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2座老厝下月迁移保护
时间:2019-07-16 09:37

 

  为更好地对邓家骅故居、邓拓祖居进行保护,留住两座老厝风貌,市委、市政府及晋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两座老厝的保护迁建工作。

   

  经多次专家论证,邓家骅故居、邓拓祖居就近保护迁移方案已获省文物局批复,预计下月开始编号与落架等各项迁建工作,明年下半年完成迁建。

  晋安区岳峰镇竹屿村是福州有名的“海军村”,新闻工作者与政论家邓拓的祖居、清末民初著名海军将领邓家骅的故居便坐落于此。它们现位于东二环泰禾广场东侧的竹屿路上,两者相邻,均为文物登记点。

  

  邓拓祖居建于明末清初,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880平方米。邓家骅故居同样坐北朝南,建于清代,占地面积1206平方米。

   

  为更好地保护两座古厝,按照规划,它们将迁建至现址东侧20米处。迁建工程将按照文物修缮原则,对每一处构件按严格标准进行编号,记录所有构件的位置与拼接方式,最大限度地保留建筑的完整性。

   

  两座老厝将迁移至画圈处


  未来,2座古厝还将安排专人长期看护和定期维护。

  除了邓家骅故居、邓拓祖居外,鹤林片区还有多处古建筑已经进行或正在进行保护性建设。例如,位于东二环泰禾广场东门入口、市区仅存的两座明代木牌坊之一的竹屿木牌坊,已经完成迁建修复。

   

  

  福州现存体量最大的历史建筑之一、拥有“福州最美封火墙”之称的竹屿陈氏大厝,也即将迁建至牛岗山公园东南角。

   

  

  此外,位于安亭路上的的南宋古井——丹井,以及上社10号古民居,也都将进行保护性建设。

来源:晋安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