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城乡建设局关于2022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的总结
时间:2023-01-13 10:38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督促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推动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致力提升消防应急处置能力,切实把各类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动员部署夯实责任

  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要求,我局结合建筑行业实际情况,先后印发了关于印发<2021年晋安区建设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2022年晋安区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建设系统生产经营租住场所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2022年晋安区区管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全区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集中开展瓶装液化气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多个文件,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切实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安全排查到位、隐患整改到位。

  二、深入现场排查隐患

  (一)建筑工地

  在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中,我局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消防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建筑工地消防安全。区安全站根据施工现场的特点采取不定期检查和重点项目跟踪检查的办法,加大对建筑工地的消防安全生产检查力度,督促施工单位落实现场消防安全事故隐患的整改措施,建立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整改限期反馈制度,切实把各类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我局对区管的在建项目的消防安全进行了拉网式检查,重点对临时用房防火、灭火器的配备、消防水枪配备等重点的部位和环节进行检查,共发出整改通知60份,发现安全隐患74条,已整改74条,整改率100%,区管建筑工地全年未发生消防事故。

  (二)燃气场站

  我局全面辖区重点燃气场站进行燃气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发现隐患一处整改一处,不留任何死角。同时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安排技术力量深入燃气用户开展技术检查服务,指导有关单位和个人用户安全用气。2022年以来累计检查燃气场站89家次,发出整改通知书15份,发现隐患45处,整改率100%。我局区城管局、区公安分局、各乡镇、街道等部门无证经营或销售瓶装液化气进行查处,通过公布举报电话,与群众展开互动,今年以来共计查处黑气车辆12处,扣押钢瓶415行政拘留2人。我局会同区城管局、各属地镇街联合解决了11历史遗留的燃气管道占压问题,实现了辖区内燃气管道占压清零。

  三、宣传教育,营造氛围

  我局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一是组织各建筑工地项目部从业人员在全民消防学习平台学习消防安全常识、火灾预防、灾害自救、逃生技能等方面的知识,累计有325名项目人员参与学习,切实提高从业人员消防安全意识。二是结合“燃情岁月”宣传活动,联合属地街、镇开展燃气安全宣传。通过宣传横幅、现场讲解、发放宣传单等方式,生动形象地向辖区居民介绍液化气使用不当的危害性和安全使用液化气应注意的事项。今年以来开展餐饮场所入户安全检查宣传2400余家,设点的燃气安全宣传3场,累计印发宣传材料1.5万余份,同时督促燃气企业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做好燃气入户安检工作,切实提高了餐饮场所负责人燃气安全意识。

  四、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风险意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结合建筑行业特点,明确工作重点,督促单位压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好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我区建设系统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福州市晋安区城乡建设

                                                                                                      2023年1月12

来源:晋安区建设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