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4-02-27 10:14
   2023年,岳峰镇人民政府在区委、区政府及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其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一年来,岳峰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抓手,健全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推进工作开展。

  我镇通过中心组学习、讲座、座谈会和“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及时学、全面学、跟进学、深入学,全方位提高我镇党员干部的法治素养,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干部深入学的良好法治学习氛围。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日”活动,以宪法宣传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把服务人民群众的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二)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3年以来,岳峰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按照《法治晋安建设规划(2021-2025年)》、《晋安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晋安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总体要求,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创新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始终坚持宪法至上、统筹协调、权责一致、以身作则,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化解社会矛盾,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2023年,我镇按照市、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以提高政治站位为引领,以强化组织领导为保障,以营造舆论氛围为抓手,以深入摸排线索为突破口,以全面治理行业乱象为重点,以加强组织建设为保证,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平台建设、数据开放,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全年“12345”便民呼叫热线共受理群众诉求件9345件,已办结9034件。数字城管平台共受理22538件,已处理22495件,未处理43件,按期结案率达99.81%。搭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建立多部门协同、一站式受理、多元化调解的矛盾调处机制,实行“统一受理、分类登记、分类调处、跟踪督办、办结反馈、定期回访”的调解方式,全镇今年成功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共528件。成立岳峰镇台胞调解工作室

  二是完善体制机制,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健全执法制度制定岳峰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方案。成立执法工作领导小组,按照1+2+6+N模式建立岳峰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组建我镇具有法律职业资格、法律顾问专家等人员的行政执法法制审核机构队伍,建立岳峰镇全流程法制审核制度,推行岳峰镇疑难案件联合会审制度,严格把控执法标准,严格履行执法程序。依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所有执法人员均持证执法同时进一步扩充执法人员队伍,做到应考尽考。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促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规范执法行为,确保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坚持专项督促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积极开展联合检查执法工作,对涉及安全和民生的重点监管领域,以及投诉举报多、反映问题多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的市场主体,增加抽查频次,加大检查力度。2023年,我镇组织参加各类执法培训共9场,开展各类执法检查28次检查50余家

  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奠定法治信念之基。加强宣传对象分类教育。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核心和重点,落实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法治专题学习2次。丰富法治知识宣传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国家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宪法宣传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等宪法“七进”活动。2023年,我镇累计组织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12·4国家宪法日”、“巾帼暖人心 普法维权在身边”、“法治守护,幸福晋安”、“法援惠民生,送法进社区”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共23场,发放宣传页23000余份。邀请法律顾问进机关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强化全体机关干部的宪法意识,助推全体机关干部做好“政策法规宣传员”,进一步强化宪法意识。落实特色品牌示范点创建工作,打造两岸社区交流中心“蒲公英”志愿普法阵地,培育乡镇法制宣传基地。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崇尚宪法、学习宪法、宣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不断创新学法形式,增强学法用法的效果,做到机关内部普法和社会面普法“两手抓”。

  (三)法治服务全方位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工作有关情况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开展企业代办服务,推动“最多跑一趟”落地落实。提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服务。实现便民服务事项100%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和“一窗通办”服务窗口,实行“一窗通办”新模式,实现政务服务“一站式”,通过优化整合和服务创新,提升企业的满意度。强化金融服务保障,组织政银企对接,积极开展镇金融特派员走访企业服务,实现金融服务“零距离”。积极开展“服务五上企业”、“千名干部进千企”等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帮助辖区内企业协调解决难题187个。

  (四)2023年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情况

  2023年度,办理行政许可0件,实施行政强制0次;出具行政处罚6起,做出行政确认0份;开展行政征收0次;行政给付0次;行政事业性收费0项;其他行政行为0次。

  (五)行政复议和应诉情况

  2023年涉及本单位作为复议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涉及本单位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2件,败诉0件,撤诉1件,败诉率为0。

  (六)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提升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对岳峰镇巡查情况的反馈意见》,我镇梳理问题清单,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关于化解信访矛盾纠纷不够有力的问题。我镇立整立改,建立长效机制,构建多元化调解机制。已按照整改计划,整合各镇直口办、岳峰派出所和法律机构资源,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成立台湾台胞调解工作室,回应台胞群众服务新需求。建立健全信息渠道,摸清摸细辖区信访动态,通过辖区内综治网格员并结合12345便民服务热线等信息渠道,对于苗头性问题,提前介入、尽快解决,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梳理信访积案,制定化解新思路,加大多部门联动,通过人防、技防等手段加大稳控力度,掌握信访人员动态。

  二是关于推进平安建设工作不够深入的问题,存在“平安三率”工作不扎实、重点人员走访不到位、反诈宣传工作力度不够等问题。我镇提升思想认识,落实镇党委主体责任,与22个村(社区)签订平安建设责任书,加强部门联动,提升群防群治工作。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多渠道多形式深入开展入户宣传,听取群众对平安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加大走访力度,建立健全体系,加强重点人员走访工作力度。加大诈骗防范工作力度,坚持打防结合,加强与岳峰派出所之间的联动沟通,共同开展多维度、多层次、多样式的宣传防范,让群众进一步了解电信诈骗的形式和手段,提升公众防范意识。

  (七)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镇在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仍需进一步发展。虽然在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的进展,但是由于各口办重视程度差异、工作力度强弱等问题,在推进力度和工作成效上仍然存在着不均衡的情况。

  二是行政执法队伍仍需进一步完善。基层行政执法能力有待加强,专业知识水平有待提高,执法人员缺乏执法经验。法制方面人才紧缺,尤其缺乏高素质的法制工作专业人才、

  三是法治宣传手段仍需进一步创新。普法宣传方式以发放宣传册、横幅、座谈会等传统普法形式居多,创新方法的力度有待加大。普法宣传活动主要是围绕时间节点开展,面向大众的平时宣传活动开展得较少。

  四是矛盾纠纷多元化机制建设仍需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增多,特别是重点项目建设的历史遗留问题风险矛盾和不稳定因素较多,群众诉求日益增多,维权意识愈发强烈,对矛盾纠纷的解决方式也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

  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将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优化完善法制学习常态化机制,持续加大机关干部培训工作力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贯穿于法治政府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镇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深入推进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度体系。强化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抓好“关键少数”,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动态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将推进法治建设情况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把实施民法典作为重要抓手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各项规章制度,推动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建立健全“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四)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便利化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企业服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引入专业调解资源,完善调解联动工作体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的效率和质量。健全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制度,深化“法援惠民生”活动,加强劳动争议纠纷调解工作。

  (五)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我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教育管理,开展执法人员综合能力培训,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作风过硬、业务精炼、保障有力、人民满意的行政执法队伍。进一步创新和改进执法监督工作,提高执法效率,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补齐工作短板,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问题症结。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跨部门、跨领域的协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联合执法。

  (六)深入推进普法宣传工作。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推动普法进机关、进企业,增强普法的创新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利用各类法治宣传教育阵地,积极探索“互联网+”新方式新手段,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宣传法治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切实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持续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持续深化“两岸交流中心‘蒲公英’志愿者阵地”示范点建设,推进法治文化在台胞、台企中的深入普及。

  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人民政府

                                2024226  

来源:晋安区岳峰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