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06-03-13 15:48
(2006年2月22日在福州市晋安区第九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长 王明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晋安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连同《晋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5年暨“十五”时期工作回顾
 
2005年是我们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推进工业强区、商贸旺区、旅游亮区和文化大区建设的重要一年。在过去一年中,区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提出的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四个推进”的指导思想、“四个基本”的目标任务和“四个关键”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区政协的支持下,带领全区人民团结奋斗、扎实工作,克服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和急性肠道传染病等疫情的影响,顺利完成了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27亿元,增长15.6 %;财政总收入7.07亿元,增长17.5 %,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96亿元,增长15.4%;全部工业总产值130.8亿元,增长20.1%;自营出口(海关口径)3.9亿美元;新批合同外资1.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0.64亿美元。一年来的主要工作成效是:
(一)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运行质量继续提高。金城民营工业集中区、宦溪工业集中区建设粗具规模,福州软件园晋安鼓山园建成并对外招商。大力盘活福兴、金城投资区闲置土地和厂房资源,高意科技、德通容器、闽东本田等龙头工业企业实现增资扩营,涌现出日立工机、海王药业等一批税收在千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8.7亿元,增长24.1%。做好“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文章,组织中小企业参加3场省外展销订货会。实施名牌战略,海王药业、榕基软件等一批企业产品获得省产品质量奖和名牌产品称号。商贸业、物流业、房地产业持续发展,家乐福、喜盈门、苏宁电器等一批大型市场相继开业,全区限额以上汽车4S店达到33家,盛辉、宏捷等2家企业进入全国百强物流企业行列,远景豪廷、汇诚·井源居、金诺大厦、铂金时代等房地产项目建设全面推进,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7亿元,增长33.5%。农业发展稳定,水果、花卉、畜牧三大产业继续垒大垒强,满堂香生态农业、泉头农场、寿山果业、柏物产食品、仁锋牧业等5家企业被评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农业总产值5.53亿元。狠抓动植物免疫工作,积极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农产品安全生产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
(二)全力以赴战胜洪灾,生产生活正常有序。面对 “龙王”台风带来的超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在省市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团结一心,全力以赴投入抗灾救灾,迅速修复了被损毁的道路、通讯、电力、供水等基础设施。灾后消毒防疫、医疗救助、市场监管和倒塌房屋重建工作扎实推进,妥善安置救济了灾民,积极帮助受灾企业恢复生产,生产生活秩序得到迅速恢复。全区共投入救灾抗灾款项2420万元,救济受灾群众4843户,救济人口14890人,488个倒房重建户春节前全部搬进新居。
(三)城区建设继续推进,市容面貌不断改观。鼓山新区、新店新区建设稳步实施,中加学校一期项目和“家·天下”二期项目顺利交地。王庄紫阳旧屋区改造基本完成,康山机床厂职工宿舍危房改造动迁工作全面展开。井店、郭前等8个村完成旧村改造、新村建设任务。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加强,改扩建了泉头路、水头支路等20条道路,绿化改造了岳前路等5条道路,连潘支路、晋安支路、紫新支路正在建设,长福路、岳峰南路2条断头路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北峰山区行政村90%以上修通了水泥公路,顺利完成了温福铁路福马立交中桥、樟林编组站、鼓山3号隧道口、104国道高架桥等主线项目518亩的交地拆迁任务。城市长效管理工作明显加强,先后开展了市容“六乱”、“畅通工程”、违法建设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快“绿色社区”创建步伐,有8个社区被评为“市级绿色社区”。
(四)注重统筹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以争创全省文明城区为目标,深入开展创建“文明社区(村)、文明乡镇、文明行业”活动。科教兴区战略扎实推进,组织编制了晋安区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建立健全了科技项目立项申报、评审机制,2005年我区列入国家、省、市级的科技项目10余项,10个项目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教育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大,鼓山中学教学综合楼、二十中图书馆建设全面完成,前屿、红光小学和北峰中学危楼改造工程顺利实施,晋安第五中心小学建设按期启动,投入近千万元充实教育教学设备,全区中小学校信息网络实现 “校校通”。大力弘扬民间文化,积极做好寿山石雕和软木画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寿山石产地成为首个省级矿山公园,并跻身首批国家矿山公园之列。加强体育工作,顺利召开了区第二届运动会,全民健身工作质量不断提高。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力防控急性肠道传染病,实现了无暴发性流行、无二代病例、无死亡病例的目标。落实村医补助政策,健全社会医疗服务网络。加强职业病防治,在全区150家企业开展了职业病危险因素测定。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成了新增800人农村饮用水工程、800户户厕改造工程建设任务。计生、妇女、儿童、老龄事业得到重视和发展,关爱女孩园林公园顺利建成,残疾人扶贫开发基地“同乐生态农业观光园”粗具规模,人民武装、国防动员、征兵、双拥工作富有成效,广电、档案、物价、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五)全面落实惠民政策,切实保障群众利益。贯彻落实就业再就业和劳动保障政策,广辟就业门路,全年推荐各类人员9587人(次)就业。扎实做好低保工作,核实城乡低保对象1697户4045人,发放保障金443万元。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首家“慈善超市”——泉塘生鲜超市挂牌成立。积极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2005年区委、区政府为城乡人民兴办的26项实事,除部分山区公路、水利建设由于19号台风影响,转入跨年度实施外,其余22项全部完成年度任务。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问题,基层法律援助服务、“148”法律咨询工作扎实开展,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六)深入开展各项整治,社会保持安定稳定。认真治理“餐桌污染”,突出开展中小餐馆和食品加工企业卫生安全整治等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及时消除了一批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有效地控制了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组织严打、化解矛盾纠纷、基础防范重点工程三大战役,创建“平安晋安”,有效打击、防范了各类违法犯罪特别是多发性犯罪活动,调处各类民间纠纷4820件,确保了社会的安定稳定。
