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6-02-03 09:33

(2016年1月27日在福州市晋安区第十一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晋安区人民政府区长 朱训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晋安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福州市晋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暨“十二五”发展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主动承接福州“四区叠加”形成的辐射效应,大力实施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行动计划,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及成效是:

(一)经济总量稳步增长。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制定楼宇经济绩效考核、科技自主创新奖励、外贸出口扶持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兑现各类企业帮扶资金7100万元,支持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渡过难关。坚持项目拉动,强化投资支撑,健全“周协调、月督查”等推进机制,31个市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60.3亿元,65个市级行动计划项目完成投资175.9亿元,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20个百分点以上。全年挂牌出让土地14宗、710亩,成交价格173.8亿元。经过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9.7亿元,增长11.5%,居全市第一位;公共财政总收入34.2亿元,增长7.6%;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3.1亿元,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3.6亿元,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6.3亿元,增长13.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484.3亿元,增长16.5%;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1.05亿美元,增长8.1%;自营出口(海关口径)16.8亿美元,增长7.6%。

(二)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一批重点商贸项目抓紧推进,东二环泰禾城市广场建成开业,梅园国际酒店、桂湖生态温泉旅游项目等基本竣工。现代物流业加快集聚,园中、益凤、汤斜等三大物流园项目进展顺利。旅游业保持较好势头,投入2900万元整治快乐园艺等6个景区周边环境,鼓岭获评国家生态旅游示范景区,北峰旅游“直通车”开始试运行。产业载体建设持续扩容,楼宇经济发展迅速,出台加快推动楼宇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楼宇经济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楼宇招商13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3500多家,税收超千万元楼宇达11幢。福兴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工作扎实推进,钢材市场及周边地块基本完成征收,盛辉、盛丰等4座总部大楼投入使用,海峡创意印制中心进入主体施工。金城投资区改造基本完成,98时尚创意产业园开始招商。都市现代农业平稳发展,制定扶持北峰山区农业农村发展、实现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鑫农高科等重点休闲农业企业发展良好,弥高仙茶叶等省级农民创业园示范基地建设进展顺利。

(三)城乡建设加快推进。大力实施旧屋区改造,围绕“青运会”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征收交地“百日攻坚”、“百日会战”,全年征收房屋面积210万平方米。新启动的24个征收项目有18个完成征收或进入扫尾阶段。连潘棚户区、横屿组团、火车站周边等43个征收扫尾项目抓紧推进,已完成20个攻坚扫尾项目。地铁二号线、福平铁路、东部快速通道等省市重点项目按期交地。火车站片区H地块等8个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开始进场征收。回迁安置工作全面提速,六一佳园等7个安置房、3100多户居民顺利回迁,浮村佳园等10个安置房项目完成交地,消化了一批逾期多年的安置回迁问题。市政路网更加优化,化工路、远洋路、站西路、金鸡山隧道等20条道路拓宽改造工程如期竣工,王庄片区长乐路等6条道路抓紧建设,紫阳路等12条小街巷完成改造。加快农村现代化建设,总投资4300万元的7个美丽乡村试点村、11个“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基本建成。投入6500万元改扩建农村公路69.5公里,北峰农村客运始发站启动建设。杨廷等3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完成,华林溪、月洋水电站增效扩容工程加紧推进。

(四)宜居品质不断提升。总投资7.5亿元的金鸡山公园改造提升工程顺利实施,总长7.6公里的“最美栈道”建成开放。投入4.2亿元完成前横南路等9条道路沿线190幢楼体立面景观改造,投入8000万元完成闽澳花园等36个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打造融东社区等3个完整社区。市容环境整治力度不断加大,改造提升垃圾转运站4座,拆除各类违法建设近60万平方米,占道经营、沿街大排档、流动摊点等现象得到较好遏制。大气污染防治取得成效,黄标车淘汰报废工作有序推进,我区空气质量位居五城区第二位。

