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将新建新店古城遗址博物馆
时间:2019-04-21 10:06

  

  晋安区将新建一个博物馆啦!旨在传承与弘扬福州历史文脉和城市精神,保护和展示新店古城遗址。市发改委正式批复了新店古城遗址核心区一期启动项目建议书。项目单位为福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地点为晋安区新店镇新店村。

  项目包含保护修缮传统建筑,新建博物馆(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建设城墙展示、景观及配套设施等。项目总投资匡算为60195.58万元,建设工期为24个月。

  新店古城遗址位于晋安区新店镇新店村古城自然村,是闽越国故城遗址,在1985年文物普查时被发现,2001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该遗址历经7次小规模考古发掘,发现战国至西汉的城墙遗址、护城河以及战国晚期的炉膛、陶范等重要遗迹遗物,出土了一批闽越国时期的文物,见证了福州城市的起源。

   

  

  该古城是福建省迄今已发现的最早城池,其内城是战国晚期无诸为闽越王时建造的城池,外城是无诸于汉高祖5年(前202年)复立为闽越王后扩建的城池。唐、五代至宋期间,古城还在修补使用。目前地表建筑遗留已基本消失。

   

  

  现有的古城遗址公园设置了古城展示馆,展示了战国城墙、排水设施、出土并经过修复的陶器。

   

  

  新店古城遗址周边还存在浮仓山遗址、郭前山遗址、盘石山遗址、益凤村汉墓等闽越国时期文化遗存形成以新店古城遗址为中心的闽越国时期大遗址片区。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