(七)强化政府自身建设,行政效率不断提高。扎实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区政府系统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全面实施绩效考评,政府运作效率、服务质量有所改进。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及时向区政协通报政府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强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联系。建立健全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监督制约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9件19人。
各位代表,2005年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标志着 “十五”计划的胜利实现,也为我区庆祝建区十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过去的五年是我区历史进程中不平凡的五年,是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大发展的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主要体现在:
——经济实力实现新的提升。五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7%,总量比“九五”末期翻了1番;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3.8%,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2.3%,财政总收入历史性地突破了7亿元的大关。三次产业结构从“九五”末期的5∶61.8∶33.2调整为“十五”末期的2.9∶60.5∶36.6。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7.84亿美元。工业经济支柱作用明显增强,各类工业企业超过200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78家,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六成。第三产业迅速发展,国内外知名商贸企业相继落户,全区现有汽车、汽配、建材、钢材、化工等34个专业市场,聚集了63家物流企业。寿山石文化旅游品牌逐步树立,初步构筑了寿山石文化旅游区。农业产业化迈出新步伐,建成10个农业科技中试基地,形成了茶叶、果蔬、花卉三大特色产业。
——城市化进程开创新的局面。五年累计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0多亿元,年均增长57%,一批重大项目先后建成。鼓山新区占地3000多亩,开发建筑面积167万平方米。新店新区占地5000多亩,完成开发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18个村旧村改造、新村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新型的现代化住宅小区逐步向城乡结合部延伸。城乡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继续改善,新建、改建化工路、秀峰路、三八路、前横路等34条道路,绿化面积由“九五”时期的614.62公顷增加到2381.76公顷,绿化覆盖率达47.1%。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深入,市容面貌明显改观。
——社会事业取得新的成就。大力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百”工程,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连续两届蝉联福建省“文明城区”称号。弘扬寿山石文化,加强民间文艺队伍建设,荣获了“中国民间艺术(寿山石)之乡”、“中国民间艺术(腰鼓)之乡”等称号。“星光计划”逐步推进,全民健身计划得到落实。加大科技投入,五年累计支出科技三项费用1336万元,连续三次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称号。教育布局更加合理,妥善解决了外来人口子女教育问题,通过了福建省“实验教育普及县(区)”和“双高普九”验收。卫生事业进一步发展,基本建立了农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和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成了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区拥有卫生服务中心6家、社区卫生服务站38家,新建大型民营医院7家,形成了多元化投资兴办医疗机构的新格局。计生基本国策全面落实,人口出生率稳定在9‰,政策符合率稳定在98%以上,我区被评为首批“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全国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先进项目区”。
——人民生活又上新的水平。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370元,年均增长11.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850元,年均增长6.7%。就业和再就业政策得到落实,年均提供2.3万多个就业岗位,实现再就业8500人次。社会保障、福利事业、扶贫工作稳步推进,全区城乡低保对象做到了应保尽保。农村税费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深入开展,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顺利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对接工作积极推进,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6000多人。
——民主法制建设得到新的加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逐步加强。建设区市民服务中心,推动了行政许可统一办理、集中办理制度的落实。规范“收支两条线”及票款分离制度,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审计等经济监督进一步强化,廉政建设取得成效。普法教育深入开展,公民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普遍提高。政务公开、校务公开、院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听证、法律援助服务、仲裁工作得到加强。社区功能不断完善,实现了法庭、警务、科技、教育、卫生、文化“六进社区”,荣获了“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称号。“平安晋安”建设稳步推进,依法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取缔“法轮功”等邪教组织,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取得成效。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深入开展信访问题集中处理活动,社会政治保持稳定。
