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线近距离 健康邻聚力--晋安区卫健系统创新打造“红色医线”近邻党建品牌
时间:2021-04-09 17:4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倡导的“远亲不如近邻”重要理念,日前,晋安区卫健系统进一步激活“近邻”模式新动能,通过整合全区卫健系统资源,创新打造“红色医线”党建工作品牌,以“医线近距离、健康邻聚力”为工作理念,充分发挥“近邻”模式在疫情防控中的向心力作用,开展“五心”行动,打通卫生健康党群联系的“最后一米”,切实将党的关怀、贴心的健康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一、红色宣讲,初心重温

  区卫健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深入结对共建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考察时,对福建提出的新要求及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专题党课宣讲。提振广大群众精气神,让群众对实现“中国梦”满怀信心。在忆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中砥砺爱党、爱国、爱乡情怀。

  二、家医签约,匠心守护

  卫健局下属各基层医疗机构,组织专业技术强、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组成义诊团队,携带血压计、血糖仪等仪器设备、多种健康教育资料和常见药品到结对共建社区开展义诊。还结合卫健专业特长,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公共卫生公益服务,特别是针对老年人、慢性病群体开展疾病防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用专业匠心,守护群众健康。

  三、家园清洁,倾心服务

  为营造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区卫健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活动。在活动现场,志愿者

  们向共建社区居民分发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宣传材料,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指导,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并撸起袖子捡起烟头、擦拭宣传栏、清洗楼道等,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倾心服务,争做“清洁家园”的示范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四、佳节同庆,暖心问候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区医院党总支到结对共建的融东社区开展主题为“邻里守望是一家 春联连着你我他”活动,为广大居民群众免费写春联、送祝福。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节日“拗九节”,卫健系统各基层党支纷纷到联合共建社区开展送“拗九粥”,节日慰问礼等爱老敬老活动。用暖心问候,诠释“邻里一家亲”,让群众倍感开心。

  五、医疗巡诊,爱心奉献

  在近邻党建工作中,还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是北峰山区的三个卫生院党支部。晋安区北峰山区,村居散落,交通不便,各村距离镇卫生院远近不一、个别村居存在无村医的情况。寿山卫生院、宦溪卫生院及日溪卫生院三所卫生院,在院党支部的组织带领下,坚持每月派出有经验的全科医生,携带笔记本电脑、打印机、读卡器,定时、定点走村入户开展健康巡诊、送医送药服务,耐心细致地为村民们分析和讲解身体状况,开处方,现场实行与卫生院一样的实时报销。以最大限度惠及周边百姓,用真诚爱心,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

  “五心行动”换群众真心满意,群众满意才算真的好。卫健系统将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以医疗服务为中心,不断激发卫健系统党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近邻”党建在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中的作用,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为区卫健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深入结对共建社区开展专题党课宣讲)

  

  (图为各基层卫生单位到结对共建社区开展义诊)

  

  (图为区卫健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活动)

  

  (图为卫健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到联合共建社区开展活动)

  

  (图为晋安区卫健系统走村入户开展健康巡诊、送医送药服务)

来源:晋安区卫生健康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