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司法局宦溪司法所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时间:2021-12-07 10:29

  2021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为营造浓厚的宪法宣传氛围,切实增强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晋安区司法局宦溪司法所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宪法进校园篇:

  12月2日上午,宦溪司法所组织工作人员来到宦溪中心小学,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课上,司法所所长张小香以“宪法伴随一生”为主线,为孩子们讲解了宪法的内容、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国家宪法日等宪法知识,并就校园安全知识、未成年保护等方面作了讲解,引导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宪法意识,增强学法意识,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的好习惯。普法志愿者还为学生们发放了普法笔记本、宣传单,并进行了互动提问,同学们热情高涨,回答问题积极踊跃,现场氛围热烈。

   

   

  当晚,司法所还邀请了人民大学法学硕士石楠走进福建商贸学校,开展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 拒绝校园欺凌”法治讲座。讲座以宣传宪法知识为主题,结合新闻事件、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杜绝校园欺凌,以及如何利用法律知识进行自我保护等,让青少年学会对校园欺凌说“不”,为校园安全撑起法律的保护伞。

  宪法进机关篇:

  12月2日下午,宦溪司法所组织开展法治乡村专题讲座暨“法律明白人”培训会,为基层干部普及法律知识。宦溪司法所所长张小香结合司法工作实际,简述“八五普法”工作重点、“法律明白人”在基层依法治理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会上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范沛宝强调,基层干部,尤其是新当选的村干部要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切实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升为群众服务的本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活动还邀请福建日尧律师事务所冯敏律师为全镇干部作涉农法律法规专题讲座。冯律师结合案例,对民法典、农村土地承包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基层干部关心的有关条款进行了解读。

  此次培训讲座契合镇村日常工作实际,提升了基层干部的知识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为农村“法律明白人”及基层干部在政策宣传、矛盾化解、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对具体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宪法进乡村篇:

  (一)11月26日上午,宦溪司法所联合晋安区法院、镇文明办、平安办等部门在宦溪镇桂湖片区开展“平安三率”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还邀请了顾问律师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司法所工作人员就“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知识向群众进行了宣传讲解,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用法律手段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平安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二)12月3日上午,宦溪司法所与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镇平安办在宦溪村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置“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展架及横幅。现场平安志愿者向群众详细讲解了平安建设、防诈骗等各类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防范知识,征询群众对“平安三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发放了平安建设、《民法典》、“八五”普法等各类法治宣传手册。同时,司法所组织辖区社矫对象一起参与了此次宪法宣传活动,让辖区社区矫正对象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和法治观念。 

 

来源:晋安区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