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政府和台江法院举行“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室”揭牌
时间:2021-10-22 14:37

  10月21日上午,晋安区政府和台江法院联合举行“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室”揭牌仪式,福州中院副院长黄勤民,晋安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董敬太、副区长王兴、台江法院院长高艳芬、副院长林丹、晋安法院代院长黄勤武及晋安区房管局、司法局等出席会议。

  会上,晋安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董敬太指出随着我区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旧改项目征收持续深入,涉及房屋征收类的行政争议仍然不少,“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室是我们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合力推动行政争议纠纷化解的一次模式探索,也是深化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建设的一次实践创新。围绕下一步工作,董敬太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提升站位,更好服务发展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人民立场,积极探索解决行政争议的新模式、新办法、新举措,全面提升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加强联动,全力推进依法行政。持续推进行政机关与司法机关的协同互动,进一步规范房屋征收、项目建设等民生领域重点工作的行政行为,做到依法行政、权责统一,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三是主动作为、排查化解各类矛盾。围绕群众诉求,借助专业力量,聚力焦点、努力调解难点、疏通堵点,做到争议防范于未然、矛盾化解在源头。

  台江法院院长高艳芬、晋安法院代院长黄勤武分别介绍了“台江区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室”和“晋安区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室”的设置情况,并对两个“工作室”今后工作方向提出建议。

  福州中院副院长黄勤民对工作室的开展提出了几点意见:一、立足审判职能靠前指导,落实依法行政。二、做好诉源治理,重点化解城乡建设矛盾。三、丰富交流方式,强化府院互动。

  联合“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室”的成立旨在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方式,推进行政争议源头化解,最大限度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保障群众利益,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水平。

  下一阶段,晋安区房管局和台江法院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将“工作室”打造成为“行政审判”与“依法行政”的互动直通车,让工作室真正成为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的前沿阵地,联结当事人、行政机关和人民法院的桥梁纽带。

   

来源:晋安区房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