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文体旅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3-12-29 09:18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省、市、区有关法治建设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现将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党的领导,压实主体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学法、守法、普法、用法作为全年工作计划的重要部分。召开两次专题会议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部署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年度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党政第一责任人和领导班子年终述职重要内容,定期部署推进、抓好推动落实,形成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统筹抓、科室负责人贯彻落实、全局干部职工高度配合的良好局面,确保各级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落实到位、扎实开展、有序进行。

  (二)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市场监管

  1.落实培训机构日常监管。通过发放告知书宣传单、微信公众号和手机短信发布宣传信息,劝导机构办理相关证件,并向全区居民发布“一封信”,提醒做好对黑机构的防范。积极配合区教育局联合开展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排查,对市场监督局移交的无证校外文化艺术类培训进行督查。在检查过程中,向机构宣传政策,劝导无证机构尽快办理相关证件,并做好场所消防安全。截止目前,共发放90(张)机构告知书,350(张)群众宣传单,10万(条)提醒短信;召开专门工作会议2次,参加人员29人次;走访培训机构35家,参与人员76人次。

  2.认真履行行政审批职责。今年已办理各项行政审批事项98件,包括内地营业性演出57件、演出变更4件、演出新增备案地4件、游泳池设立6件、游泳池变更2件、娱乐场所设立7件、娱乐场所变更3件、娱乐场所延续9件等。8月份同中国移动晋安区分公司签署大数据短信推送合同,用4条简短精炼、要点齐全的短信向我区群众宣传艺术培训审批重要性及相关注意事项,共计发布短信20万条。减时限,深化即办程度,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比例达100%,全类型事项“全程网办”比例达到97.96%。

  (三)坚持规范执法,提升执法效能

  日常监管与专项行动同步推进,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今年以来,共出动检查人员228人次,检查场所326家次,立案查处违法违规经营单位10家,罚款金额41000元。协助福鼎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开展旅游市场案件办理,推动完善联动机制,形成执法工作合力。以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为重点,针对文化市场重点场所违规经营及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产品等突出问题,加大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检查力度。广泛宣传发动,深入辖区网吧、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等人流密集场所,现场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宣传册、扫黑除恶线索举报宣传品,向广大文化经营业主宣传专项斗争内容,确保文化行业宣传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

  (四)落实普法责任,鼓浓宣传氛围

  结合线索摸排和日常执法巡查,深入辖区网吧、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等人流密集场所,现场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宣传册、扫黑除恶线索举报宣传品,向广大文化经营业主宣传专项斗争内容,主动接受群众咨询相关法律知识,要求场所从业人员在遇到黑恶势力时及时拨打举报电话,确保文化行业宣传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营造“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浓厚宣传氛围。

  (五)开展法治学习,加强队伍建设

  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开展自学、交流互动和集中培训,充分利用省、市培训交流学习的机会和平台开展双向交流,安排执法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执法业务集中培训,邀请鼓楼区、福清市等兄弟单位执法人员授课,加强横向沟通交流。同时,执法大队每周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学习《行政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原则,培养依法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形成遇事找法、遇事用法的习惯,全面提升文化市场监管工作水平。

  (六)存在问题

  执法力量相对薄弱。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较少,且被统筹借用,造成人力不足,文字类材料的归纳、整理相对薄弱,需进一步加强执法力量。

  二、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我局将根据省、市、区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完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创新,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一)提升理论学习效果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全过程,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奋力推进新时代法治建设,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体现法治担当、展现法治作为。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一是定期开展集中培训,强化执法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法律知识,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责任意识和法治思维;二是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邀请法律专家授课及到行政执法先进单位跟班锻炼,加强行政执法实务培训和学习;三是学习借鉴其他行政执法部门的经验,使执法过程规范化、标准化。

  (三)广泛开展普法宣传

  一是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普法开展各类法治宣传专项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法治理念深入基层群众心中。二是扩充普法工作宣传资源,加强与新媒体普法平台合作,提升普法宣传数字化水平,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推进普法内容、形式、载体的数字化转型,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三是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实效性,进一步更新宣传理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不断探索新时期普法中的新思路、新方法,落实普法责任,全力将法治建设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晋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3年12月28日    

来源:晋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