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违法者”到“志愿者”的华丽蜕变——晋安区司法局从“道德”出发唤醒社区矫正对象“感恩之心”
时间:2021-09-08 09:56

  晋安区司法局创新社区矫正工作模式,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和助力“福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实现了社区矫正对象从“违法者”到“志愿者”的华丽转变,为社区矫正教育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精致文明城,志愿我同行。

  晋安区司法局秉持“服务为民多办实事,提高全民法律素质”这一理念,从提升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矫正质量入手,把社区矫正对象管理教育同“助力福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有机结合,将社区矫正对象转化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积极因素”,提高了全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一方面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奉献意识、责任意识和社会归属感,让他们成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参与者、文明建设的受教育者、法治宣传的传播者,另一方面激发社区矫正对象内在潜能,充分发挥示范引导作用,让更多的人自觉加入到文明城市创建的志愿服务中来。

   

  文明创建,主动请缨。

  社区矫正对象是一个特殊群体,在助力文明创城工作中,主动投身社区文明创建活动,主动请缨成为“文明创建志愿者”,协助社区做好垃圾分类、电动车文明停放等文明知识宣传工作。晋安区司法局各司法所通过分批次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与“文明礼貌、助人为乐、保护环境、遵纪守法、公益活动服务”等一系列相关内容的文明教育实践活动,有效保障了社区矫正对象每月教育学习和社会公益劳动服务的时间指标,培养了社区矫正对象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他们自觉做遵守社会公德的合法公民,早日顺利回归社会。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

  晋安区司法局各司法所积极鼓励社区矫正对象争当疫情防控志愿者,到社区防疫站点站岗、帮忙张贴疫情防控宣传资料,提醒社区群众佩戴口罩,示范引导带动其他社区矫正对象加入防疫宣传队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抵抗新冠疫情的关键时期,社区矫正对象这一特殊群体选择挺身而出,在抗“疫”一线默默奉献,用行动回报社会,成为抗“疫”阻击战中一道别样的“暖流”。

   

  从“违法者”到“志愿者”的华丽转变,是社区矫正对象悔罪认错、自我革新的行动体现,进一步表明了矫正对象回归社会的坚定决心和社区矫正管理教育工作的良好成效。

  今后,晋安区司法局将持续关注关心关怀社区矫正对象,努力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社会责任感和自我认同感,坚持将“道德和感恩教育”纳入到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矫正之中,以此唤醒他们的感恩之心,强化认罪悔罪意识,为该类特殊人群顺利步入社会铺垫良好平台。 

来源:晋安区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