各位代表,2005年暨“十五”时期所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开拓进取,奋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各位代表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各界人士支持监督,离退休老同志关心帮助,驻区部队、武警官兵积极参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热情相助的结果。在此,谨让我代表晋安区人民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仍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结构还不够合理,大型、高税收、知名品牌企业偏少;农产品品牌效应不够突出,农民增收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城区建设和长效管理工作有待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山区与平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需要下大力气解决,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安全等公共服务设施还不能很好的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还比较弱。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十一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十一五”时期是晋安区继续实施“建设新城区,开发大山区”和“工业强区、商贸旺区、旅游亮区、文化大区”战略构想,为提前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时期。制定一个既切合晋安实际又振奋人心的“十一五”规划,具有重要的意义。根据区委二届五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晋安区委关于制定晋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精神,区政府在广泛征求全区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有关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晋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十一五”期间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国民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的排位有所靠前,区域经济结构、三大产业比例更趋合理,就业渠道不断拓宽,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较大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努力把晋安建设成为经济繁荣发达、科技教育先进、社会文明进步、人民生活殷实、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安定和谐的现代化新城区。
实现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要求我们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落实“五个统筹”,以富民强区为第一要务,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断提高城乡人民生活水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协调进步,全面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未来五年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
坚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以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切实加强第一产业,壮大优化第二产业,拓展提升第三产业,提高经济整体素质。突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大力发展光电通讯、现代机械制造业、生物制药业等具有技术创新能力的重点产业,将光电通讯、生物制药产业逐步培育成我区独具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应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实施名牌战略,提升技术层次和优化产品结构,形成一批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产品。积极拓展第三产业发展空间,运用现代经营方式和信息技术改造提高传统商业、服务业,打造商贸商务、物流和旅游三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吸引国内外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兴商贸业等类型企业的研发中心、销售中心、采购中心、营运总部或分支机构进驻发展,建设福新路、连江北路、火车站、福马路、晋安河东岸等五大商贸区。改造提升现有的物流仓储设施和基础配套设施,努力建成延伸全省、全国的物流功能区。着力打造寿山石文化旅游品牌,建设寿山石文化、日溪生态休闲、岭头宗教文化、鼓岭休闲度假、宦溪田园风光、特色工艺美术品购物等六条旅游线。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经营体制创新,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和产业结构,加强优势农业产业基地和农业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果蔬、茶叶、花卉三大特色产业,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推动农业向效益型、科技型、节约型农业转型升级。
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提高城区的现代化水平。合理规划城区建设布局,重点完善鼓山新区、新店新区建设,提升城区品位。积极寻找新的发展空间,拉动房地产业发展,扩大城市人流、物流和信息流。严格依据城市总体规划,逐步推进危房和旧屋区改造工作,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扩大投资渠道,进一步加快以道路、内河及城市公共设施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建立区、街、社区三位一体,协调、高效的城市服务管理体制。加强城区综合环境的规范管理,加大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推进园林绿化事业产业化,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9%,人均占有公共绿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切实加强城区安全管理,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及时消除影响公共安全的重大隐患,增强减灾、防灾、救灾能力。
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北峰建设发展总体规划》指导下,把加快集镇和中心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途径,切实增强集镇和中心村的产业集聚和人口集聚能力,加快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促进农村特别是北峰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加强山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农村教育水平,不断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积极建设农村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实施北峰山区交通、电力等公共设施工程和城乡防灾减灾工程,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稳定并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促进税费改革和减轻农民负担管理的法制化和规范化。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就业潜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加大对山区欠发达地区的扶持力度,落实农村“四个一”帮扶措施,推动城区与山区协调发展。
