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溪镇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2-01 10:52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宦溪镇人民政府坚持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切实履行政府职责,奋力推动依法治镇体系高质量发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现将我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新时代新征程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重大原则,确保我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正确方向,向着民族复兴伟业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按照党的二十大的部署要求,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时代新征程法治政府建设的历史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全面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宦溪。

  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面普法工作,依托各村法治宣传栏、LED显示屏、微信群等各种宣传媒介,镇村联动,根据时序重点适时开展集中宣传、法律讲座等普法宣传活动。联合榕城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宦溪派出所进宦溪中学开展禁毒教育主题班会;邀请法律顾问律师为学生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防范校园欺凌相关法律法规;同公安机关联合走进商贸学校开展防范电信诈骗、民法典等“法治进校园”活动,与镇直各口办、宦溪村、鹅鼻村、中心村等联合开展宪法、法律援助法、民法典进乡村、平安三率等集中宣传活动。同时,依托“三下乡”集中服务、“公证司法鉴定进农村”服务等活动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今年以来,已组织参与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等集中宣传十余场次,为群众发放普法材料、法治纪念品等千余份。

  坚持深化法治乡村建设。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嘱托打造新时代福州“148”品牌三年行动。通过“宦溪镇老党员调解工作室”,以“党建+人民调解”为特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在群体访、重点人员信访、突发事件处置中,主动靠前,突出老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基本实现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一是利用“148”法律咨询电话接受法律咨询。二是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三是完成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建设,在25个行政村落实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加挂联络点牌子。四是推广福州市法律服务平台,让12348平台普及群众。五是在镇、村全面推广法律顾问制度,并建立律师工作群,以及建立律师工作台帐。邀请辖区法律顾问律师为全镇干部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专题讲座,为基层干部普及法律知识涉农法律法规。律师结合案例,对宪法、宅基地使用、农村土地承包法等基层干部关心的有关条款进行了解读。培训讲座契合村镇的日常工作实际,提升了基层干部的知识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为农村“法律明白人”及基层干部在政策宣传、矛盾化解、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对具体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坚持强化监督机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司法监督,及时回复当事人诉求,定期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有效保障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2023年,我镇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4份,我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依规办理信息公开申请,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全年,我镇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2件;二审案件11起,行政负责人出庭率为100%。参与行政复议案件3件、撤回1件。

  坚持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深入开展“‘枫桥经验’在福建,提升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质效”专项行动,聚焦重点时段、重点纠纷类型,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广泛收集矛盾纠纷动向、苗头,及时介入调解,全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基础性作用,及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依法处理信访案件,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实行律师顾问参与涉法信访接待处置,积极消除不稳定、不和谐因素。2023年全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60件(其中:村调委会51件,镇调委会9件;涉山林土地纠纷8件,损害赔偿纠纷8件,其他纠纷30件,涉邻里纠纷7件,涉婚姻家庭纠纷7件),调解成功60件,调解成功率100%。

  经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2023年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个别工作人员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不匹配,实践工作中容易发生程序不足的情况;二是历史文件的保存与调取存在一定问题。在行政应诉过程中,我镇发现涉及较久远的文件或档案存在个别缺失的情况,对应诉工作造成一定的困难,也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造成了阻碍;三是习惯用老办法处理新问题,未能将新理论新知识落实到实践中。忽视了灵活变通的能力,革新意识不够强。

  二、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强化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配套衔接。要聚焦学用结合,聚焦真抓实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落实“重实践”要求。要加强学习法治相关的理论知识,学深、学透、学精,通过不断学习来增强干部的法治思维能力、法治工作能力,进而结合实际案例开展落实工作,将理论知识不断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推进政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调解手段融入创新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首要即是创新,在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准确把握好创新与务实的关系,关键是要坚持创新与务实的内在统一性。通过实务的工作和学习,从中发掘创新的可能。针对沉积多年的纠纷案件,除了继续加强调解力度,更要突破思维,将新理论新知识落实到实践中。

  规范文件备份保存。加大对各部门文件规范化管理的培训,保障各类文件规范分类、规范存放、规范调取。通过规范性文件管理,保存相关证据,保障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也可提升行政应诉能力及效率,为法治政府建设保驾护航。

  坚持群众至上原则。坚持践行党法,永葆人民公仆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要坚持法治为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政法工作全部活动之中,为获得群众的满意度而不断努力。构建重大风险“预见、应对、处置、总结、提升”闭环机制,争取将问题化解在萌芽阶段,争取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认可,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

晋安区宦溪镇人民政府  

2024年2月1日    

来源:晋安区宦溪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