(五)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加大民生事业投入,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和重点支出达23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7%。配合实施16项市级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2.57亿元完成36项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教育事业加快发展,拟定了《晋安区教育事业发展五年提升计划(2016—2020年)》,启动了10所学校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投入6.5亿元兴建6所征迁过渡学校,完成秀山中学、鼓山苑小学等一批扩容工程。安排3600万元实施46项学校设施修缮工程,实现中小学校塑胶跑道、多媒体教学设备、安全技防设施全覆盖。进一步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政策,随迁子女实现“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卫生事业投入不断加大,区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改扩建前期工作扎实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深入实施,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稳步提升。计划生育政策有效落实,常住人口计生政策符合率达95%。文体事业成效明显,寿山石馆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寿山石雕”地理标志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审批。区博物馆成功申报,可移动文物普查顺利开展。晋安体育馆投入使用,成功承办了第一届全国青运会U18女篮比赛等赛事。社会保障逐步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稳步推进,累计发放城乡居民养老金、城乡低保户(含农村五保)保障金、被征地农民养老补助金、优抚保障金1.04亿元,为2000多名劳动者追讨拖欠工资3000万元。

(六)社会治理更加精细。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村、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完成。健全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建成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118个、社区微信治安防控平台68个,安装背街小巷技防高清探头200个,一批基层警务综合指挥室投入使用。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深化人民武装、“双拥”共建等工作,年度征兵任务全面完成。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任务。集中开展“打非治违”和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全区无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积极防御“苏迪罗”等强台风和暴雨袭击,最大限度减少了灾害损失。

(七)行政效能明显提升。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作风建设年等活动,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推进,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进一步强化,效能问责27人次、约谈17人次。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力度,“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稳步实施。政务服务提速增效,梳理公开权力清单2600多项、责任清单3300多项,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受理各类审批8.7万件,办结率达100%。晋安门户网站完成改版,“智慧晋安”建设加快推进,便民服务网、“数字城管”等网络平台有效整合,运行效率不断提升,受理各类诉求、政务咨询3.6万件,群众满意率达99.6%。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决议,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7件、政协委员提案114件,满意率进一步提高。

各位代表,“十二五”规划已经圆满收官,为庆祝建区二十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过去的五年,是全区上下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五年,是全区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五年。五年来,我们主动融入福州开放开发大局,紧紧抓住大改革、大转型、大建设的黄金期,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全区经济社会呈现出繁荣、文明、和谐的新局面。

五年来,我们坚持转型与升级同步,推动产业结构更优、经济实力更强。地区生产总值从2723亿元增长到4997亿元,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实现翻番,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0.8∶36.0∶63.2。现代服务业初显规模,东二环、王庄—象园、五四北等城市新商圈相继形成。现代物流业发展迅速,涌现出2家5A级物流企业、3家4A级物流企业。工业企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44家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5家企业被评为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60家。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7家农业企业获评市级以上龙头企业。

五年来,我们坚持开发与保护兼顾,推动城区品位更高、生态环境更美。旧屋区改造全面推进,累计征收房屋850万平方米、土地2万多亩。城乡景观持续改善,整治内河33条,新增绿地380万平方米,光明港公园、琴亭湖公园等建成开放,二环路、三环路、鼓宦公路等主通道沿线景观整治成效明显。城乡路网不断完善,投入38亿元新改扩建市政道路19条,投入6600万元改造小街巷89条;投入3.7亿元改扩建山区道路81条、总里程206公里,山区建制村全部修通水泥路。生态环境更加宜居,“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山区畜禽养殖整治全面完成,生态补偿机制有效落实,全区森林覆盖率达65.5%,城区绿化率达46.9%,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9%,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我区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区、全国绿化模范区验收,荣膺第五届“全省文明城区”称号。