坚持改革开放,全方位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增强政府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继续发展土地、技术和劳动力等要素市场,加快现代市场体系建设,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努力创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全面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改进事业单位体制和运行机制,实行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积极构建公共财政体系,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投入。大力拓展对外经贸,广开招商渠道,从引进资金为主向引进资金和吸收高新技术并重转变,从“引进来”为主向“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转变。依托福兴、金城两大投资区和金城民营、宦溪工业集中区等载体,培育出口商品生产基地,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和市场结构,扩大深加工、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出口。
坚持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严格控制人口增长,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计划生育户生产生活保障机制和节育技术服务体系。坚持节约优先,大力推进资源回收利用工作,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型增长方式。全面推行土地、水源等不可再生资源的有偿开发和保护性利用,严格土地管理制度,保护基本农田,建立耕地总量动态平衡机制,优先保证高新技术等优势产业发展用地需求。加强大气、噪声污染治理和固体废弃物处理,推进水污染整治,保护生活饮用水源。推进生态保护,全面实施生态公益林体系建设规划,科学发展山区畜牧业,实现城乡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坚持保护在先、有序开发,控制不合理的资源开发活动。继续搞好青山挂白治理、山区采矿废弃地生态恢复工程,构建福州绿色生态屏障。
坚持“两手抓”方针,大力建设文明法治环境。以创建文明城区为目标,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繁荣文化事业,弘扬寿山石文化、腰鼓文化等民间文化艺术。落实全民健身计划,扎实推进群众性体育开展。普及科学知识,坚决抵制、反对封建迷信和伪科学。努力适应社会发展,搞好教育的整体布局工作,大力促进教育全面均衡公平发展,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支持社会力量办学,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特殊教育和社区教育,基本构建适应我区经济发展需要的现代化教育格局。进一步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卫生执法监督体系、公共卫生信息系统。继续把扩大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扩大就业规模,改善就业结构。不断增加社会保障投入,建立完善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体系。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建立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法制化。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强廉政勤政建设,建设廉洁高效政府。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活动,不断提高全民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完善村民自治,加强社区民主建设,扩大基层民主。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种刑事和经济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塑造晋安文明法治新形象。
 
2006年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初始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对于顺利推进“十一五”规划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视察福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的部署,坚持抓稳定、抓发展、抓廉政、抓基础、抓特色,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积极提升第二产业,发展以商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努力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保持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06年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财政总收入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 %。实现农业总产值5.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60亿元;自营出口(海关口径)3.9亿美元;新批合同外资1.8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0.6亿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6%;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 %;人口出生政策符合率达98%以上。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必须全力抓好以下九项工作:
一、实施工业强区战略,进一步推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深化工业项目载体建设。通过进一步盘整土地,按照产业规划布局推进工业集中区载体建设。抓紧福兴投资区内部挖潜和金城民营工业集中区、软件园三期(鼓山园)招商促产工作,加快建设推进宦溪工业集中区。稳妥推动泉头农场“一转二”步伐,为工业发展腾出更多的空间。
积极做大工业规模。坚持扶优扶强,重点支持高意科技、钜全活塞、日立工机、德通容器、华科光电等较大规模企业实施增资扩营,力争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00家。着力引进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无污染的都市型工业项目,发展与省、市主导产业相配套的产业,大力培育壮大光电子产业集群、机电及家电产业集群、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努力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高、具有竞争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群体。
继续开展工业企业帮扶活动。坚持区四套班子领导挂点联系重点企业制度,深化百名领导干部走访企业排忧解难促发展活动,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动态,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强化区投资服务中心和福兴、金城两个投资区服务中心的工作职能,完善无偿代办制、服务承诺制度,积极扶持工业企业成长壮大。
二、大力发展第三产业,进一步增强城区综合服务功能
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发挥销售额超亿元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继续垒大餐饮娱乐、汽车展销、专业批发市场、大型专卖场四大服务产业。抓紧洽谈落实南方建材市场三期、鼓山新区商业街等大型商贸项目,启动南方水暖配件市场、五四北利嘉大卖场、海峡茶叶城三期改造、东浦茶叶交易中心、琴亭综合大楼等项目建设,新增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整合发展福新中路、长乐路商贸、餐饮、娱乐业资源,着力打造区机关周边商贸中心区。大力挖掘物流、信息、金融、中介和社区服务等领域的发展潜力,扶持盛辉、宏捷、盛丰等物流企业发展,加快形成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特色凸显、竞争力较强的商贸物流体系。
