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十四五”怎么干?集中研讨汇众智
--晋安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0-11-16 17:37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结合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编制好处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的《晋安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至关重要。为此,区发改局牵头组织福建师大课题组、区直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园区相关人员,并邀请市发改委领导、区退休老领导、党校代表列席会议。于11月13日在区委党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研讨会,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朝波首先作讲话,强调了三点意见,一要深化认识谋规划;二要提高站位做规划;三要凝心聚力出规划;要求与会人员立足本单位职责任务与工作实际,针对规划纲要初稿提出修改意见;围绕规划基本框架、相关目标指标设置、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安排、规划实施举措等,提出思路与措施建议;通过认真思考分析、深入研究探讨、充分沟通思想,为编制一份高水平务实管用的好规划而共同努力。规划编制课题组组长、福建师大经济学院副院长黎元生教授,结合学习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及其说明,采用PPT主题汇报方式,就“十四五”规划纲要初稿作具体介绍说明,包括编制总体思路、整体架构、规划纲要内容基本思路、产业发展方向及空间布局、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安排等。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郑礼招客观全面分析当前新形势,从各级规划有机衔接的角度,站位全市规划大局,对晋安区规划应重点突出物流、养老等优势产业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意见。特邀嘉宾、区委党校副校长潘长春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就规划编制有关内容作了精彩发言。最后,区发改局局长林向阳指出规划的重要性和用处所在,恳请大家出谋划策、齐心协力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如期顺利完成。会议由吕立邦副区长主持。 

  

  

  下午开展分组讨论,按经济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与治理、民生与社会建设分三个讨论组进行。两位德高望重、富有情怀、退休了仍心系晋安发展的老领导应邀参加了座谈讨论。区委原书记王明光先生,曾主政晋安十年,非常了解熟悉区情,很多情况如数家珍,他结合自身多年领导工作经历,提出了起草规划纲要文件要做到三点,一要认清形势,因地制宜抓发展;二要明确方向,统筹兼顾抓发展;三要把握重点,方法对路抓发展。区发改局原局长、鼓岭管委会原副调研员王培棋先生,曾担任乡镇和部门主官累计逾三十年,基层领导工作经验丰富且熟稔区情,他提出要突出规划的指导性、实用性,做到上连天线下接地气;要加强政策、用地、交通等要素保障,以项目为支撑,实施外延拓展开发、内涵挖掘提升;重点发展以龙头带动的全域旅游、以居家养老为主导的健康养老等新兴产业和新型业态。其他与会同志也都围绕规划初稿,结合本单位职能职责任务和工作开展实际畅所欲言,谈想法、说意见、提建议。座谈讨论情况将由区发改局会同课题组进行归纳梳理、分析论证,以供规划修改完善参考采用。研讨会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成效,对推动规划编制提质增效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源:晋安区发展和改革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