净城市的一个工作目标;二是落实绿化带(杂草)清理、“牛皮癣”治理等一套专项行动;三是针对市场、学校周边等短板,列出一份问题整治清单;四是按照背街小巷、各类市政设施、城郊(城中村)等类别,分别编制一组相应的精细化清扫保洁标准;五是组织辖区内保洁企业管理人员、班组长、一线环卫工人、安全员等进行一轮班组培训;六是按照环卫创建标准,打造一批示范基地;七是全面推行“3+3”三合一(水车+机扫车+水车+3个环卫工人)等,优化一线作业操作;八是用环卫车辆加装LED加大环卫方面的宣传,打造一个宣传阵地;九是定期组织人员每月对道路清扫保洁、公厕工作实施一线督查,对存在的问题立整立改;十是尽快完善精细化管理平台,保证数据准确齐全,实现一网统管态势。

  (三)推进园中城市管理综合体及龙头路垃圾分类宣教基地项目。将加紧夯实设计方案,优化造价,推动园中城市管理综合体项目尽快落地;计划在2024年对龙头路垃圾转运站进行改造提升,打造成集“分类宣传、现场观摩、寓教互动”于一体的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同步解决龙头路垃圾转运站臭味扰民问题。

  (四)建设健全城市管理智慧平台。一是晋安数智城市大管家智慧平台,目前该平台主体架构已搭建完毕,后续将要求一体化招标中标环卫企业接入平台,从而实现信息化系统代替人工巡检,对人工作业、车辆作业、垃圾屋垃圾桶作业等进行智能化、可视化监管。二是晋安区远程渣土车视频监控平台,今年10月我局开始推动辖区施工单位在工地出入口安装监控探头并接入平台,目前已有7家工地接入平台,明年我局将重点推动该项工作,提升平台覆盖率,从而有效降低监管难度,提高渣土精细化管理效率。

  (五)继续推进重点路段建筑立面清理工作。明年我局将继续加强立面清理和规整的工作力度,按照序时进度将清单中的问题整改到位、逐项销号,并加强常态化巡查,定期开展“回头看”,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确保“零新增、去存量”,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

  (六)合理增设城市管理驿站。我局将依托现有的城市管理驿站和今年成立的市容环境专项督查队伍,强化“定人、定点、定责”机制,通过“点、线、面”相结合(“点”上安排人员定点、“线”上落实机动巡查,“面”上严格全面管控),做好全区的市容环境卫生提升整治,并计划在辖区一些市容问题易回潮的点位合理增设城市管理驿站,进一步提升市容管理效能。

  (七)持续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规范化标准,加强与属地镇(街)做好沟通工作,进一步取得支持,做好派驻镇(街)城管中队办公场所升级改造,配齐配足执法力量、执法装备、办公设备及执勤用车等;常态化开展队伍业务培训和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提升执法队伍的廉洁意识、履职能力、执法效能,全力打造“铁面、铁肩、铁拳”的“三铁”城管执法队伍。

  四、工作意见建议

  加强城市规划,严格控制住宅小区建设的规划条件和标准,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严禁违法审批行为,加强对项目审批的监管,在建设过程中对违建行为严惩重罚。同时,规划审批要与地方民俗、生活习惯、地理环境相契合,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规划审批,如阳台封包、预留位置倒板等,从源头堵住设计漏洞,避免后续违建行为的发生。

  特此报告。

福州市晋安区城市管理局  

2023年12月12日    

来源:晋安区城市管理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