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民政局全力构筑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无缝”屏障
时间:2021-02-26 11:32

  为深入做好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保障入住老年人的生命健康安全,晋安区民政局全力以赴、多措并举,形成全方位、无缝隙、立体式、全过程的监管体系,严密筑牢养老机构安全防线。

  一、针对思想麻痹问题,采取上门入院宣讲方式,共同提高思想认识。

  针对养老机构业主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不同步、步调不一致问题,在组织领导方面,局全体干部职工组成三个专项工作小组,组成工作专班。与各乡镇(街道)民政办一起分赴10家养老服务机构,组织机构管理层、行政员工、部分护工共同学习民政部印发的《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和元旦春节期间养老机构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要求,督促各养老服务机构按照指南要求逐条落实防控措施,促使监管部门、属地乡镇街、业主单位在疫情防控工作上达成高度共识。在责任落实方面,明确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强调乡镇(街道)民政办要落实属地责任,督促属地养老服务机构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区民政局局内实行责任分工,抓实抓细行业主管领域防疫各项工作,确保“严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并指导好养老服务机构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健全防疫责任机制,配合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同时加大宣传,提升老年群体个人防护意识,形成防控工作合力。在管控要求方面。认真落实“五有一网格”措施,通过细化下发养老机构防控指南,指导各机构完善防控预案、制度,确保各机构有指南、有制度、有责任人、有属地医疗力量支持、有隔离室,并与属地民政办、村(社区)互通联动,落实网格化管理,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网底,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二、针对部分养老服务机构内部管理粗疏问题,分类施策,精准防控。

  在人员管理方面。对养老服务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暂停来访探望;同时严格人员出入管理,强化人员区分,摸排养老服务机构内通勤人员71名、返乡工作人员2名、返家老年人2名,机构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及老年人进行分类管理,并落实好机构在院322名工作人员“应检尽检”工作,始终督促养老服务机构落实工作人员每月核酸检测;动员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工作人员预约接种,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累计已接种疫苗194人次。在物品管理方面。要求物品在入院前必须经消毒处理,并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规定,要求入院食品必须通过正规场所、正规渠道购买,禁止采购进口冷链食品,保证采购食品安全可追溯;同时要求养老服务机构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和清洁消杀工作,确保院内清洁安全。在特殊情况处理方面。指导各养老服务机构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和发热人员处置流程等,规范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同时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院感管理,3家内设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36名医护人员每半月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严禁对外提供诊疗服务。在核酸检测预登记方面。为做好精准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动员养老服务机构在e福州app上进行“全民核酸检测预登记”,春节值班人员每日了解登记进度,确保迅速、全面落实此项工作,已于2021年2月18日完成养老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和入住老年人共计1157名的核酸检测预登记任务。

  三、针对防控盲点问题,强化技防与人防结合,立整立改。

  在技防方面,养老服务机构全面安装监控探头和“扫码通行”。在辖区内10家养老服务机构入口、大厅安装监控探头,3天之内实现监控全覆盖,做到24小时实时监管。通过“技防”手段真实掌握养老服务机构“外防输入”情况,避免因养老服务机构不如实申报情况出现的疫情防控漏洞。此外,根据省、市、区工作部署,我局要求辖区内各养老服务设施在现有“八闽健康码”“亮码”的基础上,推广“健康码”扫码通行,进行张贴码申领张贴,并于2021年2月5日已全部完成张贴码申领张贴,“亮、扫”并用,实现从“亮码”到“扫码”的推广普及。在人防方面,加强人员日常巡查。由局领导及全体干部职工分组包干辖区内养老服务机构,每日通过实地暗访、抽查监控视频等方式对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督察检查,并详细填写防控工作检查登记表,周末、春节期间也由值班人员持续落实,确保一日不落、落实常态化监督机制;同时由属地民政办落实每日一巡查制度,全方位抓严抓实养老服务机构防控工作。在抓问题整改方面。近期通过实地暗访、监控视频抽查共发现23个问题,已督促机构全部整改到位。对屡次防疫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机构,如红星老年公寓,采取提交书面整改报告、面对面学习防控指南、约谈机构负责人等方式,提高机构负责人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做好养老服务机构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来源:晋安区民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