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象园街道办事处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2-28 10:46

  2023年度,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稳步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一是抓关键少数,夯实领导责任。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安排,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街道明确提出法治街道建设是辖区和谐稳定的支撑和保障,把法治街道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求,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认真组织开展街道法治街道建设工作。落实街道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要求,加强对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的绩效考核,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的评价问效。

  二是加强依法行政法治保障。我街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坚持“三项清单”制度,进一步推行执法过程精准普法指引,聘请了专职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事务,为街道的重大决策事项出谋划策,确保法治工作的规范性,发挥专业优势,解决法律难题。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结合普法责任清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及依法行政相关工作,召开八五普法骨干培训会,规范指导行政执法,提升普法效力;加强街道综合执法改革法治保障研究,严格执法人员管理;加强对全体机关干部培训,提升整个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的素质和能力。

  (二)规范文件管理

  一是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的修改、废止及定期清理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做到依法决策。对已有规范性文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我街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做好清理工作,确保文件的适用性和有效性。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检查,完善备案审查制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三是严格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制定和发布规范性文件,做到不与现有法律、法规、规章相抵触。

  (三)建设平安象园

  一是加强社会治安防范。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契机,建立e微网格治理工作机制。以综治中心为扭转中枢,实现警务和非警务事项分类流转,专人处理,配有7名专职网格员及38名兼职网格员,划分小区网格70个,行业网格149个,实现小区网格、行业网格网格员全覆盖,7个社区有微信群687个,全部链接到象园派出所“e110”平台,覆盖辖区网民5.1万余人,实现群众微诉求解决在微网格。在南湖旧屋区改造项目中,e微网格在宣传动员、群众诉求收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前期发布宣传信息320余条,回答居民问题90余条,解决居民问题50余条,实现群众思想动态实时关注、诉求实时收揽、服务高效快捷。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做到有诉必查,有求必应,全年受理并办理12345转办件八百余件。

  二是深化网格化治理建设。常态化工作方面,联合社区、共建单位、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热心群众共同参与平安创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示范作用,常态化推动党员进入社区、下沉网格,服务群众;建立69个小区红色网格呼叫群,持续性提升“治理细胞”的活跃度,推动平安网格创建提质增效。大型活动方面,围绕“4·15”国家安全日及《反间谍法》宣传,筑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开展“五送活动”,组织反邪教宣传员开展针对性入户宣传,营造自觉防范抵御邪教的良好氛围;与派出所联合开展夏日治安整治行动、出租屋流动人口清查等活动,巩固扫黑除恶成果。活动频次上,上下半年各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主题平安宣传月活动,以“拗九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发动各社区共同开展平安宣传活动。活动形式上,线下采用摆摊设点、群众座谈会、小喇叭、入户宣传等形式,线上借助e微网格、微信公众号、小视频等新媒体,“线上+线下”共同开展。活动成果上,2023年共设立宣传横幅16条,大型固定宣传牌5个,宣传展板、海报32面,固定宣传栏11个,发动LED显示屏15面,大型彩色LED显示屏2面,开展集中宣传51场,召开群众座谈会51场,发放宣传品、宣传资料等8000余份,发放平安宣传手册7000余份,收回征求意见回执单4700余份,收集及整改意见建议27条,整改27条。

  三是加强党建引领,提升群众获得感。构建“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管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鼓励各网格居民建言献策,依照群众需求协调各职能部门参与网格化治理精细化处置模式,着力解决基层“看得到管不到”和部门“管得了看不到”等社会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落实依法行政

  一是制定象园街道依法行政工作规划和年度安排,健全法制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及时按规定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报告本地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二是开展专项检查。2023年,全街在重要时期和重点行业部门开展安全大检查170余次,彻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562余家次,共排查隐患187处,整改到位187处,引导企业共自查隐患15处,整改到位15处。其中:对于烟花爆竹,积极落实区应急局关于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隐患排查整治攻坚实施方案的要求,按照应急局烟花办工作指示制作禁燃标志、印制福州市烟花办统一的《燃放须知》,确保工作的落实到位;对于危险化学品,按照区应急局统一部署,邀请福州市安全生产标准协会安全生产技术专家,对辖区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福州连潘加油站进行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排查隐患2项,立整立改到位2项;对于居民住宅电动自行车,安办组织公安、城管六中队、物业站、社区等部门开展“飞线充电”专项整治活动,分别对连潘小区、乐园小区、荷园小区、王庄四区进行专项整治,落实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措施,杜绝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而引发火灾事故发生。各项检查均取得良好效果。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3年,我街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干部执法经验有限,法治观念有待加强。三是在依法治理工作中创新力度不够,亮点工作不突出。四是行政执法培训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因地制宜,创新法治宣传机制

  (一)加强领导,做好宣传。按文件要求,定期召开有关人员工作会议,制定工作落实措施,广泛宣传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性。

  (二)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健全干部学法制度。积极组织参加各项培训,切实保障学法的计划、内容、时间、人员和效果的落实,适时进行法治专项讲座。

  (四)不断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机制,街道各个部门加强联动,深入推动法治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提高宣传针对性;进一步加大业务学习交流,加强日常工作督查,提升业务执行力。

  二、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探索街道职能行政管理体制,切实加强街道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二)建立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积极做好清理政务、事务、党务等权力工作,推进权力规范、高效、透明运行。

  (三)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健全和完善突发事件应对体制和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妥善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维持正常的社会秩序。

  三、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正确实施法律法规

  (一)完善行政执法体制。大力清理整顿行政执法队伍,逐步解决执法工作的混乱现象,同时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逐步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信息化管理,坚决落实持证上岗制度。规范行政执行人员依法行政培训制度,积极组织各类培训。

  (二)严格联合执法人员队伍管理。在辖区内建立一支制度完善、人员结构合理、管理模式清晰、教育培训到位、训练演练规范、配备全面的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基层安全生产执法队伍队伍。

  (三)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一方面,要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行为;另一方面,要全方位、无死角推进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坚持以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为抓手,紧抓重点行业领域,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要求立整立改,做到及时复查,确保安全隐患彻底消除。

来源:晋安区象园街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