五年来,我们坚持民生与保障并举,推动公共服务更健全、人民生活更美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4万元提升到3.57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16万元提升到1.57万元。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累计专利授权量3000多件,有效授权发明专利500多件,发明专利授权量在全省县(市)区中排名靠前。科普工作成效明显,先后荣获“全国科普示范区”和“第五届福建省科普先进区”称号。教育事业不断发展,新改扩建公立小学、幼儿园30所,山区乡镇实现至少有1所公立幼儿园目标。福州七中、十中、鼓山中学通过省二级达标校评估验收,我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评估验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医疗卫生资源总量持续增加,辖区拥有医疗机构437家,其中二级以上医院9家。文体设施进一步健全,区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相继建成。寿山石、软木雕刻技艺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地术拳、木(根)雕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社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等制度全面落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社会慈善加快发展,各类扶贫济困活动深入开展。广电、档案、外事、台侨、老龄、残疾人、地方志、妇女儿童、爱国卫生、民族宗教和国防动员、人民武装、双拥共建、人民防空等各项工作同步推进。

五年来,我们坚持民主与法制互促,推动社会治理更公平、依法行政更深入。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进一步法定化,权力清单更加清晰,责任清单更加明确。行政执法程序不断完善,行政裁量标准更加细化,执法更加文明。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制度有效落实,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不断提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开展,机关作风持续改善,政务、政府信息更加公开。新一轮“平安晋安”建设成效显著,信访、行政复议、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治安防控、流动人口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工作进一步加强,社会保持安定稳定,我区获评全省法治县(市区)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各位代表,2015年暨“十二五”时期所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不懈努力和社会各界人士鼎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晋安区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与有效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维护晋安区发展稳定的驻区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政法干警,向关心支持晋安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发展质量有待提升,产业结构亟需优化,大型、知名品牌企业偏少;城乡基础设施不够完善,防灾减灾、防洪排涝、停车场所、地下管网等设施比较薄弱,交通拥堵、违法建设、环境污染等问题比较突出;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需求仍有差距,社会保障水平有待提升,山区农民仍然存在增收难问题;社会管理工作有待加强,房屋征收等引发的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任务比较繁重;部分公务人员工作作风、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始终保持高度的危机感和强烈的紧迫感,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作风、更强的举措,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发展暨2016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根据《中共晋安区委关于制定晋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的《晋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排位有所靠前,并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十三五”时期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融入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海丝”核心区、福州新区、自贸区建设等全市发展大局,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保持经济稳定较快增长为目标,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统筹平原城区和北峰山区发展,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晋安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努力建设经贸繁荣、宜居宜业、生态富民的现代化省会城市中心城区。

实现上述目标,我们的主要任务是:

(一)着力创新驱动,打造产业升级新版本。按照“做大第三产业,做优第二产业,做特第一产业”的思路,持续推动“退二进二”、“退二进三”、“退三进三”,优化完善功能区块布局,着力构建现代商贸商务区、智能制造集聚区、创新创业承载区、休闲旅游度假区等四大产业主体功能片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持续提升物流业态,聚集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推动城市综合体、专业街区和专业市场业态更多样、服务更便捷。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福兴经济开发区等传统工业园区向都市型工业园区转型,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重点发展信息通信、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三类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加大物联网技术应用,鼓励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空间,形成若干个国家级、省级小微企业创新基地。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延伸拓展农业产业链,引导传统农业生产向三次产业融合转变。大力实施北峰山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持续推进鼓岭旅游度假区、桂湖生态温泉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园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发展“乡村民宿”,打造“一村一品”、“一季一品”特色旅游点,形成山上山下景区联动、农业与旅游业融合、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协调的旅游发展大格局。

