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畏忙碌奔波,只为普查万家
时间:2020-11-23 10:27

  晋安区新店镇涧田村省农科院埔垱普查地域辽阔,房子无人住居多,且大多在山头和半山腰,山路崎岖,道路土尘飞杨;此普查区域内大半部分是外来的人口,流动性大,情况复杂,调查难度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从建筑物标绘到人普宣传,入户摸底到正式登记阶段,“镰刀、普查员证、普查员手机”成了王淑琴普查员每天出门普查必带三件套。爬坡翻山、用镰刀在荒草丛中砍出一条道路,就只为了核实建筑物是否住人。荒山上红火蚁、蚊虫、蛇时不时都会遇上。普查员还曾多次被红火蚁咬过,又痛又肿,最终只为“不落一户,不差一人”。

  在普查阶段,个别单位极不配合,王淑琴及其他两位普查人员白天、中午、晚上多趟走访并贴"到访不遇通知单"。若在白天普查找不到人,涧田村普查员就晚上上门,见灯就敲门,晚上在一处山头看见对面山好有灯光,第二天就到此山找房和人进行摸查。对门卫不让进的工地,王淑琴普查员蹲守在门口几小时,只为动员工地负责人协助人普工作。在前往农科院山头养兔实验场的途中,王淑琴以及另一位普查员从荒山坟地边往上爬,最终只普查到一人。天色已晚,她们不敢再回头走,只好从草丛中穿过,由于路陡树高草多,双双摔倒,一个大腿受伤,另一个脚面脱皮。

  正是凭着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涧田村普查员一次又一次的入户,取得了完整的信息,大大提高了户口普查的准确性。本着对国家负责的态度,以不重不漏为原则,努力做好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

  

来源:晋安区统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