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三网”织密兜牢社会救助底线
时间:2020-09-18 09:41

  今年来,晋安区以增强社会救助及时性、有效性为目标,互联网与网格化有机结合,织密兜牢社会救助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上一道“安全阀”。

  一、“线上”全覆盖,织密社会救助“动态网”

  与支付宝深度合作,构建“晋我家”智慧社区治理平台(社会救助网),在全面摸排辖区内低保对象、特困对象、高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困境儿童、重度残疾人等六类特殊群体信息的基础上,建立全区114个村、80个社区、2324人的困难群众 “一村(居)一人一档”信息库,并及时导入、更新到“晋我家”小程序中;打通信息壁垒,加强与残联、教育、卫健、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信息数据互通共享,动态掌握我区困难群众情况;积极引导省社区心理研究会等27家社会组织及240名持证社工、志愿者通过“晋我家”线上平台与特殊困难群体开展结对帮扶,开展上门访视、照料、心理疏导等定制服务,全力打通帮扶困难群众线上渠道和桥梁。

  二、“线下”三级联动,织实社会救助“保障网”

  部门联动,开展走街串巷管家式服务,在救助领域实行干部包片包村(居)三级联动工作制度,区民政局成立四个帮扶攻坚小组,联合乡镇街和村(社区)干部、走村入户、访贫问苦,全面开展城乡困难群众摸底大排查,精准施救;乡镇(街)班子建章立制抓落实,普遍建立定期会议研究社会救助工作制度和每月各村(居)推动落实社会救助工作通报制度,强力推动辖区内社会救助全覆盖,不留死角,并组织社会救助业务培训15场,全区乡镇(街道)民政干部、村(居)民政协管员、社工和社会组织等近500人参加,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救助业务水平;村(居)明主确主体责任,明政策,强业务,找差距,重落实,做到每位村级助理员每年至少参加业务培训2场,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三、社会力量全动员,织就社会救助“爱心网”

  在做好部门、镇街、村居联动的基础上,充分动员社工、社会组织、慈善机构等社会方方面面力量参与到社会救助全过程中,从发现困难群众到实施帮扶,力争做到“不漏一人,救助无死角”。截至2020年9月,低保覆盖面合理化水平已达到1.0815;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为100%,位列全市第一;临时救助城乡困难居民1747人次146.34万元,疫情期间按照300元/人的标准,给予摸排出的145名特殊困难老人和儿童群体发放大米、粮油等必备的生活物资,有效提升了困难群众获得感。

来源:晋安区民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