(二)着力统筹协调,构建现代中心城区新风貌。牢固树立打造“现代化新城”的理念,利用后发优势、生态优势,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城市深度规划设计,统筹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规划布局。以2020年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为目标,全面实施旧屋区改造“十千万”计划,启动溪口组团等10个大片区旧屋区改造,征收房屋面积1千万平方米,开发土地1万亩,推动横屿组团、火车站地区、连潘棚户区开发建设,努力建成以居住、商务为主体功能,以中高层次业态为主导的生产生活服务一体化新城区。大力倡导城市建设新理念,高标准推进道路沿线景观改造、内河整治、城市绿化、电力缆化等各项城市改造工作,构建“城内互通、城外贯通”的道路网络,守住水系,保住视线,留住乡愁,让城市更加通透,真正实现山水相映、产城融合。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积极探索“造福工程”与推进城镇化相结合,与发展现代农业相结合,确保山区农民“搬得出、稳得住、富得了”。加快完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争取在2020年前实现山区“美丽乡村”和“幸福家园工程”建设全覆盖。

(三)着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新环境。以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抓手,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优化空间开发格局,实施重要生态功能区域强制性保护、重点开发区域建设性保护和风景名胜区严格性保护。全面划定和落实生态保护红线、耕地红线,落实流域生态补偿制度、陆源污染物排放溯源追究机制,加强生态保护区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强城区内涝防治,配合实施福州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完善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和配套管网,加快河道清淤和沿河截污管道建设。持续实施“四绿工程”,构建以滨水绿化网络为主的、点—线—面结合的生态景观格局。全面推进节能减排降耗,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强大气、噪声污染控制,强化危险废弃物处置监管,建立环境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十三五”期间,所有乡镇达到生态文明示范乡镇考核标准。

(四)着力改革开放,激发跨越赶超新动力。抓住“海丝”核心区建设战略机遇,主动承接自贸试验区政策外溢效应,积极融入福州新区建设,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大力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形成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运作机制,建立以委托招商、主题招商、产业链招商为主体的招商引资新形式,吸引大型跨国公司、国内大中型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到我区投资。加强与港澳台合作,密切与侨团、商会联系交往,提高对外合作交流水平。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提高政府效能。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和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建立公平竞争保障机制。实行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健全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稳步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探索农民住房保障新机制。

(五)着力共建共享,增进人民群众新福祉。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保障基本,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为民兴办实事,使发展更加公平普惠。实施五年教育提升计划,合理优化公共教育资源配置,基本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创建“教育强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增加医疗资源总量,健全医疗救治服务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卫生执法监督体系。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力争2020年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确保社会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覆盖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保障体系更加合理。加快低保政策和扶贫政策衔接,全面完成科学扶贫精准扶贫任务。大力发展老年服务业,加快社会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切实保障残疾人、妇女儿童等群体合法权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法治晋安、平安晋安建设,稳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各位代表,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确保“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公共财政总收入增长8%;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自营出口(海关口径)增长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夯实经济基础,不断增强内生动力

以项目提升发展动力。安排实施省、市级重点项目42个,年计划投资170亿元;省、市级行动计划重大投资项目69项,年计划投资176亿元。强化各类投资项目前期运作,积极策划对接、争取资金,破解项目涉及的征迁、审批等问题,狠抓施工进度和质量,确保能快则快、能早尽早,尽快形成投资量。建立健全重点项目储备机制,培育新的投资热点,挖掘一批后备项目,努力实现滚动发展。

以创新激发发展潜力。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双创”政策,制定实施区级配套措施,重点提升发展“我想创业”新型孵化器,拓展升级海峡工业设计园、闽台AD创意园、索高广场等传统孵化器。加快建设“稻田小镇”众创社区,筹建福晟总部大楼“创客街”、东二环泰禾广场“创客中心”等众创空间,借助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孵化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培育新经济增长点。盘活区属固定资产,探索政府信贷融资新机制。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试点,推进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谋划森林公园立体停车场等一批PPP项目。

以改革注入发展活力。积极承接福州“四区叠加”形成的政策效应,加快复制自贸区等探索形成的先行先试政策,助推我区企业加快发展。深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推进产业结构性调整,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全面公开运行权责清单管理体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分类改革与替代性监管制度建设。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证照分离”。继续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推进道路保洁、垃圾收运、内河管养、市政设施维护等领域的市场化运作。全面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农村房屋所有权、林权等确权登记发证,稳妥推进流转、抵押等机制建设。