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抓住福州城市中心区向外延伸的契机,稳步推进火车站周边、茶园中亭、王庄等旧屋区改造,加快鼓山新区、新店新区建设,加速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为发展楼宇经济创造新的空间,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研发中心、销售中心、采购中心、营运总部或分支机构进驻发展,加快形成福新中路商贸中心、连江北路商贸中心、火车站周边商贸中心、鼓山新区商贸中心和新店新区商贸中心。
着力提升旅游业。以寿山石文化建设纳入省、市“十一五”规划为契机,加大寿山石文化建设和宣传力度。通过筹办第二届海峡寿山石文化旅游节,开展广泛的寿山石文化交流,提升寿山石品牌效应。加快寿山国家矿山公园建设,筹建寿山石文化大观园、寿山石文化博览馆,使文化与旅游经济实现有机融合,推动寿山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积极配合市里做好动物园、植物园搬迁我区工作,抓紧修复北峰山区水毁旅游景区景点设施,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促进交通运输、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相关行业的发展,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提升北峰旅游知名度。
三、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推进新农村建设
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围绕水果、蔬菜、花卉三大产业,以优质、高效、高产、生态、安全农业为核心,着力建好新农柑桔试验场、寿山长基沙红桃种植基地、泉头农场兰花基地、满堂香茶叶基地、日溪高校副食品基地、仁锋种猪基地、同乐生态农业观光园。依托重要农业基地,积极争取资金扶持,加快名特优新品种引进、试种与推广,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抓好“龙王”台风灾后恢复后续工作,结合冬春兴修水利,加快农村人饮水毁工程建设,确保群众用水安全。修复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重点抓好山塘、渠道、溪坝、路桥建设,保证春耕用水需水。加快水利防洪工程建设,重点实施八一、过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确保安全度汛。加大青山挂白治理力度,落实水土保持措施,改善林业生态环境。巩固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强化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毫不松懈抓好动植物防疫工作,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
抓好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全面落实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和措施,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和“八个禁止”。加大农村设施建设投入,加快发展农村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全面推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着力推行村财委托乡镇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大对村财的监督,消除因村财问题引发的不安定因素,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
四、继续扩大开放,进一步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扩展引资领域,鼓励资金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型农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旧城区改造以及旅游等行业。借助“5.18”、“6.18”和“9.18”等招商平台,创新招商方式,巩固发展现有企业,鼓励企业增资扩产,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广度和深度。做好台侨务工作,加强与华侨华人的联系和经贸往来,进一步激发台侨胞的爱国爱乡和投资热情。制定新的目标分解办法,实施综合绩效考核,充分发挥牵头部门和各乡镇(街道)的招商引资积极性。结合我区经济发展要求和产业发展规划,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侧重向工业项目、重大优势产业项目和纳税能力强、税源持续稳定及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倾斜,切实体现扶优扶强。
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形式,经常组织引导企业参加各类展销会、订货会,大力开发国内市场,不断扩大产品份额。大力实施以质取胜战略,推动更多的外经贸企业通过ISO9000质量体系、ISO14000环保体系认证、绿色食品等产品质量认证,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出口,不断提升传统纺织、鞋业、机电等出口商品的档次。
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坚持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服务环境,大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和“信用政府”,积极做好在区内企业的服务工作,促进企业增资扩股,实现吸引投资大幅增长与企业互动发展的“双赢”。认真落实项目推进责任制,加强对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努力提高项目履约率和到资率。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抓好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坚决治理“乱检查、乱收费、乱集资、乱罚款、乱摊派”,努力营造稳定的法制环境。
五、大力提高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优化城乡环境
稳步推进新区建设、旧屋区改造。以福州实施城市“东扩南进、沿江面海”战略为契机,不断完善鼓山新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继续推进新店新区建设进程,认真抓好中加学校二期、厦坊小区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琴亭安置房建设步伐,确保东浦南路、站前路拆迁户尽快回迁。全面实施市丝绸厂生活区、晋安新村危房改造工程。认真做好茶园、前岐、洋下西、三角池等旧屋区改造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尽早实现动迁。
完善市政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积极配合上级,全力支持做好温福铁路、长乐机场高速公路二期建设征地拆迁安置工作。继续做好岳峰南路等2条断头路和紫新支路等3条支路建设,实施潭桥南路、后浦路等小街巷改扩建工程。深入实施北峰发展规划,科学编制宦溪、寿山、日溪三个乡镇镇域规划。加快北峰山区桂寿公路、森林公园至宦溪沥青公路等道路建设。开展绿色创建活动,加强绿地建设和管理,抓好晋安河沿岸、三八路东段、南平西路、福兴大道等道路绿化改造。
提高城市长效管理水平。加强市容日常动态监管,进一步细化责任分解和落实,完善量化考评标准。扎实抓好市容“六乱”、“三车”非法营运等专项整治,加大违法建筑的拆除力度,抓好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控制、敖江水源保护和禽养殖污染整治及防回潮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加强城市管理和城市环境建设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群众支持城市管理、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营造良好的城市管理工作氛围。
