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晋安区卫生健康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1-18 17:02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市卫健委的指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我区卫生健康中心工作,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制度,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推进全系统卫生健康普法、依法行政、依法执业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学习,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持续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按照我区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榕晋委法〔2023〕1号)、《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榕晋委法〔2023〕2号)、《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实施方案》(榕晋委法〔2023〕4号)等要求,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同时,认真贯彻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法律学习和培训,把宪法、民法典、医疗卫生领域有关法律法规和依法行政知识作为全体干部职工的必修课,进一步提高我局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二)依法履职,强化医疗卫生行业监管

  我局坚持认真依法履职,贯彻执行医疗卫生领域各项法律法规,不断完善监管体系,提升监管水平。我局结合日常监督,围绕群众关注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医疗美容行业整治、职业健康监督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医疗卫生行业治理。2023年,我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20余人次,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670多家次,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129份,立案处罚23起,罚没款42.55万元。同时,我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督促监管单位遵守市场秩序、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经营。2023年,我局检查公共场所157家,医疗卫生26家,传染病防治17家,学校卫生11家,放射卫生7家,生活饮用水卫生3家,消毒产品1家,职业健康体检单位1家。所有抽检结果均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在社会上营造市民共同监督的氛围。通过多项举措,进一步提高了我区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

  (三)加强管理,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我局建立并完善机制体制建设,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各项举措,深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党组议事规则,认真落实重大决策集体研究机制,并听取法律顾问意见,严格按照科学民主程序决策重大事项,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推动我区卫生健康事业沿着合法合规路径发展进步。

  (四)深入普法,营造良好浓厚法治氛围

  我局依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业务工作实际,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卫生健康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普法与执法并行,组织执法人员走进企业、学校、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开展卫生健康法律常态化宣传普及,提高从业人员依法执业意识。二是加强干部职工学法教育,一方面通过开展专题学习等方式,组织全系统各单位开展《宪法》《民法典》《医师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学习,营造干部职工懂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按照《中共晋安区委宣传部等四部门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区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考试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的通知》要求,组织局机关在编人员和区属各医疗机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统一学法考试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提升其守法意识和执法水平。三是组织开展集中式普法活动,对医务人员、企业职工、公共场所从业者等群体开展针对性地普法宣传,以案释法,促进各类监管主体知法守法。四是充分运用政府网站、各公立医疗机构微信公众号、信用平台等媒体手段,及时公布卫生健康重点法律条款、监督检查结果,强化卫生健康领域法治宣传力度。

  (五)化解矛盾,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根据卫生健康部门的行业特点,我局认真组织各医疗机构开展涉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积极排查化解涉医矛盾纠纷,为维护社会稳定安全做出应有努力。同时,我局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区各级召开的执法理论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水平,确保调查程序合法,违法事实清楚,行为定性准确,主要证据充分,法律适用正确,案卷完整有序。2023年本单位作为复议被申请人案件0件,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

  二、存在问题及2024年工作安排

  2023年,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缺乏创新性等问题。

  2024年,我局将持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我区卫生健康事业稳步健康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提升卫生健康行业依法执业水平。不断完善监管体系,提升监管水平,结合日常监督,持续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医疗美容行业整治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卫生健康行业治理,不断提高监管对象的依法执业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创新普法依法治理方式。树立普法创新的效果导向,实现普法内容与群众关注重点问题的“同频同步”,围绕卫生健康领域的行业特点,开展形式丰富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提升普法质效。

  3.完善各项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完善各项工作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机制,切实履行法治工作职责,不断提高法治工作水平。

福州市晋安区卫生健康局 

2024年1月18日    

来源:晋安区卫生健康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