以服务增强发展推力。持续开展“三比一看”、“四个万家”、“企业服务月”等活动,完善企业服务小分队工作机制,帮助解决企业融资、用地、用工等实际问题。做实招商项目引进、企业增资扩产等跟踪服务工作,扶持高意、大北农等一批工业企业实施技改,推动海峡创意印制中心建成投产。抓好各类扶持政策宣传落实工作,积极促进企业税源回归。规范财政奖补政策,大力争取财政补助、奖励资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做大做强。

(二)抓紧转型升级,持续优化产业结构

提高商贸服务业辐射力。加快完善东二环、王庄—象园、五四北等商圈功能配套,推动连天广场、三明驻榕商会、珠宝大厦等13个服务业项目建设,形成各大商贸项目接续落地的态势。谋划推进建材、家居、茶叶等专业市场整合提升,积极运作茶博城等一批新项目。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大力引进电商龙头企业,打造茶花家居线上交易等一批电商新平台。充分利用国家授予我市现代物流示范城市牌子形成的辐射效应,研究扶持我区物流企业发展政策,推动“三大物流园”运作建设,优化物流配送体系。

强化楼宇园区承载力。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规划建设茶会总部经济示范区,推动福晟钱隆国际、立洲大厦等一批重点楼宇招商,力争税入超千万元楼宇达到15幢。积极谋划福兴经济开发区发展新布局,培育壮大信息通信、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打造高新技术产业核心区和总部企业集聚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抓紧实施中心城区工业企业“退二进三”、“退城进园”,集约利用土地资源,规范入园企业标准,夯实一批扎根晋安、具有晋安特色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继续扶持高意科技、思嘉环保等重点工业企业,引导一批中小企业在新三板或海峡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促成条件成熟的企业上市。

扩大特色农业影响力。深入挖掘特色农业资源,支持山区转产转业,以农民为主体、农业为基础、乡村旅游为载体,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加快“森林人家”、“农民创业园”等现代农业基地建设。鼓励兴办“三资”农业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推进设施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改造提升低产农田、低产茶果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积极推动“互联网+农业”、“农业+旅游”等产业融合,搭建农林产品交易平台,探索发展“订制农业”,实现农业经济山上山下联动发展。

(三)加快开发建设,提升城乡功能品位

抓好旧城区改造建设。启动溪口组团、南方建材市场一期、火车站H地块等“3大片、31小片”房屋征收工作,力争征收房屋面积300万平方米,出让土地10宗、1000亩。强力突破横屿组团等23个项目征收扫尾,加快推动浮村新城二区等3个逾期未回迁安置地块征收扫尾交地,及时组织紫阳新苑等10个安置房回迁工作。深化泉头、洋下、浦下、斗顶水库周边等旧屋区改造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启动征收。重点解决五四北、火车站等片区道路拥堵问题,加快埔垱路、坂中路、山北路、站东路等20条在建道路建设,新动建福光路等40条市政道路,实施15条小街巷改造。

抓好城乡环境整治。重点提升晋安河至东二环区间绿化水平,投入1000万元改造长福路等9个片区绿地,建设一批精致、上档次的绿化示范工程。启动金鸡山公园改造提升三期工程及东、北大门建设,推进牛港山公园、罗汉山公园建设。实施旧住宅小区连片景观改造,安排3.5亿元整治东二环沿线等150幢楼体,形成一批“美丽街区”。投入1000万元建设森林公园至鼓岭公路沿线景观带,打造“最拉风道路”。提升城区防洪排涝能力,加快实施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推动八一水库、斗顶水库等雨洪公园建设。启动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开展磨洋河、连潘河、凤坂一支河等内河整治。

