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赋军民情 同圆中国梦——晋安区八一期间开展“八个一”系列活动纪实
晋安区八一期间开展“八个一”系列活动纪实
时间:2020-08-05 17:09

  这里,解放福州的第一枪开始打响

  这里,拥有见证中国革命历史的红色文化遗存

  这里,众多优秀儿女谱写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辉煌篇章

  ……

  这里是晋安,红色革命的热土,拥有深厚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历史优良传统,自2018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在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区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统筹部署推进双拥工作,形成军地协调推进,层层履职尽责的双拥良好氛围。

  值此建军节93周年之际,我区在八一期间开展“八个一”系列活动,探索拓展双拥新领域、丰富新内涵,打造双拥工作特色品牌。

  一、开展一系列慰问驻军部队活动

  ——巩固军政军民大团结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营造服务支持军地改革发展、增进军民鱼水情谊的良好氛围,在“八一”期间对我区部分师团级驻军部队及为我区做出重大贡献的部队开展慰问活动。

  

  7月30至31日,区委书记张定锋,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林涛,区委常委、区委副书记张忠健分别走访慰问福州警备区、陆军信息某旅、武警海警某支队、武警福州支队某中队、区人民武装部等14支部队。畅叙鱼水深情,共谋军地发展。区人武部、区双拥办、相关乡镇街道主要领导陪同。

  二、开展一系列慰问优抚对象活动

  ——政企同心送关怀

  凝聚社会力量,发动退役军人企业及共建单位,共同参与慰问优抚对象活动,为优抚对象送上慰问品,营造出社会拥军的浓厚氛围。

  

  7月28日,晋安区副区长林群,组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福建省老兵特卫集团、中行晋安支行、邮储晋安支行,对我区烈士家属,参战、伤残、困难、重病等退役军人进行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总计为1168名优抚对象发放慰问金,并组织入户走访慰问家庭困难及重病的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22户。

  三、开展一系列双拥进社区活动

  ——打通双拥“最后一公里”

  区、镇、村三级联动,探索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双拥活动,全民行动共织一张“晋安拥军网”,精准发力打通双拥服务“最后一公里”,随处洋溢着军爱民、民拥军的暖流。

   

  充分利用我区各宣传阵地开展双拥宣传,组织拥军宣讲进社区,在辖区内通过宣传栏、LED屏滚动播放,张贴拥军横幅等形式,通过多方位,多视角的双拥宣传,形成集中度高,号召力强的双拥创城浓厚氛围。

  四、举办一系列双拥普法进军营活动

  ——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军地双方携手联动开展普法活动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区双拥办联合双拥成员单位探索法律进军营常态化机制、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服务,增强军人军属依法履职、依法办事、依法维权意识。

  

  7月27日,区人武部、区双拥办联合区法院、区司法局先后走访3支驻军部队、1个军休所开展“普法进军营”活动,为军人军属送上生动的普法宣传讲座及细致的法律咨询服务。

  五、举办一次退役军人企业座谈会

  ——助力退役军人转战人生“第二战场”

  为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积极探索打造共享、联动、高效服务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交流信息平台,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带头建设家乡,带头维护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作用。

  

  6月29日,邀请福建老兵特卫保安服务集团、福建聚能实业有限公司、福建省兵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5家退役军人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对接企业、退役军人双向需求,拓宽就业渠道。经多次沟通及面对面座谈,企业间合作初具成效,福建老兵特卫保安服务集团与福建聚能实业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初步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为今后退役军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探索路径。

  六、举办一场老兵座谈会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7月24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福建省老兵特卫集团、中国银行晋安支行、邮储银行晋安支行、9名退役老兵代表欢聚一堂,共话军旅生涯,提出诚恳建议,各单位为退伍老兵送上节日慰问金与慰问品,让退役军人感受到社会各界的温暖与关心。

  七、组织一次“福州市军人关爱基金”公开募捐活动

  ——爱心聚力 后顾无忧

  积极响应“福州市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募捐活动,更好的解决退役军人后顾之忧,进一步营造全社会支持国防、关爱军人的浓厚氛围。

  

  7月至8月,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组织公开募捐活动,发放基金公开募捐活动《倡议书》,积极发动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贡献力量。   

  八、关爱一批困难军人活动

  ——三个精准 关爱到家 

  精准宣传、精准审核、精准帮扶,各服务站通过入户走访摸底、张贴通知、电话联络等形式将关爱行动通知到每一名困难军人,由退役军人、军烈家属中的特困家庭提出申请,根据关爱标准进行审核,最后根据标准落实帮扶到位。

  

  7月至8月,经各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宣传通知,共30余名退役军人提交材料,15名通过初步审核上报。

  晋安区八一期间“八个一”系列活动是双拥工作的深入探索与实践,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我们永远在路上。

来源:晋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