六、高度重视财税工作,进一步促进财政收支平衡
发展税源经济。大力培育现有财源和后续财源,保持税收收入稳定增长。加强工商、税务、财政动态联系,发挥基层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工作积极性,强化税源跟踪管理。坚持依法治税,加大税收稽查力度,清理漏征漏管户,从重打击偷税、抗税等违法行为,确保税收足额均衡入库。
合理安排财政支出。加快建立公共财政基本框架,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的原则,坚持有保有压,积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快预算制度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预算执行管理,逐步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范围,节约行政开支,集中力量办大事,努力支持各项改革和重点事业的发展。
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进一步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和统筹,全面推进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建立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等长效工作机制。各级财政要实现收支平衡,不搞赤字财政,禁止超财力办事。加大对财政性资金特别是重大建设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监督,建立项目拨款追踪责任制,确保用财得当。
七、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千方百计扩大就业。积极发展民营经济、外资经济,适度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做大做强第三产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进一步落实再就业援助政策,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加快构建劳动力市场网络,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促进城乡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加大劳务市场的监管力度,积极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
关注弱势群体生活。进一步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体系建设,做到 “应保尽保、不冒不漏”。依法督促用人单位参加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提高综合参保率。大力保障社会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切实帮助特困群众解决子女入学、住房、医疗和法律援助难等问题,让广大群众共享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做好区“慈善超市”和慈善总会建设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推进救灾捐赠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坚持开发式扶贫,加强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山区特别是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基本生产和生活条件,促进贫困地区早日脱贫奔小康。坚持为民兴办实事,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完善社区服务中心功能。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多渠道、多元化筹资,进一步提升社区硬件水平。抓好社区工作队伍建设,注重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社区工作者保障机制,不断提高待遇。加强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健全社区服务网络,体现人文关怀,为老劳模、优抚对象和残疾人等提供低偿和无偿服务。加强社区物业管理,建设文明和谐安全的居民住宅小区。
八、继续实施科教兴区战略,进一步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第九届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活动,着力抓好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行业“三大创建”工作,以文明品牌带动文明建设,形成全面深化、全面提高的创建格局。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文体活动,丰富人民的群众文化生活。
发展科技和教育事业。加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继续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的孵化、培育、认定工作,组织实施10项以上国家、省、市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和科技攻关计划、星火计划等项目。进一步加强科学普及工作,提高全社会科学意识。巩固“双高普九”成果,调整中小学布局规划,实施“名校工程”,建成晋安第五中心小学,开工建设金城小学,搬迁新建潭园小学,确保福州七中通过省三级达标校的验收,进修校附小通过“省级示范校”的验收。全力推进数字化校园网建设,继续深化课程改革,全面启动高中课改工作,着力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
协调发展其他社会事业。开展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推进寿山石文化大观园建设,扶持振兴软木画艺术。强化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净化文化环境。积极探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模式,加强村医业务培训,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快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巩固社区卫生服务示范成果,方便广大群众就医就诊。加大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力度,继续整治规范医疗市场,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强化食品监督,积极开展城乡爱国卫生运动,保障人民群众医疗、食品、卫生安全。积极做好双拥优抚安置工作,全面落实优抚政策,组织开展重大节日走访慰问优抚对象和驻军单位活动。进一步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建立健全现居住地人口综合管理与服务机制,改进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开展“牵手母女”行动试点,治理人为出生性别比例失调问题。
九、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平安,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建设平安晋安。有效落实社会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坚持重点整治与专项斗争相结合,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严密防范和依法处理“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加强对外来人员、出租屋、特种行业和公共场所的治安管理,认真落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毒品犯罪,防止和减少刑事案件发生。强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警务进社区工作,进一步提高打击、防范和控制犯罪水平,全力打造“平安晋安”。