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创新城市管理服务新模式,拓展“智慧晋安”新平台,加强“数字城管”建设。探索推进城市综合执法机制改革,完善网格化管理,试点“片长制”、“街长制”、“河长制”,实现市容保洁、市容整治、“两违”清理、渣土清运等工作网络化、动态化监管,提升旧住宅小区长效管理水平。巩固国家生态区创建成果,有效落实节能减排、大气污染防治、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控制、重点流域水环境整治等工作,持续抓好城区垃圾处置,投入1600万元改造提升横屿、秀坂、福马路、龙头路等垃圾转运站。

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投入2000万元实施寿山乡、日溪乡集镇景观改造工程,投入6000万元再建11个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9个“美丽乡村”,打造富有田园风光特色的新农村。进一步完善农村饮用水设施,投入280万元实施宦溪村、寿山村等水源地及饮水管网改造。投入1000万元改造山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加快北峰路网建设,投入1.83亿元新改建12条、总里程32.2公里山区道路,配合市里建设104国道改线工程、城区北向第二通道等重点交通项目。建成山区农村客运始发站、公路养护应急基地,新安装一批山区路灯。积极改善山区信息通讯条件,扩大有线电视网络覆盖范围。认真编制山区“多规合一”总体规划,落实耕地和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核实工作。

(四)强化民生保障,健全公共服务体系

推动教育优质发展。全面启动教育事业发展五年提升计划,开展“德育先行”校园行动、“高效课堂”教改行动。投入105亿元建成横屿佳园幼儿园、香槟花园幼儿园、新晋二小、下院小学、战坂小学,推动岳峰中心小学新校区建设,实施福州七中、则徐中学、鼓山中学扩容工程。加快校园信息化建设。加大优秀教师引进、培养力度,启动“三百种子”培育计划。建立教师合理流动机制,引导教师校际交流。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加大山区学校基础设施投入,改善办学条件,鼓励山区学生就地入学。 

提高卫计工作水平。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启动区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改扩建工程。提升山区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落实乡村医生养老保险政策,提高乡村医生待遇,着力解决山区群众看病难问题。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提高生殖健康、妇幼保健等公共服务水平,推动人口均衡发展。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做好重大传染病等防治工作。

发展文体旅游事业。举办第三届寿山石文化旅游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施区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标准化建设,投入2000万元新建80个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打造一批文化惠民活动品牌。持续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兴建一批健身步道、球场,组队参加市24届运动会。编制北峰山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落实“全域旅游”新概念,探索“互联网+旅游”新模式。启动建设一批“乡村民宿”项目,引进培育一些新兴旅游项目。实施景区标准化建设,开展景区“厕所革命”和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投入3.28亿元办好6大类27项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促进结构性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深化社会保障体系改革试点工作,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和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执行城乡医保一体化政策。继续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纳入保障范围。积极发展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慈善和残疾人事业,加快区社会福利中心建设,探索研究社保、医保向更多低收入困难群体覆盖等政策。支持发展养老服务业、健康服务业,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管理。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推进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因地因人因需施策,把扶贫举措实实在在落实到贫困户身上。实施芹草洋村、菜岭村“造福工程”,鼓励引导搬迁村落开展旧村改造和宅基地复垦。

(五)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改善社区基础设施,统筹推进社区办公场所、社区服务中心建设。规范社区工作服务站管理,将每个社区年工作经费提高到10万元。拓展社区服务范畴,探索完善“四点钟”学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精细化管理。抓好村级组织建设,投入800万元新改建一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鼓励被征地村回购固定资产。稳妥推进村改居工作,加强经合社“三资”监管,提高基层农村组织活力。

持续抓好社会治理。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区、乡镇(街)、村(社区)巡防队伍,建立平安志愿者长效管理机制,提升网格化管理服务平台、社区微信治安防控平台运作水平。推行流动人口“旅店式”、“物业式”管理模式,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调解机制,抓好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工作。全面落实依法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有效解决一批信访问题,努力减少信访积案存量。认真落实民族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发挥宗教团体的作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宗教关系和谐。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推动军地互补、军民融合新机制。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形成和谐共建的良好局面。

深化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安全生产监管网络,抓紧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三年行动”。全面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深化危险化学品、“三合一”场所、经营性娱乐场所、矿山等安全事故高发领域专项整治。健全防灾减灾机制,抓好台风、森林火灾等安全防范工作,迁建一批城区建筑地下室配电房等设施,强化城市防涝、抗震、人防等应急体系建设,加强地质灾害点、危旧楼房等安全监测巡查。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建成50个平原村居微型消防站、3个山区乡镇志愿消防队伍执勤站。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实施“食品放心工程”,加快农产品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织牢城市安全网。

三、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政府自身建设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注重务实高效。巩固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坚决抵制“四风”,倡导摸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大力践行“马上就办”,弘扬敢为、有为、能为的优良政风,知难而进,敢于担当,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事情定了就办、办就办好”。进一步完善督查督办机制,严格实行绩效考评、效能问责,用铁的纪律治理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庸懒散拖”等问题,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二)注重依法行政。坚决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切实提高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落实率、满意率。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巩固审批制度改革成果,管好该管的事,尽到该尽的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司法保障,维护司法公正,促进公平正义。加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完善电子政务建设,深化政务信息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继续完善区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建设,谋划建设“市民之家”,建立更高效、更便捷的政务服务平台。

(三)注重为民清廉。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坚持集中有限财力用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做到政府过“紧日子”、群众过“好日子”。坚决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扎实推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树立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事业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开创新局面,赢得新发展,为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和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而努力奋斗!

 

福州市晋安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名词解释和缩略语注释

 

页码名词(缩略语)注释

1四区叠加即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2北峰旅游

“直通车”是晋安区旅游局与北峰部分景区共同开通的,车型为33座旅游巴士,每天定时从市区发车,开往北峰景区后原路返回,单程50公里,用时2小时左右。

4幸福家园工程是指以农民幸福指数为导向,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重点,促进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4完整社区是指社区建设符合“六有五达标三完善”的要求(有一个综合服务站、一个卫生服务站、一个幼儿园、一片室外活动场地、一套完善的市政设施、一套便捷的慢行系统,外观整治达标、公园绿地达标、道路建设达标、市政管理达标、环境卫生达标,组织队伍完善、社区服务完善、共建机制完善),做到设施完备、服务齐全、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管理规范、温馨舒适。

5打非治违即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活动行为的简称。

6智慧晋安是指整合晋安区数字城管、12345便民服务网等网络平台,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对包括公共安全、城市服务等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

6数字城管是指区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包含1个指挥中心、1个呼叫系统、1个系统平台、9个城市管理服务子系统。

11中国制造2025是国务院于2015年5月8日公布的强化高端制造业的国家战略规划,是建设中国为制造强国的三个十年战略中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11“互联网+”

行动计划该计划旨在推进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12乡村民宿是指农村地区利用自有住宅空闲房间,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渔牧生产活动,以家庭副业方式经营,提供旅客乡野生活之住宿场所。

13“海丝”核心区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

15双创即创新、创业。

16供给侧结构性

改革是指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19雨洪公园是指为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现有雨洪管理基础设施的能力,建造更具弹性和更有效率的雨洪管理基础设施,公园可形成一个集雨洪调蓄、污染阻隔、循环利用、生态修复以及传统的休闲运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景观基础设施公园。

20多规合一是指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为依据,强化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地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文化旅游、社会事业等各类规划的衔接,确保“多规”确定的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一致,并在统一的空间信息平台上建立控制线体系,以实现优化空间布局、有效配置土地资源、提高政府空间管控水平和治理能力的目标。

20“三百种子”

培育计划是指通过“培旧、引新、育种、开花”四步曲,培育100名种子校(园长)和专兼职种子教研员,100名种子班主任、100名种子教师,带动提升全区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

21全域旅游是指各行业积极融入其中,各部门齐抓共管,全城居民共同参与,充分利用目的地全部的吸引物要素,为前来旅游的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从而全面地满足游客的全方位体验需求。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