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做好信访和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尤其要认真解决好农村征地拆迁、企业改制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在旧屋区改造、新区建设中,依法维护拆迁居民利益,合理确定拆迁规模,完善补偿安置政策,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民族宗教工作,营造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良好氛围,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高度重视消防、交通等十个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安全生产的平稳态势,杜绝群死群伤性重特大恶性事故的发生。加大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力度,抓好“餐桌污染”整治,保持良好的市场秩序和生产生活秩序,保证人民身体健康。
全面加强政府建设 着力提高执政水平
 
历史的重任,时代的挑战,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将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执政为民,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全面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加强学习,提高开拓创新能力。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坚持自觉学习、终身学习,不断加强理论武装、知识更新和能力培养,切实提高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建设学习型政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在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营造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善于从国内外政治、经济大势和晋安区经济社会发展特点来分析研究问题,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创造性工作和跨越式发展的领导能力。
善谋大局,提高统筹协调能力。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深入思考经济社会发展中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预见性。确立科学的发展观,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切实解决好开发、建设中出现的新问题,化解发展瓶颈,化解改革难题,化解社会矛盾。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强化部门协作,克服本位主义,确保政令畅通,自觉维护发展大局。完善政务公开、社会公示和社会听证等制度,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集思广益,形成共识,促进工作。
规范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行政监察法》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纲要》,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进一步理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努力解决职能越位、错位和缺位问题,把政府职能真正转到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抓好乡镇(街道)、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强化行政执法监察、效能监察,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建立和完善公务员管理制度,提高办事效率。严格履行职责,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执法执纪,促进依法行政。
强化监督,提高廉洁自律能力。认真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折不扣地把反腐倡廉“六个工作机制”落到实处。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大力纠正行业和部门不正之风。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系列活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用人失察责任追究制度,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和行政“不作为”及“乱作为”,纯洁队伍,净化风气。坚持勤俭办事,珍惜民资民力,反对奢侈浪费。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和提案,不断改进政府工作,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让我们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开创新局面,赢得新发展,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宏伟目标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福州市晋安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注释
名 词
注 释
“四个推进”的指导思想、“四个基本”的目标任务、“四个关键”的要求
“四个推进”:即全力推进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四个基本”:即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基本构想、基本思路、基本态势、基本格局;
“四个关键”:即推动福建新发展,关键在“活”:、关键在“和”、关键在“实”、关键在“人”。
市容“六乱”
即乱丢,乱扔纸屑、果皮、烟蒂,乱吐痰,乱张贴,乱堆乱放,乱挂晒。
“畅通工程”
由公安部和建设部联合倡导,在全国实施以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为中心的畅通工程,它将城市交通管理水平分为模范管理、优秀管理、良好管理和合格管理四个等级。
“绿色社区”
指具有健全的环境管理和监督体系,健康良好的生态环境,良好的环境文化氛围,解决公众环境问题的一定措施,居民整体环境保护意识较高,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社区。
“慈善超市”
政府通过民间组织,在社会各界与困难群众之间搭建一座捐赠物资、奉献爱心的平台,对社会困难群体进行实物助困,是一个非盈利性的对外救助窗口。
精神文明建设“五个百”工程
百部优秀书籍入校园;百家文明单位与困难户结对子;百人宣讲近群众;百支民间文艺队伍下乡村;百家爱国主义影片进社区。
实验普及县(区)
在有条件的县区完小设自然室,中学设理、化、生实验室,并配备相应的实验仪器设施,达到省颁标准的县区为实验普及县。
“三项制度”
农民负担监督卡制度、农民负担预决算制度、农民负担专项审计制度。
“八个禁止”
禁止平摊农业特产税、屠宰税;禁止一切要农民出钱出物出工的达标升级活动;禁止一切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禁止面向农民的集资;禁止各种摊派行为;禁止强行以资代劳;禁止村组招待下乡干部,取消村组招待费;禁止用非法手段向农民收款收物。
“三车”
摩托车、人力三轮车、残疾人代步车。
反腐倡廉“六个工作机制”
指反腐倡廉工作必须建立和完善思想教育、制度规范、监督制约、查案惩处、干部保护、廉政责任机制。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